俞老师其次谈到了学与玩,会玩的人才会学,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该学的时候好好学该玩的时候好好玩,劳逸结合才是好的学习方法。是啊,何止学习如此,我们生活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们要时常问一下自己,自己玩的时候究竟有没有好好放松?只有在玩的时候好好放松才能更好的应对紧张的工作学习。想玩电脑这种不能称之为彻底放松的娱乐方式我们应该摒弃。
“有时候阻抑你前进脚步的恰恰是你已所取得的成绩”,这句话真如醍醐灌顶,让人恍然大悟。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太去凸显自己个人的功劳和成绩,要懂得合作,懂得将机会让给更多的人,这样我们才能拥有更多的朋友,我们各方面的工作也才能够得以更加顺利的开展。个人能力再强,如果人际关系四面楚歌,那也取得不了什么大的成绩,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们需要借助于外力。而借助于外力的前提首先就是要学会吃亏,吃亏是福,只有敢于吃亏的人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喜欢,也才能拥有更多的机会,这也就是傻人有傻福,大智若愚的原因吧!
讲座中,俞老师还生动地为我们讲了很多有关于他在中学时期的一些奇闻趣事,但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是他讲述的那些为人处世的道理,这些必将成为我们这些学生的一笔财富,而使我们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