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步励志教育已经推行了一年多的时间了,可以发现,一年多以来绝大多数的学生的确有了变化,有的甚至变化非常的明显,可以说是有了质的飞跃。
正像xxx同学的一片成长记录中写得:“本周收获不少,每天都会为了在成功记录表上留下美好的回忆而去规范自己的言行,找些有意义的事情做,它激励我的成长”。所以每天的成长记录对于那些想上进的同学来说的确是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结合这周励志讲座的经验,我觉得要想更好的推进励志教育有几个问题是必须要注意的。
1、导师对学生的成功记录必须及时检查,这样才能起到一个很好的督促效果,尤其对于那些本来就想偷懒的学生来说,不能对他们放任自流。在成功记录表上写评语的时候,应多写一些实质性的有指导意义的内容,给学生指明方向,更好的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而不是简单的签上自己的名字而已。这样学生每天都会很期待看到老师对自己的评价,这对学生就是一种很好的激励。
2、班主任应加强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周末我班一个学生拿着自己的成长记录给他母亲看,因为他感觉最近他变了很多,进步了很多,本来是想让母亲多鼓励一下自己,结果没想到母亲却说,你给我看这些东西没有用,我最想看到的的是你的考试成绩能有很大大进步。结果学生就很失望,刚刚积累起来的自信一下子被打击了不小。
我觉得这里面的问题就在于家长不理解这次励志教育的意义,而且在教育观念和方法上与我们有些差别,这就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所以我觉得与家长及时做好沟通与交流至关重要。
3、对于那些不太配合的同学我采取了一些不寻常规的做法。比如我班有两个同学,一个叫xx,一个叫xx。这两个同学的特点是都很聪明,学习成绩也不错,但是太懒,经常是上课睡觉,自习课说笑,作业不做,甚至在上学期末两人相约去网吧上通宵,三大步励志教育刚刚开始的时候两人并不太配合,像xx第一周的时候一片成长记录都没写,并不是因为他每天的表现都很差、没有可写的东西,相反,开学以来进步还是比较大的,我分析,不写的原因一个是因为懒,在一个就是不够自信,认为自己做的很差。所以我在第一个周末的时候,趁学生放学回家的空隙把一周来该生的表现认真的填写上,然后偷偷的观察该生的反应,果不其然,周一的时候该生第一次交上了他的成长记录本,并且写了一句话,觉得愧对老师。
对于xx的教育,我则是让他去认真阅读其他同学的成长记录本,看看别的同学在最近一段时间的进步,并且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同时要求他给其他同学写上批语,我发现,他写批语的时候非常的认真,写得也很好,接着,我又让他仔细阅读了北大清华成功学子的心路历程,从别人的成功道路上寻找经验足迹,甚至对于很好的文章我要求他能够复述下来,通过一上午的努力,段xxxx同学做了深刻的反思和检讨,他也逐渐认识到了自己是在混日子,这样下去没什么好的结果。
关于这本书对于学生的作用,我想借用我们班的张敬迪同学在第二周——本周成绩一栏里所写的内容来表述:这周下来,自我感觉良好吧!昨天刘书记查宿舍和我们聊了一会儿,我发现为这本书,老师真的要花许多功夫,我知道这本书的用处可能很适合我们,也可能有些同学认为这是他的负担,但我却不这样想,每天记点进步,每天记点快乐,哪怕一点,日积月累,最后定会发现,“噢,我原来很出色。”这样就会产生动力,让自己更加努力。“成功记录,记录成功,我能行!”应该就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