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高速近在十几米外,张xx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电话是医院打来的,有个急诊患者需要他赶回医院会诊。张xx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掉头回了医院,两个多小时后患者病情稳定下来,他这才又赶往北京报到。作为全国医疗系统和天津市唯一一位第十五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将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那枚珍贵的奖章。
“认认真真做一名医生,专心致志给患者治病。”张xx的话同他的医术一样实在。在张xx心中,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作为医生,首先应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有爱心的人,这是医生最基本的标准。
20xx年夏季,一位年仅24岁的尿毒症患者在不该他透析的日子找到张xx,说自己这几天一直头痛。张xx立即为他做了病理反射检查,再经过ct检查,确诊为先天性脑畸形造成的脑出血,当即收治入院。这个小伙子的尿毒症已到了晚期,再加上脑出血,病情十分危急。在随后的一周里,张xx天天晚上住在医院,半夜还起来到他的病房中看一看,直到他度过危险期才“下班”回家。
张xx是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不久,中华中医药学会补肾活血法分会成立暨首届年会将在本市举行,作为补肾活血法分会的主任委员,张xx将在会上作《补肾活血法与肾脏疾病》的学术报告。
“中西医结合决不是中药、西药简单的叠加,如何科学、正确地开展中西医结合,发挥中医和西医两个领域的优势,是当前中西医学术界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张xx说,“搞科研不是目的,最关键的是通过科研提高疗效。”
从20xx年开始,张xx致力于整合现代医学和中国传统医学的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究,连续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三次获中华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张xx的学术研究中,70%涉及补肾活血法。作为中医药治疗的一个新的大法,补肾活血法在发挥中医药治疗肾脏疾病、调节人体整体机能等方面优势明显。
张xx通过动物实验和细胞培养等现代科学方法,不仅在动物身上再一次肯定了补肾活血法的疗效,而且成功地发现补肾活血法在改善肾间质纤维化和肾小球硬化中的有效机理,从而打破了关于慢性肾实质性损害不可逆转的理论。近几年,张xx还以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导师的身份带出多名中西医结合研究生。有人说,完整的医生应该是医、教、研三结合的医生,张xx正是这样的一位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