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阶段国家提出的“双减”政策,可能很多人还在迷茫,我们能看到的可能是校外辅导班的整顿,孩子们的延时服务,那究竟什么是“双减”减的是什么?有什么样的意义呢?我们家长又应该如何应对呢?以下是我的理解。
“双减”直观上是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本质上要减四个方面:一是要减掉校外培训对国家教育体系的干扰,二是要减除校外培训给家庭带来的负担甚至利益侵害,三是减掉不合理课业负担对孩子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造成的严重影响,四是减除学校教育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分强调以分数成绩评价师生的不良倾向。
“双减”政策下家长陷入虑和恐慌,或许是适应了先前的教育模式,作为70、80后的家长们,我们都是从高考的“独木桥”中“挤”过来的,面对社会的责任和家庭的压力,希望孩子能成为知识型人才,比如:公务员、事业单位等。而对于技能型人才,家长更多的是害怕孩子吃苦、被别人职业歧视,所以,改变自己的心态就更加的重要。
在未来的社会中,知识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拥有相同的社会地位和福利保障,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管哪个领域,哪个行业,机会面前的人人平等,自己强才是真的强。
家长帮助孩子提高听课效率,争取在课上把老师讲解的知识点消化吸收到位,这样做就能减轻课后自学的负担,避免学习成绩下滑。要引导并和孩子共同克服学习困难,积累学习经验,宣泄心理压力,倡导“家庭同父母与孩子同学共进,倡导家长和老师与孩子建立起和谐、亲密的人际关系”。
主要手段是发展艺体爱好与特长,坚持体育锻炼,坚持广泛、深刻的阅读,顺应孩子成长,让他们拥有身心和谐发展的状态。艺术和体育以及阅读都是直达精神世界的教育途径和手段。孩子们把体育技能和艺术技能训练当作生活的一部分,以此改善自己的生活状态,振奋精神、陶冶情操。
生活教育是学习和掌握生活技能。可以要求孩子们每周有天全面负责家人的饮食起居,独自在家时衣食住行无障碍,自己的衣物自己洗,会收纳杂物、整理家务、参与讨论家庭重要事项等。
在双减政策下,家长们不仅要改变自己的心态,也要为孩子进行合理的规划,促使其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