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落地伊始,恐慌、担忧、喜悦、期待,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孩子未入校前,我曾经亲眼看到邻居和孩子辗转于各种辅导班。孩子揉着惺忪睡眼一边作着奥数题,一边背着abc,家长也叫苦连天。“双减”落地,许多学科类辅导班退出市场,身边的朋友心态平和了,孩子快乐了,家长幸福了。大家一致认为:人生路漫漫,绝不是提前学习就能快人一步,最重要的是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掌握学习的本领。大家相互提醒:人生是一段长跑,希望我们和孩子都能放平心态,快乐成长,幸福生活。
“双减”以后,现有的作业布置更加合理,如何利用好空余时间,是摆在家长面前的重要问题。“双减”不是停止学习,而是合理学习,减的是学习负担,加的是家庭幸福。晚饭后,我们会督促孩子下楼和同龄孩子一起进行体育锻炼,跳绳、拍球、捉迷藏,你追我赶,院子里一片欢声笑语。运动结束后,孩子会拿出她心爱的《米小圈上学记》,自己先磕磕巴巴的读一遍,我们再讲一遍。有时候,她会突然说出几个出乎我们意料的成语,自己创作一篇幽默风趣的故事,逗得我们开怀大笑,这都是阅读的功劳。重拾体育和阅读,是“双减”政策给我们的“福利”,坚持锻炼、坚持阅读,将会让孩子受益终生。“双减”以后,亲子关系更和谐,父母和孩子幸福感“双加”。我们时常提醒自己:只会学习的孩子,无法适应社会,只有综合素质高的孩子,未来才能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
我和孩子父亲是双职工,双方老人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帮我们带孩子。孩子在幼儿园大班时,我听小学家长说每天上午十点多、下午三四点就放学了,一天四次接送,我曾经焦虑的无法入睡。幸运的是,孩子赶上了“双减”,中午可以在学校吃饭,下午放学可以参加内容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让我们可以安心工作。学校利用现有的条件,尽最大努力为我们提供延时服务。老师牺牲她们的休息时间,尽最大能力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心怀感恩,将让我们培养出感恩的孩子,也将督促我们更加努力工作,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我们的掌中宝。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全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感谢“双减”政策,它督促我们放平心态,提升水平,做合格父母,还孩子幸福童年,奠定孩子一生快乐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