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龙虾日记
在这个“五一”长假里,最让我难忘的是到诸暨去钓龙虾。
五月一日那天,我到诸暨奶奶家,就嚷着要去钓龙虾,经过大家的一致同意,我和哥哥姐姐来到村前小树林旁的一个有点臭烘烘的小水塘边,我们准备钓满满的一大桶回去,因为据说这里有好多的龙虾。
我们用田鸡当诱饵,因为哥哥说龙虾最喜欢吃刚死的小动物的尸体。开始钓龙虾了,我用线把绑好的田鸡放入塘中,不一会儿,我就感觉水下有个小东西在和我进行拔河比赛,我把线拉拢来,他又迅速把线脱开去。这样来回好几次,我断定那跟我较劲的小东西肯定是老龙虾,我兴奋的朝远处的哥哥叫起来:“哥哥,哥哥,快过来!好像有只大龙虾。”哥哥急忙赶过来,麻利地拿起网兜,慢慢地,小心翼翼地把钓竿拎起来。我看那线笔直笔直的上来,不时地抖动几下,我似乎看到那只龙虾在挣扎着,它不愿被拖着走,但又始终不肯放弃嘴中的美食,使出全身的力气想把嘴中的美食拖回家里,所以,又一轮大级别的拔河比赛开始了。不过,最后还未等它弄明白是怎么回事,就已经在桶里了。
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左右,那些龙虾都变得非常狡猾。我坐在岸边,目不转睛地盯着绳子看,但绳子一动也不动,咦!怎么这么长时间都没动静呢?我心理默默地想。这时,我发现有几根水草粘在了我的钓竿上,就拿起来想把水草清除掉,结果发现有一只老龙虾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我的诱饵呢!我情不自禁地说:“好狡猾的龙虾呀!”不过,最后我们还是满载而归,我们在水塘边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诸暨带给了我不一样的乡村乐趣,我爱这里的山,爱这里的水,爱这里的清新空气,爱这里一切的一切。但我更爱把家乡打造得如此美丽、如此富有乐趣的人们。
星期天,我和两个妹妹的全家去钓龙虾,我因为对龙虾有许多了解,所以一路上对她们吹牛,把牛都吹到天上去了。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很快就到了养龙虾的基地,据我了解,龙虾专门吃腐肉,至于是什么样的腐我也不太清楚,到了钓虾场,老板给我们一人一块猪肝,它上面长满了蛆一大群蚊子苍蝇都围着猪肝飞,他的臭味比垃圾堆还臭,有人闻了都呕吐了呢。
开始钓龙虾了,我刚把竹竿甩下去就提起来看钓没钓到,结果一只龙虾也没看见。这是钓虾高手陈叔叔走过来拿着我的竹竿教我钓虾的技巧,只见活蹦乱跳的龙虾接二连三地从陈叔叔的虾竿上钓起来。不一会儿,桶就装满了一大半,这时大家用羡慕和嫉妒的眼光看着我,我有点不知所措就从陈叔叔的手中夺过虾竿,开始自己钓起虾来。
我拿着竿,把腐肉放进一个小水洞里,把腐肉上的小蛆虫洗得干干净净在钓虾,结果还是没钓到龙虾,原来龙虾最喜欢吃有臭有烂的腐肉,不吃这样干净的肉。我只好让老板换了一块腐肉在钓。这次我刚把腐肉甩下去,一只大虾王就钓上来了,妹妹的朋友们看见了都想要虾王,于是就争抢起来,不小心把小朋友炅儿推到了水里,我一看见把虾竿甩到一边去拉炅儿,炅儿上来了,幸好没有被淹死。
这时吃午饭的时间到了,我们刚走进饭厅外面就下起雨来,阿姨催促我们赶快吃饭,吃完在亭子里玩,我因为不舒服所以只吃了三只虾就和妹妹玩儿去了,我和妹妹坐在竹凳上看着窗外雨中的美景不禁赞叹道:“太美了。”
钓龙虾真好玩。
放假第一天,哥哥正好在我家。吃完早餐,妈妈建议我和姐姐两人去小河边钓龙虾。我们直拍手叫绝,一致同意。
妈妈帮我和哥哥穿好龙虾爱吃的蚯蚓后,我们便提着小筒,拎着钓鱼竿,兴致勃勃地走向小河边。我把穿有蚯蚓的线轻轻地,轻轻地放入水中,生怕惊动了在水里欢快嬉戏的小虾儿。我等来等去,等了半天,一点动静也没有,这时,我已经把先前的那股认真劲儿,抛到九宵云外去了。当我看到哥哥以一分钟两个的速度在快速垂钓着的时候,我心里直痒痒的,于是我便去请教姐姐。哥哥告诉我,说:“钓龙虾的方法就是,发现龙虾后直接把饵伸到虾那去,让龙虾自己上钩。你不妨去试一试。”听了姐姐的话,我又重新恢复了那股认真、仔细劲儿,心想:龙虾,你等着瞧,我一定会钓到你的!我照着哥哥教我的方法,在身边仔细地搜寻着,就连水草缝里我也不放过。因为这儿的龙虾不是太小,就是太狡猾,根本钓不到,所以我不得不扩大搜寻目标。“啊,我发现了!”我兴奋的险些叫出声来,差点就把龙虾给吓跑了。我慢慢地伸出鱼竿,缓缓地向龙虾的方向移去。不只是鱼竿太重,还是我心里太紧张,手居然发抖起来,我努力地控制着自己的手。我把穿有蚯蚓的现伸入水里龙虾前,待龙虾上钩后,我轻轻一提,龙虾上钩了。“我钓到喽!我钓到喽!”我激动地大叫着。哥哥连忙跑过来看我钓到的虾。这只龙虾身披大红色的盔甲,两只大钳子时而张开,时而闭合,威风极了。
接着,我又学着刚才的样子,钓了好多个。晚上餐桌上又多了一道菜——红烧龙虾。我嘴里吃着龙虾,心里却比吃了蜜还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