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好学习,敬老爱幼是我家的家风。从我记事起,不管是在姥姥家还是在我家,我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书籍摆在大书柜里。姥爷是个毕业于名牌大学的大学生,他酷爱读书,姥姥说他从年轻时每个月都要买书,读书后要还做笔记,写心得。多读书才会有知识,有了知识才会有眼界。姥爷姥姥顶住当时女孩子不用念那么多书的压力,省吃俭用,把他们三个女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现在妈妈和我的两个姨过得很好,真的感谢姥姥姥爷啊!妈妈爱读书的好习惯又传给了我,以至于我很早就开始看书,一年级就可以流畅地看报纸了。现在姥爷姥姥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需要有人照顾。妈妈她们姐妹三个都在暗暗较着劲对父母尽孝,时时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一有时间就带着我回家看望姥姥姥爷,陪姥姥姥爷说说话,做做事。
守时诚信,互相尊重是我家的家规。在这条家规的规范下,我上学没有迟到过一次,做事很有诚信,得到了老师与同学的好评,在班里有很好的口碑。在我家,爸爸妈妈很尊重我,把我这个小孩子的地位提高了不少,家里的事情我也可以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意见,这让我自豪不已。这也让我学会了尊重别人,要听取别人的意见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策鞭,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