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实地探访了由援建的美丽乡村建设托乎拉乡库如力示范村文化礼堂,使我深受触动和启发。
我的第一感受,不单单是整洁的村庄环境,秀美的田园风光,更有健全的公共服务和热情洋溢的精神风貌。无论是他们的建设理念,还是对特色乡村文化的挖掘和提升,以及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那种责任和激情,都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走进托乎拉乡库如力村,明媚的阳光下,五颜六色的花朵中,绿树掩映的生态文明新农村,像山水画一样,美得让人陶醉。户户门前花草点缀、核桃树遮荫,置身其中,我仿佛回到了江南水乡,深感心旷神怡。
这里的房屋设计突出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装饰风格、外观、色彩与周围环境相协调。村容整洁环境美,注重完善美化亮化配套设施,修建花坛,安装绿篱,建成文化墙,完成水厕改造,修建了垃圾集中收集点、填埋点,达到了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的效果。
我们走进文化礼堂,几个孩子正在美丽的音乐下,欢快地跳舞。“现在大伙空余时间跳舞、唱戏、读报,还可以参加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生活充实和谐多了。”从群众的声音里,不难发现,随着农村环境的改善,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明显提高了。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转变农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通过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创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通过潜移默化,把生态、洁净、健康、文明的理念渗透到农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地改变和提高农民的价值取向,不断提升农民的整体素质。
临走时,我对陪同参观的村干部说:“你们的村庄太美了,我太喜欢了,我可以买一套住在这里吗?”他憨厚地笑了。他不知道很多年前,我曾经来过南疆,今昔天翻地覆的巨变,让我真切地感到党和政府对新疆的关爱。
我很高兴自己成为援疆大潮中的一员,我相信援教的这一年半,我会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