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月29日,在大朗镇宣教文体局德育指导员吕老师的带领下,全镇各学校的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三十多名德育骨干到顺德聚胜小学、培教小学、翁佑初中进行参观学习活动。在这有限的一天里,我们主要参观了这些学校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氛围,了解了各校的办学特色,听取了所到之地领导关于学校建设和学校发展的经验介绍。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好客,更重要的是我们吸取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
本次参观学习的特点很多,体会更多。短短一天参观学习时间,大家一路学习取经,一路深入思考,感受很深,收获非浅。现依据本次参观学习,结合我校发展现状,谈谈自己的收获。
活动进行教育但学生的文明礼仪素质还有待提高。通过这次的学习会结合学校相关情况进行改革教育。
第二所小学是培教小学,该校坚持以“让每个学生在自信中获得成功”的办学理念。我认为,对学生进行自信心的培养,赏识教育是前提,能激发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让孩子体验到成功,重塑孩子体验到成功,充数孩子的子信息心;面对激烈的竞争,正确引导。通过这次学习我会带动学校的老师做个有心人,在呵护关爱孩子的同时,要注意耐心、积极的引导,听他们的心声,用我们的循循善诱和真诚关爱引导他们不断地在受挫折中懂得自省、学会自励树立自信,在健康中成长。该校吸引我的是文化底蕴够深厚,学校能充分地利用校园墙壁、花坛边缘、宣传栏、悦读园、教室门、来张贴有关国学经典、读书活动的内容,浓郁的读书氛围布置洋溢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那这所学校的孩子们会得到多大的阅读享受啊!羡慕!我个人认为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明,培育国之栋梁,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学校这几年来也在开展国学经典的读书活动但比起培教小学的氛围、活动还是相差甚远。通过这次学习会以此为契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好读书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书香校园,提高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内涵的一代新人。
念,社团式的活动,“三五”德育实践模式等亮点项目让我们颇受启发。翁祐中学还自主研发了一套多元化过程性的电子评价系统,这套课堂评价系统涵盖了个人、小组、班级、德、智、体、美等全面性的学生评价,是目前较为先进的一套学生评价系统。有了这套系统孩子们的点点滴滴都可以记录下来,做得真是够细!
此次参观学习感受很深,收获非浅。实地的考察参观学习极具特色。一是参观学习活动内容丰富。外出参观学习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安排紧凑。通过观摩考察,切实地感受到了不同学校的不同风格。二是参观学习形式内容新颖。三是参观学习活动收获显著。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又领悟到了一些教育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