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做不了伟大的事,就用伟大的爱,做平凡的事。作为一名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老师,我工作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也许谈论师德可能会显得有些稚嫩,但绝不会失掉我的真诚,因为我和大家一样,从事着一项光荣的职业---教师。有太多关于孩子的比喻,在我眼里,学生都是待放的花朵,而我们有幸能伴花成长,倾听最美的花开的声音。
第一次登上讲台时我的激动与不安;一声声老师好背后的满足与窃喜;学生取得进步时的欣慰与鼓舞,从那一刻起,我觉得自己来到这个举目无亲的地方,我选择的,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值得我用一生去完成的事业。现在的我会习惯性的称呼我的学生为孩子,虽然有时候我自己也没有表现的很成熟,总之,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它如同磁石一样深深的吸引着我,改变着我。与孩子相处,我更加年轻,因为他们需要童真与快乐,我更加细致,因为他们需要被小心呵护。我也更加成熟稳重,因为他们需要有一个坚实的依靠。
我所经历的一切是我们学校每一个老师所经历过的我知道,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老教师他们付出比我多不知多少倍有人说现在的孩子是被宠坏了的一代,他们只知道享受现成的劳动成果,不懂得动手去耕耘。不勤奋刻苦,作业不自觉做。讲过的知识,有些孩子就是记不住,作业就是不会做,不由得你不生气。有时我也会被学生气得七窍生烟。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了南京行知小学的杨瑞清校长做的一场关于“学会赏识,爱满天下”的报告。报告上他一边讲,一边展示有关图片。当大屏幕上出现那片迷人的荷花池时,大家不禁发出了啧啧的赞叹。那个画面中最显眼的是一朵盛开的红荷花,旁边还有一枝含苞待放的花苞。杨校长说“人们总是把目光放在这朵鲜艳的花上,却很少有人去关注这个花苞。其实,过几天这个花苞也会开出鲜艳的花来的。这就像我们教学生一样,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到学习好的学生身上,很少去关注后进生。即使关注,也是嫌它怎么还不开花——人家都开了,你怎么还不开?你再不开,我就把你给掰开!”他的幽默换来满堂掌声和笑声。“如果硬把它给掰开,它不但开得不鲜艳,还会很快就枯萎。耐心地等待花开,这就是‘花苞心态’”。
好一个“花苞心态”!花不是不想开,而是时机未到啊,时机一到,它自然就会开放的。我们面对的学生不就是这样吗?有的孩子接受能力强,领悟速度快,就像那支早开的荷花一样;而有的孩子接受能力弱,领悟速度慢,就像开得晚的花一样。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总是希望每个学生都像第一名那样聪明,只要老师一点拨,他们就都能心领神会,还会举一反三。如果有的学生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就很难接受,甚至因此而忿忿不平,大动肝火,千方百计地想让那些孩子快速向第一名靠拢。于是,我们整天生活在抱怨中,生活在抑郁中,生活在硝烟弥漫中。培养自己的“花苞心态”吧,相信那些接受知识慢的孩子就是那枝还没开放的“花苞”,它不是不开,而是在积蓄能量,是在等待时机。它一旦开放就会让你大吃一惊。古语说“甘罗早,子牙迟”,尽管他们都做了丞相,可拜相时的年龄实在是相差太悬殊了。照现在的观点看,我们当然是喜欢乳臭未干就坐上相位的甘罗,可姜子牙在历史上的贡献更大,只不过他“开放”得晚。抱定“花苞心态”,相信那些接受能力弱的孩子就是“姜子牙”,就是那个“花苞”,他们是大器晚成的。这样一想,你还会整天心情抑郁吗?想象着这些“花苞”一旦“开放”而满池荷香的情景,恐怕乐都来不及呢。“花朵花苞,哪一朵不好,生命如水,那一段不美”用如此心态去倾听生命中花开的声音,那么我们的孩子都会取得成功。让我们拾起赏识教育,相信班级里的孩子都是能学会的,只是迟早问题,对于迟者要尤其关心爱护,不是责骂批评,他们的点滴进步要更加关注,这就是素质教育德灵魂,这样作为老师的我们也不会那么“痛苦”了。
最后,引用花苞心态的提出者周弘老师的一句话:“我们只要找回花苞心态,对孩子永远用拉拉队员的方式去爱,我们和孩子就能够重新回到追蝴蝶般流连忘返的大师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