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是来自xx中心小学的xxx,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一次的“师德师风演讲”比赛!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巴特尔也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不是索取,不是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这就是爱,有爱才有教育,无私地爱,是教育的魂!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教师的职责》!
我踏过数次教室的讲台,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还是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记得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面对着一张张稚气的笑脸,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我的心被触动了,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清楚地知道我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当好一名教师,仅仅有着能传授给学生的知识,仅仅有着为教育献身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那一张张天真可爱的面孔,是一块块需要用爱来浇灌的苗圃,是一片片需要用爱来培育的花园啊!
而我,有这样底蕴厚实的爱吗?有支撑这博大的爱的情怀吗?刚投身教育的我,此时,心中只有抑制不止的迷惑和惶恐!因为,我怕我柔弱的肩膀托不起这深深的责任。
记得班上有位男孩子叫鸿峰,他学习基础差,经常不完成作业,身上总是脏兮兮的,有时还尿裤子。只要靠近他就有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班上的同学也因此不愿和他同桌,于是我安排他自己一桌。平时我对他不是挖苦就是讥讽,要不就是板着面孔。有一回,他连续好几次没有完成作业,我不问青红皂白,就对他下了“逐客令”:“回家补”。他鼓起勇气,怯生生地说“老师,我在学校补吧”。我冷笑一声,幸灾乐祸地说:“怎么,怕挨打?挨打不要紧,只有记住疼,以后才会写作业。”他走了,然而他下午没有来,我的心不安了。我的担心牵着我走到了他家,他并没有回家补作业,只是对爸爸说:“爸爸,我不念书了,我帮您采茶叶。”我形容不出当时听到这句话时自己的感受,只觉得像有一只巨手紧紧地揪住了我的心。鸿峰没有妈妈,他渴望谅解,渴望温暖,渴望关怀,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孩子的班主任,对他是什么态度?自责、忏悔、镂心蚀骨的痛楚阵阵袭来。羞愧啊、羞愧,教师这一神圣的职责,被我亵渎了!我不禁扪心自问:你不是要立志做热爱学生的好老师吗?可你的爱心哪去了?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开始小心翼翼的与他沟通,经常带他回家给他补习,给他糖吃,特别奖励红花等等,做了好多工作他才慢慢的接受我,慢慢的开朗起来。通过这件事使我深刻认识到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获得师生、父母的重视,被爱着;而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则往往容易被忽略,爱与他们无缘。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人们的爱,因为他们有苦恼,甚至自卑。他们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所肩负的是对一代人的教育使命,并非对个别人的教育任务。
当然,爱这样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牺牲一些时间,花费一些精力。但是这种爱更有价值,更为人称道。或许这种爱,未必一定能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但是它使人心热,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从而产生积极的效果。于是,每当孩子调皮时,退步时,违纪时,我总是告诉自己:对孩子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责备,多一分宽容,少一分苛求。用师爱为他们引路,用师爱在他们的心里谱写一曲最美的歌。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是这个时代的召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教师不朽的追求。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因此,在这条道路上,我愿将青春融化在教育的沃土中,和在座的同仁们一起肩负起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将一只只凝聚着师爱的手高高擎起,搭建一片教育的蓝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