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往日里,一说起教师,一说起教育,似乎总有一肚子话要说。可当我初次面对“距离合格教师有多远”这个话题时,我竟无语了。原来我从未考虑过这个问题。我考虑的是“距离优秀有多远”,听我这样一说,肯定有好多人面露不屑,好个厚颜无耻、自不量力、哗众取宠的家伙。可于我来说却是认真的。
平日里,读了一点书,也长了一点见识,才知道优秀教师的的身上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譬如:激情澎湃、幽默、态度友好、博学多才、创新意识、勤奋好学、有进取心等等。看看这些优秀教师的共同特征,再想想自己的基本条件,我不觉哑然失笑。虽说我还不算萎靡,可我不够幽默;虽说我态度不算蛮横,可我不够博学;虽说我还不算懒惰,可我还缺乏创新。想想这些真是令人汗颜。可不知天高地厚的我竟然天真的认为:优秀不是天生的,谁都可以争取成为优秀。基于这样的思想,我才有了从教委到中心,又从中心到中学的历程。有人讥笑我,这么多年的拼搏,到头来却从起点又回到了起点,何苦呢?可对于这样的选择,我却无怨无悔!我想,人总要有点精神追求吧。于是我给自己打气: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一路拼搏,一路走来,道路虽然曲折,可我留下了坚实的足迹。无论是在教委、中心,还是在一中,在工作上我还都是全力以赴的。尤其是来到一中之后,深夜苦读,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这些虽无他人知,可我心自知。有时我想,我就像路边盛开的野花一样,不为路人的欣赏,只为自己的芬芳。在学校里,教学中,我认真备课,虚心学习,课堂上我注重学生良好语文学习习惯的培养,尝试分组教学,制定了课堂激励措施和作文奖评机制,这学期开学应经八周了,我的学生已经写了八篇作文,其中四篇是我全批全改,其余四篇,我是指导学生自批和互批的。课堂上我尤其注重学生良好语文学习习惯的培养,给学生买杂志,让学生读名著,指导学生写日记,做读书笔记更是我工作的重点。班级工作上,我订班规,制班歌,分小组,搞班级文化建设,组织学生活动,和学生沟通交心,走访学生家长,也是忙得不亦乐乎。累是累了点,可唯有如此,我的心才能安宁。
工作上我自认为还算用心,可人无完人,静心细想,总觉着自己身上还有那么多的不足,办公室里我曾聊过天,教室里我还接过电话吸过烟,有时还莫名其妙的烦。
最后,用我自己胡诌的一首小诗送给大家。
我们距离优秀有多远。
我们距离优秀有很远。
因为。
我们的思想早已冬眠。
于是。
激情不再。
身心疲惫。
我们距离优秀也不远。
只要。
我们能够更新观念。
就能自己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