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又是一年长空鸣雁,又是一年柳絮飞扬,又是一年霜风雨雪,又是一年桃李飘香。在这美好的日子里,天高云淡,金风送爽,秋天不仅有收获的幸福,更意味着耕耘的甜蜜,不仅有饱满的果实,更意味着深情的祝福。今天,在这里,我以不同于前20几年的身份,向大家讲述我初为人师的感受。
当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踏进一中时,我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多么自豪!然而,俗话说得好: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当教学的担子沉沉地压在我肩头的时候,当教育的烦琐深深地困扰着我的时候,我才真正体验到了教师平凡生活的滋味,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不当老师,不知道当老师的辛苦。以前,只知道老师不过每天上两节课、批几本作业而已。谁想到,两节课的背后,是无休无止的备课、查资料、做练习,夜深人静时,整个城市伴随着人们的美梦而静谧下来,但我还在为教学中的问题苦苦思索着。因为经验不足,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也会让我手忙脚乱,这对我这样一个刚刚完成学生到教师这个角色转换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挫折。可当我静下心来仔细思考,我开始明白,其实少年天性,本无执着,若方若圆,是在教者。每个学生都是一个新的世界,都有丰富而脆弱的心灵,都有哪怕是稍纵即逝的闪光点,有时,教师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赞美的言语,一个会意的微笑,一次耐心的辅导,比起一味地灌输传授更加让学生怦然心动。“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以前这句话在我眼里只是一句口号,如今却成了我的座右铭。我终于明白满树的花朵只源于春天的一粒种子。
幸福是春天,因为它拥有了新生;幸福是秋天,因为它已满收获;而我要说:幸福是付出,因为在我付出后我可以满载一船星辉回家。我为我是繁花似锦的教育百花中的一朵小花而骄傲;我为我是人才辈出的教育战线上的一名小兵而自豪。我的生命之花在这片土壤中绽放,拥有这片天空,是我最大的幸福。我幸福,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学生转变的催化剂,我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在我眼里,每个学生都是一座宝藏,而我就是发掘宝藏的人;每个学生都是含苞的花蕾,而我就是辛勤的园丁;每个学生都是千里马,而我就是那慧眼的伯乐。我深知我的一举一动会给学生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影响学生的一生!所以,我努力做到智高为师,德正为范,智高德正,为人师表。我不仅将知识在课堂上传授给学生,更在课堂之下教他们做人的道理。我的教学生涯才刚刚开始,我的教学道路还很漫长,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工作,更新教育思想,掌握现代教育手段,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用心血点燃希望,用行动实现理想,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栋梁之材。我将努力突破传统的课堂模式,不断注入活水,使教学常教常新,继续用自己的爱去培育学生,用爱去熔铸师魂!
因为有了教师的付出,孩子们才能由幼稚走向成熟,从娇枝嫩叶茁壮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这样,哪怕付出了青春,又何需后悔?生活或许是单调的、枯燥的,身体或许是疲惫的、虚弱的,但我一定是幸福的,一定是值得骄傲的。我骄傲,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三尺讲台凝聚着我的梦想,任前方荆棘丛生我将持之以恒。茫茫学海中,我要做勇敢的水手,乘风破浪、共赴前程。青春的脚步如行云流水,我要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向着理想的彼岸前行。当我抛弃了迷茫,把握了航向,当我不断地努力,不懈地摇桨,三尺讲台的美丽乐章终将奏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