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奋发有为长大成人的高二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呵护关爱儿女成长的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陪伴教育学子成才的全体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当你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时刻,就标志着你们告别了十八岁,告别了少男少女,成为了成年人。就意味着你们将告别幼稚,走向成熟,告别任性,走向理性,告别他律,走向自律。就象征着你们走到了人生一个关键的转折点,站到了人生一个崭新的新起点。此时此刻,我作为校长和老师,诚心的告诉你们: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成人的真正涵义是奋斗,是奉献,是责任,是超越!
回眸已经过去的十八个春夏秋冬,同学们更多的是在风和日丽中成长,一路洒满的是父母挡风遮雨的关爱与呵护,一路陪伴的是老师循规导航的指引与教诲。从今往后,希望同学们不会再让含辛茹苦、饱经风霜的父母操心,希望同学们不会再让无私奉献、劳碌疲惫的老师担心。希望同学们懂得祖国的尊严与荣辱,国家的法律与制度,公民的权利与义务,人生的责任与价值。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想跟同学们说三句话。
第一句:十八岁,要心怀感恩,担当责任。
我们要对父母、老师、朋友和亲人感恩,去关爱、去奉献,感激他们给生命以温度;我们要对缤纷的世界和多彩的社会感恩,去观察、去体悟,感激他们给生命以广度;我们要对人类博大的文化和深邃的科学感恩,去学习、去探索,感激他们给生命以深度。只有心怀感恩才会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当你享受生活的同时,要想到你身处的社会中还有那些看得见和看不见的苦难;当你抱怨饭菜不好吃的时候,要想到还有人正在为食能果腹而奔波;当你感到学习压力大的时候,要想到还有人连一张哪怕是最简陋的书桌都没有。
另外,同学们要记住:无论是对国家,对社会,还是对家人,对自己,都要敢于担当起自己的责任,都要敢于对自己的不努力、不尽心、不诚实、不作为、不自重而造成的过失予以承当,都要敢于修正错误,继续前行。
第二句:十八岁,要超越自我,勇往直前。
同学们,过去的你们太多依靠别人,长大的你们要成为别人的依靠特别是父母的依靠。羽翼丰满就要挑战天空、行走社会,就要敢作敢为、永不放弃,就要超越自我、勇往直前。有了这种豪情,你就会觉得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并没什么可怕,因为你们已经具备挑战困难的勇气,海纳百川的大气,傲游学海的霸气,勇攀书山的底气。虽然我们无法左右自身的美丑,但却可以定义自身的快乐;虽然我们无法衡量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决定生命的质量。无论面对什么困难和挫折,都要乐观、向上,坚强、坦然,小事不乱,大事不惊,都要用积极的心态和不懈的努力去面对挑战。
第三句:十八岁,要志存高远,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一个人在青年时代就应该学会欲做事先做人。作为校长和你们的老师,我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更希望你们德才兼备。当下,是你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的时期。当今世界,物欲横流,各种观念、思潮的冲突空前激烈,各种各样的诱惑在向你们招手,“选择什么?走向哪里?”“做些什么?怎么去做?”都是你们自立于社会之际所面临的最严峻考验。大家不仅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而且要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努力奋斗,不改初衷,矢志不渝。现阶段,同学们应该倍加珍惜学习时光,刻苦学习,发奋图强,把全部的精力倾注在不能放弃、没有退路的高考备考之中,用辛勤与汗水,力量与智慧,圆梦明年高考,誓教青春无悔,送父母一个惊喜,赠母校一份厚礼,实现自己人生一次最有价值的飞跃。
同学们,十八岁成人典礼是短暂的,但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父母已一同见证了这一庄严的时刻、神圣的瞬间,虽然你们还很年轻,但是已经长大成人。衷心希望你们恪守诺言、严于律己,用心演绎、用爱诠释,诚于信、敏于行。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稳重,少一些冷漠、多一些热情,少一些懒惰、多一些勤勉。感动、感恩、感悟!有梦、追梦、圆梦!!做一个家长放心、老师满意、社会有用的德才兼备的现代好公民。
最后,再一次诚心的祝福大家拥有一个繁花似锦的明天,祝福大家拥有一个美丽灿烂的人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