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代表同学们发言。今天是我们的成人礼仪式。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首先要感谢含辛茹苦把我们养育成人的父母。这些年来,皱纹苍老了你们的容颜;风霜染白了你们的鬓角,是你们十八年如一日给予我们关怀与照顾,使我们健康成长。同时,我们还要感谢老师们,你们不仅教会我们书本上的知识,还教会了我们为人处世的道理。在我们受创时,给予我们鼓励;当我们迷茫时,给予我们正确的指引,伴随我们一路走来,帮助我们茁壮成长。
成人在即,我们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会感恩,感谢父母与老师,感谢关心我们的同学。
除了感恩,我们更应该学会担当。
成人之前的我们,或许无知,也许幼稚。但是从今天开始,我们就应当学会独立,学会坚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担当。已步入成人行列的我们就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一系列责任。对自己负责就要学会求知,学会生存,学会努力;对家庭负责就应尊重父母,经常与父母沟通,主动为父母分忧;对他人负责,就应尊重他人的人格及习惯,与他人团结互助,真诚相待。随着年龄的增长及知识的积累,作为一名完全意义的国家公民,我们还应挑起服务于社会、奉献于国家的责任。
理想和成人,这两个词总是相依相伴,所以我们应去面对的第三件事便是理想。十八岁这一天起,我们便是完完整整的共和国公民了。我们将不仅仅是一个自我,更是中华民族的新一代青年,是希望,是未来,是力量和脊梁!从十八岁这一天起,我们的生命里不应该仅仅有琐碎的生活,还要有梦想,我们的梦想、全家的梦想、以及中国的梦想!今天,五四青年节可能对于有些同学只是一个陌生的符号,然而曾经在民族存亡的危机关头,一群热血青年站了出来,用他们的爱国热诚唤醒了沉睡的民族,从此,中国站起来了,站在青年人铁肩担道义的精神上,那时,他们也是十八岁!一个人成功,是因为他有理想、并且坚信不移!一个民族成功,是因为它的青年、它的中流砥柱拥有理想,并且为之前赴后继,奋斗终身!十八岁,希望我们做一个有责任心、能够担当并敢于担当的人。
还有,我们应记住,人生是艰苦而漫长的,绝不是鲜花一片,更不会是坦途无限。面对苦难,要有忍受的意志,学会承担和克服人生路上的一切困难与挫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锻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最美的绝唱。很快,我们将接受成人之后的第一次人生挑战高考,选择了高考,就选择了攀登,选择了在坎坷中爬起,在挫折中奔跑,在失败后涅盘,在成功中前行。我们累,但绝不停歇;我们苦,但绝不回避;我们也许会伤痕累累,但心中无怨无悔!
成为一个成年人,昭示着一种荣耀,更提醒着一种责任,所有人都以深情的目光期待着我们。人生没有回头路,十八岁,只有一次;青春,只有一次,愿大家不负青春,用激情和梦想亮丽青春的风采,用智慧与汗水铸就人生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