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
今天是你们的节日,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你们应当为自己长大成人而高兴,为自己即将拥有精彩的人生而高兴。我也很高兴,因为我能够作为家长代表与你们一同见证这个不寻常的日子,能够目送你们从今天起开始勇敢地承担起许多责任。
可是孩子们,说实话,我最初的感觉却是无限羡慕,我也曾经18岁,但我的人生中却没有经历过这样庄严而幸福的时刻,并且,我相信在场的很多成年人也没有经历过,我们的18岁,基本上还在像野草一般地生长。羡慕之余我又觉得有一点伤感,因为从今天起,你们将把乖乖宝的形象永远地留在家长的记忆里。你们长大了,成人了,不久将要飞走了,甚至有可能飞到我们望也望不到的地方。
我的孩子,今天,就在你们之中。还清晰地记得孩子降生时的第一声啼哭,记得轻轻握住孩子小脚丫的温软感觉,记得孩子第一次喊爸爸、妈妈时的声音,记得孩子背着小熊包包上幼儿园的情景,可一转眼,孩子要迈进18岁的门槛了。当年他还不会写自己的名字,可如今他做的数学题目我已经做不出来了,他作文里那些美好清新的文字我几乎写不出来了。更重要的是他从一个懵懂幼儿成长为一个善良、正直、知性的人了。亲爱的孩子们,你们也一样,当你们幼小时,你们的父母抱着你们,扶着你们,盼着你们快快长大,现在你们已经是帅气英俊或亭亭玉立的青年男女了!你们可知道,在这18年的成长过程中,看着你们日渐长大和成熟,我们是多么富有成就感。感谢我的孩子,也代表所有家长感谢在场每一位同学,是你们给了我们为人父母的幸福和快乐!
亲爱的孩子们,今天你们参加这个成人礼,作为父母,我们当然有很多的期待和嘱托。但我最想送给你们是六个字:坚守、担当和感恩。
首先是坚守。18岁的你将慢慢独立面对人生。置身于这个浮华万千的世界,希望你不要迷失了自我。也许你会沾上俗念,但是永远都要坚守美好的人格;也许你会看到邪恶,但是永远都要坚守善良的天性;也许你会因受挫而迷茫,但是永远都要坚守自信和理想。
其次是担当。社会赋予成年人的除了权利,更多的是义务与责任。无论是对国家和社会,还是对个人与家庭,你们都要担当起你们的责任。国家要振兴,家庭要建设,个人要发展,孩子们,你们肩上责任重大啊,哪能不作担当!
最后是感恩。没有父母的付出,就没有你的生命;没有学校的教育,就没有你今天的成长;没有朋友同学的关爱,就没有你健全的身心。感恩不仅是一句话,也没有可以衡量的标准。只有当你真正成熟起来,你才会把感恩之情奉献给你人生中的每人每事和每时每刻。
亲爱的孩子们,如果你能抚摸我们脸上的沧桑,如果你能体谅我们工作的辛劳,如果你能抱抱我们不再青春的身体,作为父母的我们就很满足、很满足了。而如果你能在日后的人生旅途中,逐步成长为一个能坚守、敢担当、会感恩的人,你就在天地之间成为了一个大写的“人”!
最后我要说的是,孩子们,我们不可能永远陪在你们身边,但是我们的心将永远陪伴着你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