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后感
蓝的有些发黑的大海上,已经连续84天没有捕到鱼的老人圣地亚哥,在第85天收到了来自大海的恩惠——一条比小船还长的大马林鱼。却在归途中不幸遇到鲨鱼群,老人奋力搏斗,过程惊心动魄,最终大马林鱼只剩了一堆白骨,老人最终又一个人回到了海岸。
今天的读书让我想起与这本书相关的两件事。一件是我高中第一次读这本书,那时候,高中还没有图书馆。暑假,语文老师布置了作业,挑选一个名著读并写读后感,我选的这本,因为这本书最薄。忘记了当时读后感是这怎样的,唯一确信的是没有一点儿震撼,觉得好无聊,一个老头在海上80多天,然后回来了,就这么个故事,有啥意思,真不如鸳鸯双气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的西游记。不过,到后来回忆起高中的那段时间,这本书成为我唯一拿得上台面的一部名著。也成为了我第二件事的主要内容。
第二件事是进了大学,军训完,考了英语,重新分班,系里找了中文系的老师考考我们的文学素养。那个叫王东成的老师面试的我,问我读过的文学名著有哪些?我编了一些,重点突出了老人与海。看得出,王老师还是有些高兴的,要我说出这本书为什么好,或者著名的话。我愣住了,稻草人终究只是摆设。我憋红了脸,愣是没憋出来,王老师告诉我,一个人可以被打败,却不能被消灭。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还有这句。这件事也让我自此觉得,文学素养极差,亟需补充。后来,虽然也看到一些海明威的著作,但都不深刻,去年在书店看到合集,才痛下决心,买了回来,就是现在手里读的这本。
有很多他的经典著作,老人与海是第一篇,还有永别了武器,太阳照常升起等等,我把学英语的宝都压在了这上面,期望不仅文学素养有提升,英语能力也有提升。而在看着的过程中,我才渐渐了解了这部作品的有意思的地方,不敢说伟大,伟大这样的词从我嘴里说来出好像总不是味儿,还是有意思合适一点。
书名非常简单,让人读完产生一种诗的美感,一种广阔的带着苍凉的美感。老人与海,让人想起海子的诗。好的作品都有一个俭朴浪漫的名字,这样才会吸引人,才会在无论读不读的情况下,都能多少有个印象。再比如那个共党作家写的百年孤独,还有别的什么霍乱时期的爱情,开鲁亚克的在路上,还有愤怒的葡萄等等,一听名字就忘不了。在一个是故事简单,一个老人打渔的故事,再简单不过,可是给人一种不能停止的韧劲在里面。我在读的时候,想着再也不会有这么精致的故事了,如果我写篇故事,一定得是简单的,不复杂的,而且一定是像老人与海一样,写着写着会不会让自己觉得实在做一件非常美妙的事,让自己觉得就有那么一个地方,在古巴哈瓦那附近,住着一个渔民,他叫圣地亚哥,还有一个小孩,然后他们一起打渔的故事。生活充满饿了素材,只是我还没找出生活中那些属于艺术的部分。
书读到最后,突然发现一个问题。圣地亚哥到底死了没有?
我印象中,这个老头回来之后,鱼没有了,自己也累死了,躺在沙滩上,留给人们无尽的荒凉的对比感。我是记得这样的,询问别人,也是这样子的,难道是翻译出现了问题么?我读的这本书里,圣地亚哥没有死,只是回去睡觉了,然后小孩儿来了,照顾他。我喜欢这样的结尾,显得那么温情脉脉,显得没有那么都市化的烦恼,睡了醒了,然后一起出去打渔,多好。
在辽阔的天地之间,人类显得那样的渺小。一个人,感觉更加的弱小。但就是那不屈的灵魂,造就新的强大。霍金,贝多芬,海伦凯勒,张海迪……这些大家所熟知的名人们,在自己的领域里都有着不凡的成就。但是同时,他们都曾被命运戏耍过,霍金的病,贝多芬的耳聋,海伦凯勒的失明。他们并未允许命运所开的玩笑将他们打败。”人不抱希望是很傻的。“他们不屈服于命运,而是怀揣着希望,勇敢地走下去。他们与圣地亚哥老人比起来,结局是比较幸运的。不管幸与不幸,他们都有着战胜困难的决心,才会不断朝着那个方向努力,这样的努力,是最重要的。
人世间,走在前行路上的每一个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绊脚石,甚至是一座大山。当你站在逆风的风口上,行于逆流的河道中,身体上的艰辛,精神上的绝望也许都在呼唤:投降吧,孩子,投降到我安逸的怀抱里来吧。但此时或许正是你越过顶峰最佳的时机,命运想要消灭你,你又如何能让他如此轻易得逞。生活对你软磨硬泡想要你软弱的屈膝,失败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你自己对生活的屈服,一旦屈服,你将失去实现梦想的机会。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面对困难,我们要向老人对战鲨鱼一样拿出自己不屈的精神,这样生活才会臣服于我们的脚下,我们才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你能做什么。“圣地亚哥在面对鲨鱼的时候这样说。面对困境,我们首先要想的是要去怎么做,而不是想我还需要什么才可以逃离困境,因为这样想对你现下的处境并没有什么帮助反而徒增烦恼。圣地亚哥老人在面对鲨鱼的时候,能够利用手中现有的刀叉等各种工具设计好对付鲨鱼的陷阱,是最明智的决定。如果他在那时还苦恼自己没有足够的东西来设计陷阱,那么最后失去的就不仅仅是大马林鱼了。而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也应当有这样的态度,学会利用自身所有来度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