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读后感
昨天晚上,《老人与海》看完了,这本书翻开无数次,但一直没有坚持看下去,直到近一个星期吧,每天午睡及晚上睡觉之前看会儿,本身就几万字,所以很快的就看完了。
说不出具体的感受,只是对老人的勇敢坚韧、顽强不息和作者海明威的文笔娴熟、情感细腻佩服得五体投地。
书的内容很浅显,描述在二十世纪中叶的古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配角是一个叫马诺林的小孩。风烛残年的老渔夫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但他仍不肯认输,而是充满着奋斗的精神,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一条身长十八尺,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往海里走,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左手抽筋,他也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之后,他终于杀死大鱼,把它拴在船边。然而许多鲨鱼跟踪血腥味立刻前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一一地杀死它们,到最后只剩下一支折断的舵柄作为武器。结果,大鱼仍难逃被吃光的命运,最终,老人筋疲力尽地拖回一副鱼骨头。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从梦中去寻回那往日美好的岁月,以忘却残酷的现实。
由于内容简单,估计现在应该列入小学生的必读课本目录了。对我而言,毕竟有感触的是以下几点:
首先是了解原来鱼是这么钓的。在我有限的思维里,捕鱼就是船开出去,然后网撒下去,船再继续前行,等差不多了就把网收上来。虽然自己身在海边城市,但真的压根没关注过捕鱼这事。结果这本书让我大开眼界,原来钓鱼还需要这样“斗智斗勇”,不是靠简单的蛮力,网放下去再拉上来就行的。钓鱼既要了解鱼的品性,还要掌握风向、洋流,以及如何用手测量船的速度,并且在鱼上钩后,鱼竿不能简单的保持原样不管不问,而是要想办法怎么把受力匀称到整条船,否则船容易倾覆。类似的场景真是让我大开眼界。而这些内容也让我们知道作者肯定不是在家“闭门造车”写出这样的文字,忘记哪看来的,好像说海明威自己也有海上捕鱼的经历,正式这样的经历才能让他写出如此真实且深入人心的文字。也想起了《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为了写好笔下孙少平在煤场挖煤的场景,他自己也深入煤窑干活。我想,真是这些作者的呕心沥血,才能写出这样经久不息的作品。真心佩服。
其次是老人的勇敢。已风烛残年,又84天没钓到一条鱼,一天只能吃少量的食物维持着最基本的生存,即使这样依然不放弃,依然一个人踏上孤独的、挑战自我的出海捕鱼之路。当他发现一条大鱼上钩后,并没有简单粗暴的想办法赶紧将其制服,而是耐着性子,遵循着大自然的规律,而这些也显示出这位老渔夫强大的心理以及娴熟的捕鱼技巧。大鱼把船拖行了近两天两夜,老人忍受着缺水、缺食物的极度困境依然不气馁,最后依靠自己的智慧与勇敢果断的将大鱼制服。原以为故事到这里就差不多结束了,哪知更残忍的还在后头,海里的鲨鱼们循着血腥味来抢夺老人的战利品,老人怎么肯拱手相让,他利用自己仅剩不多的力气与智慧将鲨鱼们杀死,可是,大海里的鲨鱼源源不断的前来,而老人仅有的武器也在与鲨鱼搏斗时失去,可他依然不气馁,想方设法的把船上能利用的东西都利用起来,哪怕只是舵柄,可是,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这条大鱼最后被啃得只剩一副鱼骨头。而筋疲力尽的老人,也只希望快快的回到自己的家里。纵使心里有着再美好的愿景并为之努力,依旧难以抵抗这残酷现实。
最后就是作者的才华。被认为是20世纪最著名的小说家之一的海明威,他的才华无需我在这里累赘,而我,也通过这本书中作者对老人心灵与行动的描写让我对他的写作才能深深的折服,整本书读下来真是行云流水,让人爱不释手,特别是老人抓到鱼之后与鱼之间产生的各种斗争,让身为读者的我也不禁为老人捏了一把汗。还有就是对于大自然的描写。思来想去,我好像还没有去大海的经历,所以也不知道远离陆地的大海特别是晚上会是怎么样。但通过作者的描写,一片辽阔、绚丽、美的无以伦比的大海浮现在我的脑海,就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电影中出现的场景那样,深深的震撼着我。我想,这就是文字的魅力吧。
《老人与海》,让我明白还有很多人真的生活得很不容易,可是总有一些人并不屈服于现状,他们靠着自己的努力与勇敢,在进行着坚韧的反抗。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