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疫情的心得体会
“一心移疫”。意思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掷地有声。“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面对疫情,全国上下“一盘棋”,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到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从各地方各部门的快速跟进到专家医生的全身心投入,从城市之间的守望相助到民众之间的相互鼓励,从企业的物资捐助到个人的关心帮助,还有按满了红手印的“请战书”、抗击疫情的党员医生“突击队”、帮助搬运物资的“志愿者”、瞒着家属冲在一线的新闻工作者、骑着摩托拿着喇叭的基层党员干部、在家里隔空对唱的武汉市民,等等。可以看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没有逃兵,有的是所有中国人关切的目光和温暖的支持,每一个人每一个集体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胜疫情作出努力和贡献。
“疫不容辞”。意思是在疫情面前,医务工作者以及各行各业的英雄们,毫不推辞、逆行而上的伟大精神。无数医务人员奔赴疫情前线战,十七年前主动请缨“将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们这里来”的钟南山院士也踏上了去武汉的高铁。在困难和危险面前,这些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坚守初心,不退缩,不推辞,不正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有的担当与初心,在大风大浪中把稳“方向盘”,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战斗在疫情前线的医务人员有的瞒着家人,主动报名去一线支援;有的连续工作八小时,睫毛凝霜也不下火线;有的坚守432小时,夜以继日救治病患……正是他们默默奉献,许多病患被点燃康复的生命之光。
“薄情寡疫”。意思是减少聚会串门、联络感情,从而防控疫情。按中国人的习俗,过年是用来团圆聚会联络感情的。须知,许多返乡人员,不少是从全国各地包括武汉在内的各大城市赶赴家中,人员结构复杂,再加上新型肺炎有14天的潜伏期,一个人的外表未必能看出什么症状,如果大规模地聚会宴请等活动,很有可能出现“一人感染,遭殃一片”甚至是全家团灭的局面,这样的后果,谁也承受不起。“不串门、不聚会”不是为了扫大家的兴,而是为了将来——让大家有时间有机会,更长久更安全地串门和聚会。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我们每个人必须行动起来,统一认识,全力配合政府防控防治措施,尽快阻断传播链。只要切断了传播链,疫情也就可控了。
从硬核标语到成语新解,广泛的参与度与传播量,也为抗击疫情助力,希望这种积极乐观的心态能感染到我们每一个人。苦难只会成就辉煌,风雨才能铸成彩虹。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爬不过的坎,就一定能赢得全面胜利!最后再来一段网友们的总结:“疫情春季情况:疫鸣惊人,春风得疫;那些不听的人:疫无所知;大家串门:疫疫生灰;最近聊天:有疫说疫;出门+不戴口罩:合二为疫。”
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疫”路上的一个个“好人”,一件件“好事”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的事迹,他们的名字……感动着我们,凝聚起社会正能量,号召着我们必有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护佑生命的主旋律之中,逆行者唱响了战“疫”的精神赞歌。他叫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坐上去武汉的动车,“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召必战,战必胜”……这些平凡人的不平凡举动,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从不放弃,正是无数个平凡成就了感动,他们用实际行动,甚至有些是宝贵的生命,深刻的诠释着“白衣战士”的追求和风骨,谱写着不同的精神和独特的优秀。他们同样是血肉之躯,同样有牵挂的家人,但是在国家和人民的需要面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抛弃不放弃,执着地追求心中的那份职业初心。他们那执着闪亮的人性光芒,如细雨涤尘,净化心灵,他们那催人泪下的感动力量,如春雷惊空,振奋精神。这些平凡的“迹”录和举动叫我们怎能不感动,怎能不汲取其正能量,倍增信心去战胜疫情。
在群防群控的大系统中,一线干部筑就了战“疫”的铜墙铁壁。“我负责的网格共有989户居民,每一户我们都进行了排查了解了具体情况……”“高兄弟,你要买的东西,我们帮你采购回来了,这是按照你的需要采购的……”这些简单的话语温暖人心,给人力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线干部既是宣传员又是战斗员,既要上情下达又要下情上达,工作任务繁重,但是他们没有一丝埋怨,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们耐心仔细地进行疏导和沟通。一线干部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对防控薄弱环节越是加强力量,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一线干部勇做防疫工作的一颗“螺丝钉”,做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加强群众的防控意识,构筑起严密的防疫红线,实现全覆盖,无盲区,严防疫情入侵。夜深了,他们还坚守在岗位;下雨了,他们还行走在路上……这些战“疫”场上的先进“符号”和职业“元素”,怎能叫我们不感动,不为之震撼,让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动力倍增。
在团结鼓劲的凝聚力之中,中华儿女书写了战“疫”的壮丽诗篇。“抗疫心连心,武汉不孤单”“隔离病毒,但不隔绝爱”……这些感人的话语总能带给我们感动,这是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战“疫”的生动写照。困难面前,中华儿女的激情、善良、坚强……都一一展现,他们自发捐赠蔬菜给武汉,他们主动捐款给武汉……他们的崇高,他们的真诚,他们的纯粹,让我们感动。疫情面前,中华儿女跨越了年龄和性别的范畴,突破了职业和地域的界限,超越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用一个个平凡的举动相互感动,相互鼓励。中国,只有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才可以把感动的命题书写的这样的气势磅礴,这样动人。人民,也只有中国人民,才能感悟感动的真谛和内涵,彰显着一个民族的集体意识。这样的精神脊梁怎叫我们不感动,这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将帮助亿万中华儿女增强责任感去战胜疫情。
这是一个平凡人感动平凡人的季节。战“疫”路上你的平凡行动是抗“疫”的初始线和出发点,让我们串联平凡,铸造合力,增强信心,汲取战“疫”路上的“感动因子”,释放正能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