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自大。事实上,不管谁想要感动“中国”,必须得先感动一个个活生生的“我”。
我生活在当下的中国,对“感动”这事儿一直有自己的理解。坦率地说,作为一个以崇尚理性自诩的、极少看电视的、对一切媒体和煽情时刻保持警惕的中年男人,要感动我是相当地不容易。但我得承认,《感动中国》做到了。
表面上看,感动是因为故事。
这是一个干什么都需要讲故事的时代。一年一度的“感动中国10大人物”,正是用他们精彩的故事感动着人们。托央视的福,积之功,中国有了100个令人感动的人物,100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但我的感动不仅因为故事。而更多在于故事背后这样几个事实:
其一,《感动中国》给生活在今天中国的我们,提供了另一种人生的境界和标准:挣钱是有意义的,但不是唯一有意义的。人生价值体系是多元的,金钱不是衡量人生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
其二,《感动中国》的人物,明显不同于早年那些“英雄”、“英模”之类的人物,绝大多数都是回归人性的人物,他们的故事,多了“人之常情”,少了“不近情理”。
其三,《感动中国》让普通人高调进入历史。进入历史就是最高的肯定和奖励。中国的历史书中,满篇的帝王将相,鲜少普通人的身影和声音。《感动中国》虽然还不能等同于历史书,但通过一年一度的评选,通过国家电视台这个平台,通过隆而重之的仪式,将这些普通人的身影和声音在历史中凝固,使之成为气韵流长、绵延不绝的中国精神中的一部分,如同为物质社会点亮一盏精神的灯,能够长久地在焦躁和冷漠的时代散发光芒,温暖人心。
可以这么说,《感动中国》10年,真是做了一件大功德。
最后我特别希望的一点,如题所言,是所有被《感动中国》感动的人们,把感动变成行动,不仅能感受于心中,更能行动于中国。如此,则中国将感动长存,感动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