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每一次的感动都来源于生活,每一次收获都在于感知生活。一瓢羹,一叶舟,一条河,一座山皆是生活。晚风在耳畔悄呢喃,告诉我感动的生活故事。
正值惊蛰,不知各位同学观看了《2020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盛典》有何感想?纪录片讲述了十个感动人心的故事,向人们展现了不同职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事迹,每一个篇章都令人可歌可泣。
当时我感到震惊,在纪录片中居然有那么多人会来到这个小巷,就好像热闹的街市一样。患者吃腻了外地的菜,他们想再体会家的味道,我对于一句话仍然还记忆犹新:“有的病治不好了,但是病人能吃好一些,家属的遗憾就会少一点。”那时候,我的眼泪居然夺眶而出,毫不留情,在这个人来人往的充满人情味的“抗癌厨房”里,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见惯了人间的生老别离,他们也想靠自己的努力,尽力地帮助他人减少遗憾,他们倾听患者家属的心声,给予他们关怀,每天早上起早贪黑准备食材,从开始的免费,到五角一次、再到一元一次,他们的善良抚慰了他们,而他们却过着朴素淡雅的生活。
“人性的善良美好,内心的澄澈纯净”这句话是最好形容他们俩了,他们的善心点亮了多少人!在生活中的我们也是和他们一样的平凡人,不管是我们中学生,还是各司其职的人们,都应该要心地善良,像他们一样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虽然完不成什么大事,但是我们可以从小事情做起,一个微笑、一句谢谢这种温暖都将被人铭记于心。
对于我来说,帮助他人真的可以让人快乐,我也有深深的体会。寒假的时候,学校有一个作业,就是为社区服务,所以我就向社区工作的老奶奶借了一把大扫把,便在小区里打扫起来。可是小区里一尘不染,没有什么好扫的,正当我要把扫把归还在垃圾回收站旁,小区的门口突然出现了一堆玻璃片,那走路蹒跚的老奶奶正想要那竹扫把清理,我看着她那已被白发攀附的头,我说:“奶奶,让我来做吧。”这个扫把有点大,对于不太经常做家务的我,拿扫把的动作不对,老奶奶就亲切地对我说:“是这样,左手畚斗,右手扫把。”我照做了。虽然说不太熟练,可是扫完以后,看到老奶奶慈祥的笑容,我感到有莫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老舍著有《烟火人间》一书,家常便饭,情味十足。袅袅炊烟,与卿对话觉有乡音,天空是蔚蓝的,天空里有云朵,不时会有鸟儿略过——可这样还不够,从地面的矮平房里飘来缕缕飘烟,像是在诉说着人间的美好故事。感人的事物之所以会使人潸然泪下,是因为有熠熠生辉的人穿过黑暗将日子渲染成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也许现实很无奈,可是我们不能自影自怜,与生活博弈很难,但当战胜了它,一切便如此清晰了然。
世界,因为有这样一缕烟而才有了值得回味的一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