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今年《感动中国》颁奖仪式时,我产生了一个小担心:下届评选,从众多“感动”中遴选“最感动”的难度,一定会比前十年增大许多。
原因很简单:近一年来,新闻界广泛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把太多普通的中国人——他们向上、向善、朴素而有力量,通过现代的大众传播手段,送到了公众面前,让小范围内早已真实存在的感动,扩大为“共识”与“共鸣”下的“共振”。
“共识”是什么?
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几个月来,在参与解读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些活动里,我常讲,这个核心价值体系是什么,有理论化的系统解读,也可以用一句大白话说清楚:这些年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感动中国》,十年,一百多个人,他们每个人所展现出来的价值观,加在一起,就是最形象、生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从他们身上,既能看到忠诚、善良、宽容、诚信、奉献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有如很多年轻志愿者那样,展现出个人选择与社会需要的新形态交集。这些常存在广大中国人心中的价值观交集,就是我们的共识。
如何让“共识”形成更强烈的“共鸣”?
十年《感动中国》,让这些深藏在国人心底、镶嵌在国人行动中的共识,变得更加人物化、具体化、显现化。正在进行并将常态化的“走转改”,同样是在以挖掘、传递、凝聚这些共识为根本目的之一。
所以,我们既能在《感动中国》的颁奖台上见到胡忠、谢晓君这对去甘孜州支教的夫妇,也能在《走基层·皮里村蹲点日记》里认识默默在塔县支教的王晰昧老师。我们向感动了中国的吴孟超大夫深情致敬,也为不久前刚刚从新闻报道中认识的索道医生邓前堆真诚鼓掌,为《走基层·同仁医院蹲点日记》里那些我们记不住名字、却同样尽职尽责的医生们鼓掌。
《感动中国》从一家媒体的一档电视节目开始,历十年探索和积累,实质上已成为一种有着广泛共鸣的精神推动力。今天的新闻工作者重拾老一代新闻人的好传统,持之不懈地“走转改”,其实就是在更广的范围内,寻找那些感动中国的普通中国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感动中国》既偶然、又必然地为“走转改”提前探路,做了极具启示意义的方向上、方法上的准备。
有了充分的“共识”和“共鸣”,必然能形成更深层次的“共振”。
感动中国的力量,正变成推动中国前进的力量。无论继续前行着的《感动中国》,还是正走向常态化的“走转改”,其核心目的,都不只是为了评奖,或在屏幕上、报纸上出现更多好人的名字。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把心灵的共震,变成大家一起来认识国情、推动中国进步的共同振作。
“常态化”的,不仅是“走转改”,也包括那些能被我们越来越多地认识的、能感动中国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感动中国》的评选难度越来越大,将是一件我们共同“乐见其难”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