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是我们人类的得力助手,它带给了我们温暖与光明。但它一旦失去控制,就变成了人人害怕的恶魔。但是,这个恶魔也有个克星——消防。今天,我就和大家来聊一聊我们身边的消防。
先来说说我们小区的消防设施。在我的小区内,住宅楼中一共放置了四十余个消防工具柜,每个柜里的消防设施也是样样齐全,有两个粉末式灭火器,一个小水桶和一个消防栓。一旦居民家中有火情时,便可以从柜中取出灭火器,直接进行灭火,大大提高了灭火的效率,也减少了火势蔓延的可能。小区地下停车场的消防设施布置也是很到位的。地下室内有着纵横交错的水管,每根管子上都有喷水喷头。一旦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喷水喷头就会自动喷水灭火。
记得有一次,小区内有辆汽车自燃,引起了大火。消防员们赶来后,迅速利用小区里的消防设施,把熊熊大火扑灭了。为什么能这么快速灭火呢?因为小区里没有车辆、杂物占用消防专用车道,所以消防车得以迅速到达火灾现场,进行扑救。也因为小区的消防设施完善,才能够使得灭火过程顺利进行。
所以,我们都要树立消防意识,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掌握突发火灾时的逃生技巧,这样,我们就可以在火灾时进行自救。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好身边的消防设施,安全用火,减少火灾隐患,共同创造一个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