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观看了《感动中国》20xx年度十大人物颁奖典礼,获奖的有默默奉献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有九十八岁高龄还坚持每天出诊的仁医胡佩兰;有年届九十仍然坚持拾荒助学的刘盛兰……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刘盛兰爷爷,他是一位孤寡老人,一年只有5000员的生活费,他从开始拾荒助学,总共捐了10万多元,资助了一百多名学生,而自己却从没有穿过一件新衣裳,没有吃过一次好饭好菜,吃的是别人扔在垃圾箱里的食物和别人不要的烂菜叶。
看了他的事迹,我的内心被震撼了,他自己平时过着贫困的生活,节衣缩食,却把辛苦积攒的钱捐助给那些没钱读书的孩子们,让他们学到知识,学到本领。这是一种怎样的奉献精神啊!想到我们平时生活中遇见的一些人,明明身强力壮,完全可以去打工上班养活自己,却好吃懒做,不愿意干活,宁愿伸出双手去跟别人乞讨。也有一些年轻人,天天呆在电脑前,不愿意出去找工作挣钱,还要靠父母养活。我觉得这些人都是可耻的,不愿意付出就想得到丰厚的回报。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向刘盛兰爷爷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哪怕是捐出一本书,捐出一件旧衣服,我想当那些上不起学,穿不暖衣服的小伙伴们收到书,收到衣服的时候,肯定会很开心的。
《感动中国》节目中还有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值得我们去学习。其实在我们的周围也有许多感动的人和事,小伙伴们,只要你有心,也能做一些感动别人的事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