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是永远的归途。归乡,就是游子最深沉的告白。只一个温柔的照面,这座并不辉煌的城市有着让人落泪的宽容,平息下我内心所有的焦灼、不安、苍凉和不如意,让我觉得踏实和安稳。回想这医路走来,算不得波澜壮阔,却也是有所经历,有所成长,一时感慨万千,又不知从何说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医院是最好的课堂。实习的两年让我明白为什么都说医院的墙壁比教堂聆听过更多的祈祷,初出校门的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人间疾苦,就这么赤裸裸血淋淋的摆在面前,我也因此湿过无数次的眼眶。
医院是社会的缩影,更是放大镜。看得见浅薄无知粗鄙恶俗,也感受的到脉脉温情善良人心。这一路走来看尽世间百态人情冷暖,见过跪地相求声声哽咽的悲伤;见过紧握手掌感激落泪的谢意;见过医治无望失声痛哭的绝望;见过不堪重负黯然放弃的无奈;也见过拉横幅扯白布披麻戴孝烧纸假哭的医闹;还见过一言不合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的凶恶。我落泪、困惑、愤怒、也思考。
从那时起我第一次开始懂得慈悲这个词的含义,第一次开始觉得身上的白大褂有沉甸甸的重量,也第一次开始真正思考何为仁医,又何为仁术。后来我在孙思邈的《大医精诚》里找到了这段话:“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侧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智愚,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艰险、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德不近佛者,无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亦无以为医。有时候不得不承认医学真的是很难很难,难到你拼尽全力也做不到尽如人意。所以挨过骂,也受过冷嘲热讽,但是每次在崩溃边缘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来当年的自己,当年那个对医学一腔赤诚的毛头小子,为了学好外科打结练到桌子腿凳子腿上都是绑满的线头;为了考试有个好成绩寒冷的冬夜通宵的自习;为了学好专业知识天还没亮就带着马扎坐到楼梯的隔间里;为了在临床技能大赛中拿个好成绩在训练中心泡到凌晨浑然不知;数不清用尽过多少的纸笔,也记不清流过多少焦灼的眼泪。但是我明白医学是一条无止境的路,它不相信眼泪,只相信真理,相信知识的积累,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医生的身上寄托有病人的希望,积累丰富的临床知识是对病人的负责,是救死扶伤的基础。必须尽量保证没有失误,因为每一次失误都有可能会断送一个人的生命和未来。道德和实力,对于一个优秀的医生一样都不能缺。
《小王子》里面有句话说:“正因为你对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珍贵”。是啊,我为所热爱的东西花费了那么多的努力和时间,又怎么能轻言放弃呢。我自知才德浅薄,也许做不到悬壶济世的苍生大医,但是我一直以此为作则,常怀生命敬畏,不忘良善初心,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懈怠。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大医精诚,景行仰止。这将是我终生的事业和信仰!
初翻云开见灼日,苦尽甘来又一春。
有一个著名的寓言:一锅沸水,投进去三样东西,会产生三种不同的结果。扔一个生鸡蛋,煮啊煮,鸡蛋变成坚硬的了。这是一种状态,柔软的人心被世界磨砺了,最后变得毫无知觉,很迟钝了。第二是把一根坚硬的胡萝卜扔进去,煮啊煮啊,最后捞出来的胡萝卜软塌塌的,这是第二种状态,人心原来是刚强的,青涩的,有梦想的,最后妥协了,化在了这个热水里,失去了自我。而第三种,当你投入茶叶,你看看会怎么样?茶叶在滚水之中煮啊煮啊,最后水不是水了,茶也不是茶叶了,而成为一锅茶水,这是你跟世界之间生成的一种全新的价值。
医院就是这一锅沸水,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力去做那抔茶叶。不管你是红茶的外科还是绿茶的内科,只要你还在被真实的需要着,只要你还能抓住那道叫生的光亮,我们就不应该停止追逐。保持温度和态度,然后终有一天,在追逐的过程中我们将逐渐活成答案本身。这个时候回头再看那些黑暗中水深火热坚持着的难熬的日子,其实是在指引我们走向光明,走向下一个春天。
夜阑卧听风吹雨,青山绿水入梦来。
毕业后的日子是艰难的,走出象牙塔茫然四顾,未来一片迷茫,真的是有一种少年剑未配妥而转身已是江湖的感觉,仿佛天下之大竟没有自己的容身之处。然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最彷徨的时候蓦然回首,故乡向这离家的游子张开了温柔的怀抱。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少年的心性,总耐不住这世界的折远和广阔,是像歌里一样那个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的人。所以他们知道我回家工作的消息后一度问我是不是放弃了梦想?我说恰恰相反,我不是放弃了梦想,我只是找到了那个当初为什么而出发的自己,我是在实现梦想!我再也不想要那些金山银山,那些浮夸的灯红酒绿,只想回到我日思夜想的那片土地,回到我的青山绿水旁,我的家乡,我的小村庄。也许大城市里有更多的机会和资源,可是我的小城里有醇厚的人情和温暖。既然在哪里都可以实现自身的价值,我为什么不能选择奉献给我的故乡,我的父老乡亲呢?更何况这片土地,有酒有故事,有山有水亦有诗。我回到原来的地方,看见平凡,却不是沦为平庸。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回首过去感慨万千,站在新的起点我踌躇满志,新的岗位,新的未来,也有新的梦想,都说医护人员是白衣天使,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和新同事们同心同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耕耘在这片曾经哺育过我们的土地上,用勤劳和奋斗回报她以富饶和荣光,用余生来守护这片青山绿水的人们的健康安宁。
我们医院如今也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为了给全县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不断改革创新寻求进步,为创建三级医院而努力,大有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之势。正所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相信只要我们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团结一心,风雨同舟,不断努力,一切美好和奇迹就都能被创造出来。
一万年太久,我们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