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也是如此,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高考就是让自己从内打破,如此你就会发现这种成长相当于重生。有一句口号说“拿下高考再谈人生”,我深以为然。
高考只是一个阶段的终点线,村上春树说:“终点线只是一个记号而已,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关键是这一路你是如何跑。”余明红说:“人活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那么高考馈赠我的就是对自身使命的发现,以及与之相匹配的优秀。我所谓的自身使命是因此产生对知识难以抑制的热爱,我所说的优秀也不是下笔如有神,而是因此怀有的感激之心与进取之意与心态上的从容宁静。
高考之洗礼不足以使人开悟,却能使人一点一点地走向修成正果的那一天。高考因其普及性,使天下学子共奔一条正途。罗素说:“我的那一生被三种简单却又无比强烈的激情控制,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探索和对人类苦难的难以抑制的怜悯。”而高考赋予我们同样的激情。万世功业尚未成,我必开之,即使踏着荆棘,我亦不觉得痛苦,有泪滑落我也不觉得悲哀。
我知道此刻我并非独自一人雷响战鼓,战前是黑云压城,战后是极辉煌、极璀璨的未来。多年后,高考也许会成为一个不太真切的影子,但那时的若已修成正果,定会记得曾有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