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作为高三班主任代表在这里发言,我倍感荣幸。
我发言的题目是《相信自己!竭尽全力,决胜高考》今天,我们我们离高考仅有一百天!一百天,对于我们来讲,说短很短,眨眼即逝。朱自清先生在文章《匆匆》中有这么一段文字:“6767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6767”,那么,“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曾经有这么一个小故事:有人问三个正在砌砖头的工人:“你们在做什么?”第一个工人回答说:“我在砌砖头。”第二个回答说:“我在赚工资。”第三个回答说:“我在建造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特色的房子。”简短的回答,各人的工作态度跃然纸上:第一个工人是为工作而工作;第二个是为赚钱而工作;第三个则是为创造未来实现梦想而工作。后来,前两个人一生都只是个普普通通的砌砖工人,而第三个人却成了知名的建筑师。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领会到时下流行的一句话:态度决定高度。寒窗苦读,12年厉兵秣马,汗水夹着泪水,梦想携着希望,都将在这一百天的大战中接受考验,百日后的你将达到怎样高度,完全取决于这百日中你所持的态度。
大家都很崇拜的周杰伦,也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三岁时就确立了自己音乐梦想的他,音乐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高中毕业后,被一家公司的老板请去当音乐制作助手,写的歌曲,老板一首也看不上,一直在公司里坐着冷板凳,但他仍然坚持着,甚至接受了一连十天创作50首歌曲这样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任务,并且凭着坚韧的意志完成得很出色,自此,才有了我们耳熟能详的《龙卷风》、《东风破》、《双截棍》、《青花瓷》等歌曲。正如周杰伦自己所言:“明星梦并非遥不可及,任何人都能够做到。我之所以能有今天,是我永不服输的结果。”与周杰伦相比,我们的起点也不差,要想取得高考的胜利,在这一百天里,我们也要有周杰伦那种永不放弃、百折不挠的韧劲儿,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住,任何困难都会在我们面前趴下!
在非洲,瞪羚每天早晨醒来时,他知道自己必须跑得比最快的狮子还要快,否则就会被狮子抓住而吃掉!而当狮子每天早晨醒来时,他知道自己必须追上跑得最慢的瞪羚!否则就会因为饥饿而失去性命!所以,不管你是瞪羚还是狮子,当太阳升起时,你最好要开始奔跑!好小子林书豪,又是怎样给世界球坛带来“林旋风”的呢?热爱篮球运动的同学当然清楚:林书豪是六十年来nba球员中学历组高的——哈佛大学经济系毕业生,并且是华人。在尼克斯队中曾经是替补中的替补队员,但他做到了今天的成就,不就是靠自己的信念和坚持,竭尽2全力,训练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当机会将临时,便一鸣惊人,战胜自己,战胜对手,带领尼克斯队连战连捷,为球坛带来“林旋风”,也因此让英语词汇增加了一个词条“林旋风”!
美国西雅图流传一个猎狗追逐兔子的寓言:一个猎人一枪击中了兔子的后腿,受伤的兔子拼命地逃生,猎狗在其后穷追不舍。可是最终却让兔子逃脱了,猎狗回来后挨了猎人的骂,很委屈地辩解说:“我已经尽力了。”
谁也不会想到兔子逃脱的理由:“它是尽力而为,我是竭尽全力呀!他没有追上我,最多挨顿骂,而我若不竭尽全力地跑,可就没有命了呀!”是啊,要想战胜别人,你得先战胜自己。往往阻碍我们前进的,不是敌人,而是我们自己。任何事情竭尽全力,就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心理学家指出,一般人的潜能只开发了10%左右,90%的潜能还处于睡眠状态,而50%的潜能就可以背诵400本教科书,就可以学完十几所大学的课程。应对高考,我们伏案苦读,我们斗志昂扬,谁要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出类拔萃、创造奇迹,仅仅做到尽力而为还远远不够,必须“竭尽全力”才可以。
100天,是激情燃烧的100天,顽强拼搏的100天,更是梦想成真的100天,奇迹迭出的100天。为了高考鲤鱼跃龙门这个理想,我们披星戴月、披荆斩棘,我们阅读过可以累成山的书籍,有过成绩飞落的泪水,也有成绩步步上升的喜悦,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
我们要有亮剑精神!亮剑精神就是不管你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首先要敢于亮出自己的宝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