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教官的心得体会
本学期我担任了高一教官兼男生生活老师,在这半个学期的工作中,我感触颇深。首先是一周的军训生活,在那炎炎烈日的炙烤下,每个学生都是那么用心的完美着每个动作。他们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给了我一种成就感。并且让我看出了不仅每位同学都有着无穷的潜力可挖掘,而且有着较强的可塑性。
军训生活完满结束后,我又将进入学校学生管理中的一个新角色,我作为首次接触这项工作的新成员,我只能借鉴前人的经验在探索中慢慢积累。不过在政教处的带领下和自己的不断努力下,我很快进入角色。并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是进行的有条不紊。现将这几个月以来的工作和感想总结如下:
生活老师,首先必须先从寝室的常规管理做起。所以我每天都要总结学生的表现情况,对做的好的同学提出表扬,做不好的同学给予提醒。对于年少叛逆的学生们都有较强的虚荣心,因此,表扬鼓励会让他们在竞争中的做到最好。由于这些90后的独生子在家受宠习惯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遇到些小矛盾、小委屈就不能忍受甚至受到严重的心理伤害。所以心理教育的重任降临于我,每天午休或晚自休我都会注意一些不开心的同学,并且及时找他们聊天疏导心情。这样交流的过程中让我的语言沟通能力不觉间提高,也促进了我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方便了我的工作。
寝室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只有抓好寝室卫生和纪律常规,才能让学生有一个比较安静、整洁的休息的良好环境。并且我还建议学生自带清新剂,这样能让学习紧张劳累的同学们放松心情,回到寝室有种更温馨自在的家的感觉。
这些寝室里德学生是来自几个班级的,为了避免班级间的矛盾,我要特别关注不同班级学生间的交往。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多进寝室和学生沟通,也多强调一些学校的制度和要求。这些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我们的交流过程中也互相学习各地的风俗文化。这样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文化知识而且提高了自己的交际能力。但是聊天的同时我要牢记学校宗旨,交流的过程中强调他们按时休息,做到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尤其一些学校强调性的规定如:寝室不许带手机、休息时间不准吃零食等规定的利弊从侧面告诉他们规定的利弊,这样他们才会心服口服的遵守规定。
半学期以来,让我体会到了很多,感悟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我也了解了90后的孩子们的心理;体会到了当今孩子们的软肋;感受到了他们的心理需要;也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更有效的沟通方式;并且体会到了语言无形的杀伤力。如今的孩子都是数着钱长大的,对他们而言远离父母身边最需要的是无微不至的呵护和关心,甚至晚上一个拉被子的小小动作都能温暖一颗心、能感动他们。在这几个月的摸索中是自己成长、且提高了自己的管理交际能力。也让我明白了我要尽可能多的给予这些远离父母身边的孩子们多一些关心、多一份温暖,教会他们同学之间互相关心理解,让他们感受到亲人就在他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