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护士心得体会
如果有一天你的身躯被风雨淋湿,我愿意回头扶你一把;如果有一天你无力前行,我愿意陪你一个温暖的午后;如果这是一个你不熟悉的家,我会把善良当做路牌。我要用六月的风,吹走病人的烦恼;我要用六月的雨,滋润病人的生活;我要用六月的阳光,温暖病人的心田。
今年,我完成了学校在校的课程学习,顺利通过各项理论和操作技能考核,为了结合临床达到知行合一,切实的应用临床真实案例实践来更加具体的理解所学理论知识。我来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进行为期9个月的临床护理实践学习。去年,学校统计了实习意向地点,根据意向与合作医院沟通,争取实习生名额,我有幸得到了班里唯一的一个进入同德实习的名额。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是浙江省卫生厅直属的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中西医结合三级甲等医院。选择同德,就是因为在大城市的顶级医院能有更广泛的见识,能学到更多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
因为在校时选择了康复护理方向,护理部安排我的第一个实习科室就是康复科。这是我最难忘的科室,因为在这里,我真正意义上的进入了临床护理工作。
2019年6月24日,是我步入临床的第一天,总带教应丹丹老师为我们进行了入科宣教,并上了一堂极具康复特色的理论课,包括良肢位摆放、跌倒及压疮的预防和处理、洼田饮水试验等。在结合案例提问时,当初死记硬背的理论知识仿佛仅仅定格在那道解答题上,深感到自己的不足。
这一刻,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回想起当初的誓言,我们的职责是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当自己真正面对的时候,那不只是一句誓言了。
带着这种心情,我开始了康复科的学习。记得第一次配置药液时,我的带教老师就和我强调了护士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素养——慎独,意思是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动,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违反法律之事。老师总会说,要严格无菌操作,怀疑被污染的要马上更换,绝对不能继续使用,不能违背自身的信念与原则。起初我的手法不熟练,或是存在污染的风险或是不美观,老师就会让我更换注射器并演示正确的手法,这一方面老师是很严格的,因为她说好的习惯不容易养成,坏习惯不用学就会,需要在刚开始培养好的习惯,打好基础并坚持下去。现在哪怕是老师不在的时候,我也时刻牢记无菌观念,规范的进行每一项操作。
我记忆中最深刻的是5床的老张,他是在我责一班的病人,因为突发的车祸,重型颅脑外伤住院,孩子为了照顾他把工作辞了。第一次见到他是在病房里,长期卧床插着胃管,留置导尿,picc,还能看到气切留下的伤口,活动不便,说话也不利索,平常老张会在儿子的陪同下进行着下肢功能的康复锻炼或是去进行高压氧治疗,时而父子两时常也会小拌嘴,但病人一天一天好起来了,直到快结束科室实习的时候,老师让我给老张拔除了最后一根导管-胃管,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这一神圣事业的意义,无比的成就感,虽然我只提供了较为次要的帮助,但是作为我护理的病人,一天天的好转就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因为我的存在对别人而言是有意义的,老张的康复就是我所付出的最大的回报。
然而,并不是每个病人都会对你笑脸相迎,在住院的病人和家属难免会有情绪,也许是因为一句话或是一个表情,都可能成为导火索,沟通是我需要学习的一门技巧。面对8床奶奶对我各方面的质疑,老师给我了解决方法,“想要被人接受,首先自己做好,这样别人才无话可说”。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年少气盛的我在这过程中性子无形中也在被磨平,“骂就骂了呗,咱自己的病人,哭着也要把治疗做完”。秉着做好自己的信念,终于“搞定”了这位奶奶,在我出科的时候,她就舍不得我走。在这个大“家”里,我们给予患者家的温暖,患者才会信任我们,把我们当做家人来对待。
护理工作繁琐而沉重,我曾经也问老师,是什么原因让她坚持下去的,老师说她也会迷茫,尤其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但是通过自己努力去解决了这个困难就会觉得很有意义。这种感觉或许只有“我们”才会懂吧。
在康复科实习这段时间里我从老师身上不仅学到了课堂无法获取的护理知识,无形中也渐渐地感染了我,康复科也成为了我护理生涯的起始点,丹丹老师与病人沟通的方式和鼓励式的教学,嫦玉老师在理论知识上的渊博,海霞老师的笑让我明白对生活对工作抱以乐观的态度才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裘裘老师的认可也是让我将护理坚持下去的动力。
“敬佑生命”是涌动在医护人员内心的一股清流,只因为健康所系,性命所托。无影灯下的废寝忘食,柳叶刀尖的精研极虑,抢救时的千钧一发,这一切都离不开每一位医护人员心中的“敬佑生命”。
最后,由衷的感谢康复科的每一位老师的教导,也祝愿康复科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