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__年4月22日,我踏上了由江西新余开往广东广州东得列车,人非常多,就那样颠簸了一夜,第二日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我们转乘555来到了距离珠江医院最近的一个站台,我们一起齐心协力的着珠江医院,一起扛着那些重重的行李,一会,一座城堡似的高楼呈现在我面前,上面屹然立着几个大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里真是苦尽甘来,由衷的高兴。接下来我们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题,学校与医院在住房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今晚该住哪里?我们暂时把东西放到了医院的宿舍师兄师姐们那,接着去教学处办完手续,之后去看了看康复治疗室并认识了康复科的老师们,然后我们大家商量好分批找房子。我和琴琴一起,因为不熟,所以我们不敢走远,走了好多地方,也看了几处房子,但就是没有合适的。最后我和琴琴问一保安叔叔,他告诉我们去找租房中介,我们按保安叔叔指的路线,找到了中介公司。
中介把我们带到珠江医院后面的一个小区,叫基建新村。那里外表看上去很破,但里面还好还算宽敞,我们挤挤还是能住的下,当天我们商量还没有确定要不要租下这套房子,因为我们还是很期待着学校能联系好医院,让我们住医院宿舍。那晚我们打算住宾馆,可因为有的同学没有带身份证,也因为太贵,所以集体留宿网吧。
记得那晚我给吴主任打了一个电话,让她尽量帮我们要到医院宿舍,然后我们在网吧憔悴的度过了一个通宵,那简直是要命埃第二天我们还是在继续找房子,到中午我们已经精疲力尽无精打采了,考虑到方便,我们已经决定租下基建新村的那套房子。而且我们在生活上面决定自己开火,吃饭问题自己解决。就这样我们开始大张旗鼓的搞卫生,买生活用品,很快我们的一个大家庭形成了,很热闹呵呵!
生活上我们很是团结,但也分工合作,我们八个女生轮流买菜、煮饭、洗碗、搞卫生。。。我们一起围着一张桌子吃饭,很像一大家子人,我们经常邀请老师及患者一起来吃饭,其乐融融呵呵,现在回想起还真怀念那段实习的日子!我们会经常一起逛街买日常用品,一起买衣服鞋子之类的,或者没事就出去磨鞋,就是什么都不买哈哈哈。也经常看书,加强理论知识,以免老师问起能答上一些问题就不会很丢脸了。偶尔搞点小兴趣,绣十字绣、钩鞋、织围巾、下象棋之类。。。但生活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完美无缺的,有时我们会产生点小矛盾小意见什么的,但之后还是会换位思考,为对方着想,把事情看开,什么都不计较,所以我们很快就又一起了,一起坚持到了最后。在生活上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首先的实习科室是在言语室,刚开始还有点后怕,因为言语课上的不是很认真,心虚了担心老师提问答不上来。但还好,小静老师问的问题都不难,她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在教学上也很严肃并责任心很强,跟着她认真学习加上努力地复习课本,已经可以独立做失语症、构音障碍、吞咽障碍、神经功能障碍等一些患者,并进步越来越大。而且小静老师还夸奖我很适合做言语,我很是高兴,能取到良好的成绩最主要还是带教老师指导有方加上个人努力及兴趣。
第二个实习科室是在病房,由于科室安排,我在言语室多呆了一周,在该室就少呆了一周,在这里学会了床边的一些临床知识,了解如何预防并发症、懂得肢体被动活动、肢体正负压、中频治疗脑中风的病人。在这里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第三个实习科室是运动室,这里面很热闹带教老师最多了,我的带教老师是汪老师,跟着他学到了很多临床实践知识,不一样患者病情他让我评估并做出治疗方案,就这样我对肌力的分级、bobath运动疗法、brounnstrom的分级及运动疗法、rood刺激法、pnf技术、adl的评估、mrp治疗方案等又取得了一大进步。第四实习科室是针灸室,这里有两个带教老师,有他们的耐心指导加上自己的勤学好问,可以独立给偏瘫病人截瘫病人及适应症病人扎针灸,并了解此方法对面神经麻痹的病人非常有效,前提要是初期。
对一些调理内脏问题也可以通过做针灸,艾灸等方法来解决,对外感风寒,体内湿气重的病人可以进行拔火罐走火罐进行治疗。。。第五实习科室是作业室,跟着徐老师一起学习,他除了教我们手法另外还结合理论知识,这里主要是进行手法治疗,常见的有中风偏瘫后遗症患者(肩关节半脱位多见),高位截瘫患者,及周围神经障碍患者。。。
主要治疗方法有关节松动,增加关节活动度,降低肌张力,增加肌力,手指的精细运动,手眼协调等。第六实习科室是理疗室,在这也有两位老师带我们,在这里各种理疗器材,并懂得了各个机器的适应症及禁忌症。如:高、中、低频,红、紫外线,超声药物导入,超声波等等。最后一个实习科室是推拿室,在这体会到推拿不仅仅是可以保健,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治疗疾玻在这跟老师学习了很多的按摩手法,颈椎牵引,腰椎牵引的操作方法,按摩对一些颈肩腰腿痛的患者很有效果。
科里也经常会聚聚,搞业外活动,比如每星期打一次羽毛球,经常打乒乓球,出去野炊之类的来锻炼身体还可以联络感情。。。我们很辛运,正好赶上过年之前实习结束,记得我们康复科搞了一次大聚会,那就是一起吃年夜饭,摆酒设宴,配合节目,有奖活动等,吃完饭我们还一起去看了一部电影,由刘德华,谢霆锋,范冰冰主演的《新少林寺》。趁这次机会我们学校的学生一起给科主任送上一面彩亮锦旗以及感谢信以致感谢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优越平台并让我们在那里快乐学习,那晚我们玩的都很开心很高兴。
通过这九个月的实习,我对自己的看待又不一样了,因为学会了很多,学习知识,做人,做事。。。可以说进步了很多!在这里再一次感谢珠江医院康复科的全体老师们,谢谢你们的严谨教导,我将永记于心!
现在开始工作了,感受也很多。总之,道路是曲折的,前途不一定是光明的,所以需要我们坚持,至少坚持了还能有一丝希望,若不坚持就一定没有希望。我们要有的是一颗平凡的心,一颗宽阔的心,一颗不抱怨的心,所谓的公平是相对的公平,并没有绝对的公平与不公平,我们要看开,想开,不计较,这样才不会活的累!我们还年轻,应该充满活力,充满干劲,发挥自我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