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大家:
下午好!我是放射科主治医师李艳辉,我于20xx-6-1至20xx-5-30在河北省二院医学影像科进修学习,能够进修学习要感谢医院领导给予我这个宝贵的机会,同时还要感谢各位同事,因为他们的辛勤工作,使我安心完成学业。
省二院是河北地区医学影像水平,乃至各科综合实力较高的单位,它是一所及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与我们医院不同,他们不按机器种类划分专业而是按系统划分为三个组,分别是中枢神经组、胸组、腹组,各组都有相对固定的人员,所有医生半年轮转一组,负责每组的主任和组长一年轮转一组,这和我们现在的年轻大夫在放射ct、mri转科差不多。科室每天早晨都有病例讨论,先由主持讨论的医师汇报病例病史,然后从实习学生到进修医师、住院医师、主治医师顺次发表意见,然后由负责病例所属系统的副主任或主任医师总结,并提出最终的诊断意见。讨论时气氛和谐,讲求实事求是、重视遵循医学证据,发表的观点都有据可循。会后个人与病理科、和相关临床科室沟通以跟综病例,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在日常学习的过程中,我系统的学习了呼吸、消化、神经、五官及血管的ct与mr诊断,对以前比较熟悉的常见病多发病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理解,并查看了众多的典型病例。先后书写大量的诊断报告。对于一些比较疑难和罕见的疾病,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为以后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修期间我还着重学习了心脑血管和外周血管ct造影的诊断,系统的学习了心脏冠脉ct造影,头颈、四肢、胸腹血管ct造影诊断技术,对于冠心病、头颈血管粥样硬化、动脉瘤、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下肢动脉闭塞症等血管疾病的病理基础、临床表现及影像诊断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虽然现在我们医院由于设备等原因不能开展这方面的技术,但是随着医院的搬迁,64排螺旋ct的引进,这方面肯定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我着重学习这方面的目的也是为不久的将来为医院及科室的发展做些准备。进修期间除了每天早上的病例讨论外我参加的学术活动还有:经常举办的院级讲座及每周三的科内讲座。这些都极大的丰富我影像以外的临床知识,开阔了视野。每周一次的科内业务学习,都有相关专业的老师主持,通过听他们的讲座,了解到了很多世界先进的检查技术、诊断理论。在学术方面我同省二院老师共同收集影像资料,一起完成医学影像教科书一部,现在已经出版。并且通过我收集的影像学资料我计划写一到两篇影像学论文,因为进修时间有限,现在还在病例收集过程中,但大方向已经确定了。
除专业学习之外我还体会到了他们对患者认真负责的态度,省二院的患者量很大,每位老师每天都有写不完的片子但是每每遇到前来会诊的病人和需要专家解释片子的时候,他们总是很耐心的给他们解释。在书写诊断报告的时候不是单纯的完成任务,而是全面考虑到病人的进一步的治疗,回答临床大夫的疑问等,深思熟虑之后做出合理的诊断意见和建议,这些都是我所需要进一步学习的。
当然也有一些欠缺的,比如省三院分流了很多骨科病人,省四院分流了很多肿瘤病人,所以骨科和肿瘤的病理见的相对要少些。
一年的时间是短暂的,虽收获很多,但毕竟时间有限,学海无涯,我认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影像诊断医生还有很多很多需要学习的知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继续利用一切机会学习,争取更好的为患者服务、为医院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