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衍曾说过:“种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砾中,有生命力的种子决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炼。”契诃夫也说过:“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应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由此看来,痛苦、挫折不仅是困难,更是成功的基石。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充满了挫折,它们如恶魔一般对你虎视眈眈,并随时都有可能扑向你,将你打败;它们手中仿佛有一套枷锁,将成功牢牢的锁住。但如果你能将挫折打败,就会成为成功新的主人。
回首世界历史,穿越时空隧道;无数成功者的经历告诉我们,没有挫折这只拦路虎挡路,他们的成功将没有意义!
春秋后期,南方的吴越两国强盛起来,展开了激烈的争霸战。在一次激战中,越军惨败,几乎全军覆没,越王勾践屈辱求和,夫妻俩为吴王守墓、牧马,当奴仆侍奉吴王。三年时间忍辱负重,才赢得吴王信任,回到越国。回国后,他决心报仇,洗雪国耻。他每天晚上睡在柴草上,用戈矛做枕头;睡觉前、起身后、吃饭时,都要尝尝苦胆的滋味,以提醒自己不忘亡国之耻。由于勾践坚定了报仇雪耻的信念,又发奋图强,终于在公元前473年一举打败吴国。吴王夫差自杀身亡,勾践重新跃上了皇帝的宝座,成为春秋末年的霸主。
越王勾践的成功离不开他战略战术运用得当,但更应该取决于吴王夫差赐给他的挫折;倘若吴王没有攻打越国,勾践继续做他的皇帝,他没有经历过挫折——不了解挫折带来的这种苦难,他是否会成为一代明君?他是否能够成为春秋霸主中的佼佼者?他是否会成为现代历史教科书中家喻户晓的人物?大家都知道,答案是否定的。
好了,我们再聊一聊著名科学家爱迪生,这个影响世界的人。爱迪生一生中发明了许多东西,他也因此功成名就——建了自己的工厂,但他并不是好运的,幸运女神仿佛在捉弄他:那是一个隆冬的夜晚,爱迪生的工厂突然失火。顷刻之间,做唱片用的材料赛璐珞,化学品及大量的可燃物品全部燃烧起来。他所有的财产都在大火中烧光。爱迪生看到熊熊烈火吞噬了整个工厂时,他竟兴奋地大叫起来:“这样的大火,真是百年难得一见啊!”并随后找来了他的家人,来观看这样的大火。这时的爱迪生已经67岁了,人们都在揣测,这场大火也许烧去了爱迪生所有的希望,他可能受不了这样的打击;可能他将从此心灰意冷地沉寂下去了。可爱迪生却出乎人们的意料——他立即重建了工厂,在一个多月后发明了留声机。正是因为爱迪生面对挫折不畏惧,勇敢前进,才发明了留声机;假若他受不了这次的挫折而放弃的话,那么,世界上也就不会有一项伟大的发明,那么,人们也会多一份寂寞。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挫折是必不可少的,它就像泥土,弱者被它活埋,而强者拿它垫脚。你的一生中一定会有挫折,那就战胜挫折,走向成功!记住,生活因挫折而精彩!我的演讲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