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战胜挫折、铸就辉煌。在奔赴高考的旅途中总会有挫折磨难,一如长长的人生之路。
总会有风雨起落,那么,当我们遭遇挫折,我们该如何看待,在这里我为大家讲一个故事。许多年前,有一对父子艰辛地赶着骆驼穿行于无边的沙漠之中,他们要把货物运一沙漠的那一端出售,然后再将那里特有的物品带回卖掉。炎炎烈日,漫漫黄沙,两人走得辛苦至极。望向没有尽头的地方,少年抱怨说:“这该死的沙漠,要是再小些就好了!”父亲也望着远方,微笑着说:“我倒是希望这沙漠能再大些!”少年很是不解,以为父亲被太阳晒得头晕了,父亲却说:“你想想,如果这沙漠再大些,那么来回运货的人就会大量减少,而我们的货物价钱就会更高,每往返一次就会获得更多的利润!”少年闻言,如梦初醒,再看沙漠的无涯,竟有了几分亲切。而此刻的他也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挫折并不是敌人,而是朋友,甚至是恩人,这个少年,日后成为名闻天下的红顶商人,他就是胡雪岩。挫折、磨难,并不是人生的低谷,而是一个走向更高、更远的契机,但是,要想实现梦想,你必须要有战胜挫折的意志,正所谓有志者,自有千计万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纵然路有荆棘,途遇坎坷,我们也要勇往直前,即使太行雪拥,蜀道艰难,我们也要直挂云帆,天道酬勤是我们的信念,永不言弃是我们的精神,我们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铁杵磨成针”的毅力,抒写“春风得意马蹄疾”的辉煌。
只要珠峰有顶,攀岩者的足迹就能踏上峰顶,只要大海有也,无畏者的歌声就能洒向彼岸。同学们,只要我们不放弃,不抛弃,只要我们敢于挑战挫折、迎难而上,只要我们有必胜的决心,我们就一定能够书写属于我们的青春,我们就一定能够铸造属于我们的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