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也被称为诗人节。追溯端午节的历史文化,这个节日除了“粽子的香味”,还有“诗歌和距离”。与端午节有关的诗歌早已随处可见。“轻汗略显清澈,明朝端午节沐浴在芳兰中。香味充满了晴朗的河流。彩线轻轻缠绕着红玉臂,小符斜挂着绿云女仆。美女们已经见面一千年了。”苏轼的歌曲《浣溪沙·端午节》生动地描绘了古代妇女庆祝端午节的场景。
还有很多这样的诗,表达了端午节的人文温度,也充满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端午节是一个关爱生命健康的节日。端午节,曾被称为“卫生节”。为了保护人们的生命和健康,我们的祖先在端午节形成了一系列的医疗保健民间习俗,如采集草药、取午水、喝端午茶、点朱砂雄黄、挂艾蒿、菖蒲或用艾蒿油炸水洗澡、戴草药香包等。祖先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对健康环境的重视,反映了端午节的健康文化,我们应该积极倡导,融入现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