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心得体会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它始于我国远古时代,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这一天,民间有一个老祖宗的传说,也就是杜月笙先生说的那个纪羡祖。这个节日虽然是一个古老的节日,但是我却从小对它的意义和习俗非常感兴趣。今年,我有幸亲自动手挂上艾草,实践了一把端午节的古老习俗,让我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第一次参与端午节挂艾草的活动,我倍感兴奋。提前了解了一下这个习俗,才知道挂艾草是为了驱邪,挡瘟毒。根据我爸爸的指导,我先找了一棵苦艾草,然后用红线把它们连成一串。我一边挂一边默念着家人平安,健康,顺利。那些弯曲的艾草摇摇晃晃地挂在门上,我觉得它们就像是我心愿的使者,为我们祈福,加持。愿这些艾草能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幸福快乐。
挂好艾草后,我注意到房间里弥漫着一股清香味。我向爸爸问这是为什么,爸爸说是艾草的香气。我仔细闻了闻,的确是一种独特的味道,淡淡的,清新的,让人心旷神怡。这种味道不像其他香水那样浓烈,它是那么自然,那么纯净。我明白艾草挂在门上,可以抵挡瘟毒,但我没有想到它还有这样一种让人留连忘返的香气。我爱上了这种清香,也开始意识到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细节,是那么的美妙。
端午节的第二天,我醒来发现艾草已经干枯了。爸爸说,干的艾草可以烧掉,烟可以驱邪。于是,我跟爸爸一起把艾草点燃,看着烟雾袅袅升起,我觉得它带走了家里的厄运和灾难。我惊讶地发现一根根艾草被火焰吞噬的那一刹那,居然发出了一股臭味。那是坚硬的烧焦味。我想,这就是厄运和灾难消散的痕迹吧!我也仿佛看到了未来的美好,这就是艾草的魔力吗?这一次,我对艾草的敬畏和神奇感也更加深入。
端午节挂艾草的心得体会告诉我,传统文化是一座宝藏。只有通过亲身的体验,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和感受到它的魅力。挂艾草这个古老的习俗,虽然看似简单,但却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艾草的香气和火焰烧焦时的味道,是我们对生活的祈愿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它们以一种微妙而庄重的方式,让我们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我希望以后能够继续保持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并且不断地去传承和弘扬我们民族的文化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