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大一班。
我们班是一个快乐向上、创新和谐的集体。孩子们和老师一起用自己的双手装扮着活动室,让活动室的每一面墙壁、每一个区角都会说话。
(随着观念的更新,我们在环境布置上已经逐渐摒弃了过去那种追求完美、手段单一,幼儿无法参与进来的创设方式。在主题墙饰创设内容的选择上,我们开始注意结合主题课程、以及幼儿的兴趣点进行布置,充分挖掘主题墙饰的潜在价值,激发孩子与墙饰的更多互动,达到启发智力、体验情感、激励行为、提高审美的目的。老师只是给幼儿的展示和操作创设好一个优质的环境,做好一个底,具体的内容以幼儿展示为主。老师就是让孩子的作品更突出地展示,更美地展示。)。
大家请看,我们活动室的墙壁是老师和小朋友一起设计布置的,小朋友看到自己的作品布置到墙上都很有成就感,在丰富了知识技能的同时收获了自信与快乐。
这是《春天》的主题墙,虽然主题已过,但孩子们的兴趣依然不减,看,到现在还有小朋友在不断地为春天增添美丽的花草,因此,我们把《美丽的春天》改成了现在的《美丽的大自然》,为孩子们以后继续装扮夏天、秋天、冬天提供了想象的空间。
这是刚刚过去的《我就是我》主题墙,孩子们自己或与家长一起制作的相框中,展示了自己不同的理想和爱好,还有孩子们喜爱的蛋宝宝,孩子们经常会在自由活动时来互相欣赏、讲解,体验着成功的喜悦。
在进行这些墙面布置时,我们考虑到幼儿应该没有视线制约。能够看到高的物品,没有视线妨碍。因此我们的墙饰就是从地到天整堵墙。只是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把展示的东西分类。需要孩子操作精细观察的就展示在1米20以下;不需要特别精细观察的东西,可以往上放一些,包括幼儿的作品。
班级的各个区角也都是孩子们进行创造、审美的地方,看,这里的小朋友正在聚精会神地飞针走线,用手中的小小银针,绣出一幅幅可爱的图画,这是我们班级的特色活动,每个孩子都有一展身手的机会,既能培养孩子的耐心、细心和做事的坚持性,又能让孩子获得成功的体验。这不,男孩子也都争着参加呢!
在强调以幼儿为本的今天,环境已经成为了孩子的第三位老师,给孩子创设怎样的环境,让孩子在环境中得到怎样的提高,都是我们该考虑和创设的。我们现在不仅仅需要美观漂亮的环境,更重要的是要为孩子提供足够多的操作和展现的空间和时间。因此,环境的创设仍然是我们要不断学习的,班级就是我们和孩子的第二个“家”。良好的班级环境建设,将使我们更加快乐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