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公民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力争做文明、勤俭、节约的合格小公民》。
在这稻香浓浓、秋风送爽的的十月里,伴随铿锵有力的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徐徐升起。看着红旗鲜红似血,飘逸柔软的身姿,耳边回荡着一位伟人的声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犹言在耳,我们又迎来了第6个世界勤俭日。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年世界人口现状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已经突破65亿,仅就地球资源消耗来说,人类也必须做到勤俭节约。勤俭是什么?传统文化推崇它,那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德;现代文明推崇它,那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对过度消费的抵制。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现代文明的内在需求,是一种操守,一种品行,一种素养,更是一种美德。勤俭日里分享“勤俭宝典”“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一名句,应当永远镌刻于每个人的脑际并身体力行。勤俭印刻在我们我们中华儿女的血脉中,我们拥有了四大发明五千年的文明史,勤俭飘落在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里,从此我们拥有了新中国,勤俭回响在新中国每一位科学家的脑际,从此我们拥有了两弹一星……对照过去,我们部分同学的行为却大相径庭,让人不敢恭维,拿着家长给的零花钱,在小摊上展开大扫荡,什么三无食品、什么粗制滥造的小玩具、毫无教育意义的盗版小人书一一收入囊中。还有的同学,橡皮用了一半,作业本用了几张,就把他们丢弃了,我们丢弃的不仅仅是一张纸、一支笔、几元零花钱,我们丢弃的是漠视家长们的辛辛苦苦而无动于衷,丢弃的是地球母亲的哭泣而熟视无睹,丢弃的是对中华美德真善美的追求。
总而言之,勤俭节约不应被埋没于典籍的故纸堆中,不能仅仅是口头上的一句空话,我们班主任刘红老师经常在班会上以此教育我们。并号召我们班开展了‘力争人人做一个文明、勤俭、节约的合格小公民活动’,大家畅所欲言,使我们更深刻理解了‘勤俭’的内涵,老师要求我们做到5个节约: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支笔;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粒饭、每一粒粮。在此我们也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谨记‘勤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携手共同拯救家园,拯救母亲地球,拯救全人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