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x:
大家好!我是三(1)班的……今天我们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遵守道德规范,争做文明小公民”。
俗话说:“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建设的好坏体现着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状态,影响着一个民族事业的兴亡盛衰。
社会道德规范存在于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例如:保护环境、爱护公物;遵守交通规则;讲文明、懂礼貌等等,然而,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些不文雅的现象时常发生:可能有人在逛街时随口吐痰、随手扔垃圾,也可能有人在公共场合乱穿马路、乱停放车辆;或许你在校园内会听到两个高谈阔论的伙伴如何兴高采烈地发出骂人之声,亦或许你会遇到有人拾到别人的东西偷偷地占为己用,每当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你一定会觉得这与我们物质文明的发展是多么不相称!但是,仍然会有些同学对于这些不符合文明规范的行为不以为耻、不以为怪,并且为之辩护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难道这真是区区小事吗?我们要向有这种思想的同学大喝一声:“你们错了!”如果任其这样小毛病发展下去,那么文明何在?礼仪又何在呢?“香九龄,能温席”“,融四岁,能让梨”我们伟大的祖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我们中华民族向来十分注重礼仪规范。
同学们,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请从现在开始,从进入美丽的北三小校园开始,让我们每一个人管住自己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追逐打闹、不践踏草坪。校园是我们温馨的大家庭,请身在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点滴做起,拒绝小毛病,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让文明小公民在社会处处可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