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个极其古老的话题,也是一个极其永恒的话题。
“孩子,叫叔叔。”这是我妈妈点的菜。“听老师的话,不能欺负小同学。”这是我父亲的劝诫。“好好学习,做个文明学生。”这是老师的期望。
的确,回顾我们的成长过程,文明会陪伴我们!我们一直依靠“文明”这个支柱。没有它,我们可能会摔跤,我们可能无法度过风风雨雨,更谈不上到达人生荣耀的巅峰。
文明对我们很重要。它的意义,在很小的意义上,关系到自身的身心健康与和谐发展,关系到学校环境的优化、净化与温馨。总的来说,关于国家的未来,国家的繁荣,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和欢乐。
文明的作用也巨大。一句“你好”给别人带来一天的好心情,“谢谢”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对不起”可以化解紧张的冲突。没关系,就是给人吹温暖的春风。
同样,文明意识淡薄,缺乏礼貌知识,总是让我们看到和听到不想看到和听到的现象,甚至有血淋淋的教训。以我们学校为例。随意停放自行车、乱扔垃圾、不排队吃饭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同学们,十月的秋风已经把华南大地吹红了,也将把我们心中的文明之花吹开。弯下腰,拿起一张纸,举手,擦门窗,张嘴,请让路。愿文明的春风永远震撼我们的心灵,让我们与文明同行,让文明永远伴随我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