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的心得体会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能够帮忙我们积累知识,还能塑造健全的人格、锤炼顽强的意志。通过亲子阅读启蒙孩子对这个世界有更多地认识和理解,在故事中锻炼孩子的情商和智商、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所以亲子阅读是是家庭教育中十分有益的方式。也是一种美丽的休闲方式,孩子的成长其实也是一本书,多一点心思,多一点投入,收获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很多。
书是我们最真挚的朋,,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孩子一同读书,一同学习,一同享受书中主人公的喜怒与哀乐,与孩子一齐体会读书的乐趣。下面是我通过亲子阅读总结的一些心得:
通过与孩子一齐读书,我发现跟之前相比孩子的阅读潜力和对词语的运用潜力很明显的提高。孩子小的时候,识字比较少,都是我读书给孩子听,上一年级后,认识的字多了些,我就试着让他自己读,读完后,我再根据书的资料进行提问,虽然孩子讲的结结巴巴,但也能说出个意思大概来。经过一段时间的阅读后,我发现,儿子的读书速度变快了,并且他没有一字一字的读,而是一目十行,文章中的好词好句,他并没有真正读到。
发现这个问题之后,在之后的亲子阅读中,我改变了方法,首先让他自己先读一遍,自己摘抄一些他认为很好的词语,然后,我和他一齐再读一遍,找出他没读到的好词,而对于他已经找到的好词,我也会不失时机的表扬一下,儿子就会感到很自豪,而在读下一篇文章时,儿子会更认真的去找好词。
再读比较有好处的文章后,我往往让儿子写读后感,虽然写的句子我们看来很幼稚很可笑,但那大概就是孩子最纯真的心得吧。到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阅读后,儿子在说话时,偶尔还会用上一些他新学的词语呢,当孩子用的好的时候我会从心理由衷的高兴,感觉到孩子的书没有白读。通过亲子阅读,不仅仅对孩子读书的积极性是一个提高,还给我们大人创造了一个学习知识的机会。
为了孩子能更好的阅读,我给他买了如《十万个为什么》、《童话故事》、《成语故事》、《月球探密》、《三只小猪》等等各种各样的图书。此刻,儿子已经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不仅仅读我给他新买的书,而且双休日还不时的去图书馆自己阅读或者借到家里津津有味地读,从书中得到了无穷的乐趣。
同样这些书对于我们大人也有益处的。通过亲子阅读,不仅仅给孩子创造了一个读书学习的好环境、好氛围,自己学到了知识。经过一段时间后让孩子养成一个爱读书爱学习的好惯,这会让我们的孩子受益终生。如当我们一齐阅读《三只小猪》时,让他明白只有通过自己勤劳、勇敢,才有好的结果。他能够从书中学到更深层次的含义。
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家长还要注意不能整体的去看书读书,还要适当的玩一些益智类的游戏,家长可把读书本身也变成一种游戏,使孩子在简单愉快中读书学习。比如在读完一个童话故事后,我们就换成提问的方式,让孩子在做填空游戏中回忆故事中的情节。孩子在答出问题后,总会有成就感,家长要抓住时机表扬和鼓励,这样他也就更愿意到一本又一本的书里去寻找新的知识,理解新一轮填空游戏的挑战。
家长要注意:与孩子亲子阅读的过程中,不要表现出不耐烦、不高兴等消极的情绪,这会对孩子的热情造成影响,他会认为父母不喜欢跟他读书。如果您情绪实在不好,推荐到情绪好的时候再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