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的心得体会
很多人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我们这第一任老师却因为多种原因,不能胜任。想到以前老爸老妈也因生活的忙碌没闲暇顾及我们的学习成长,多少有些遗憾,为了不让自己以后也后悔,我们尽力抽出点时间来陪孩子看书学习。一段时间以来还有不少感慨和心得。以下是我总结的一点体会和心得,写出来,希望大家共免:
一、随其所好。我想,孩子从幼儿时期开始,大概都有个通性。那就是爱看小人书。卡通片;或看听小故事。听儿歌。我家的宝贝也不例外,这些书,家里也不少。每次出街,只要他看到自己爱看的书一般我都会买给他。因为是他自己挑选的,所以,回家里从不用你叫或监督,尽管看不懂文字,,但还是看的津津有味呢。
二、根据兴趣爱好,书本生活上共同结合。从还不会走路和说话的时候,我就发现孩子对车辆有种特殊的爱好,看到书本上或报纸上的车辆就特别的兴奋。现在上了幼儿园,家里有关车辆的书籍真的不少。平时到街上,或公路上,看到车辆,他老爸就会一台一台的告诉他哪是什么车,告诉他怎样分辨车上的标志,以致于现在跟我出街老考我这个对车辆一窍不通的老妈,常常让我羞愧不如。他却洋洋得意,自信心喜形于脸。
三、亲子共读,及时讲解,也用于适时的教育。我的孩子跟其他小朋友一样,也很爱听故事,特别是睡觉前,没有两三个故事是打发不了他合眼的我和他常常是共看一本故事书,偶尔也教他竿见影的,通过亲子阅读,我已经发现佳星的表达能力和自信心有了很大的提高。佳星以前由于胆小的缘故,在幼儿园里的学习儿歌不敢大声朗诵出来,老师授予的知识接受起来很慢。通过亲子阅读,他愿意表达的东西渐渐多起来了,回家能把学来的儿歌念念,也能描述和小朋友之间的故事了。我觉得,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最为关键是亲子,父母参与其中,效果可以事半功倍。
佳星未满一周岁时,我给他买过一些布书。认知启蒙书。卡片,比如水果。颜色。交通工具。动物等的认识,墙上挂满了识物。识数。识字的挂画,这些东西,准确说都不能说是亲子阅读,最后搞得家里到处都是撕掉的卡片,也不清楚效果好不好。他的第一本阅读书是在一周岁以后,他自己来回翻,翻到哪我跟着读到哪,什么〝大象大象,鼻子长长,翘得高高,要勾月亮〞,〝小蜜蜂,飞得忙,采花蜜,做蜜糖〞,语言很简短,但有意境。我感觉到佳星喜欢,咿咿呀呀的现在书店中关于亲子阅读各色书籍浩如烟海,随便拿几本就结账可不成,万万不可应付孩子。我一般都是耐心地挑选,肯花一下午时间去翻阅图书,买回来的书都要先过我这关。我选书有几个标准:第一,内容要贴近孩子的生活,跟随孩子成长阶段。佳星上幼儿园之后,我马上买了一本宝贝入园一二三《我爱上幼儿园了》,其中很多故事就说幼儿园的,佳星喜欢听也受教育。也买过一些《幼儿巧手剪》,佳星很喜欢,边阅读边锻炼动手能力,真是一举两得了。
为孩子营造轻松的阅读氛围。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去书店,孩子随便免费阅读,最后买几本喜欢的,比较适合大孩子。佳星就去过一次书店,由于声音嘈杂,哭闹着要走人,说明没有愉悦自由阅读氛围小孩子岂能读书?我一般在睡觉前给佳星讲故事书。讲故事时不要放音乐,不要给孩子其他玩具,读书就要安安静静,就留下大人。孩子和书这样的环境。孩子喜欢什么故事就读什么故事,让他自己挑书,挑自己感兴趣的,不能勉强孩子。往往佳星数天不会换书,一个故事重复阅读无数遍,绝对不要厌倦而反对,一切以孩子享受乐趣为主。书也是孩子的玩具,舍得让他〝蹂躏〞,我给佳星讲完故事,故事书总是看完放在枕头边,就像旁边放着他最爱的巧虎一样,陪着他进入梦乡。
同时,亲子阅读要注意方法,细节决定成败。1、孩子选书不要毫无节制,提倡一次只读一本书。有的家长喜欢一次只买一本书,孩子读腻之后才换本新书,这样做有点过于绝对,我不认可,但是书多了容易造成孩子注意力难以集中。2、要和孩子互动,跟着孩子兴趣走。如果孩子喜欢提问题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对于他的问题不能应付,反而要激发他继续提问。现在佳星就老是喜欢问,_说什么了?尽管有点幼稚但是说明孩子已经进入了故事情节,我每讲一个故事,心里都在琢磨如何应对他那最后一问。3、重复讲述对于一个幼儿来说至关重要。孩子通过不断重复听故事,不断产生新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理解,我们要不厌其烦。4、先观察,后讲述,读故事时我会让佳星对插图进行观察,比如:小蝌蚪长什么样呀?佳星看图之后就知道,蝌蚪妈妈和小蝌蚪长得不一样,然后再展开能加深故事的理解。最后要提一下,人要有童心,陪孩子阅读要找回童心,我还行,如果有本小人书,还能滋滋有味地看一会。都说言传不如身教,要让孩子有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家长首先喜欢读书看书,孩子耳濡目染,自然而然喜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