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xx的xx,今天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直面面对挫折,勇于面对人生。
古人云:大海上没有礁石激不起风浪,人生中没有挫折成不了强者。挫折失意磨难痛苦,把我们挡在人生道路上难以行走,但仔细想想挫折其实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够勇敢,够坚强,能够勇于和挫折作斗争,必定会到达成功的那一端。
古往今来,在我们身边有许多这样面对挫折时勇往直前的事例,如:贝多芬,德国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出身于德国波恩平民家庭,很早就显露了音乐上的才能,八岁开始登台演出,他一生坎坷,没有建立家庭,二十六岁时开始耳聋,晚年全聋,这对于一个音乐家而言是多么残忍!但这样的打击并没有使他意志消沉,在一切进步思想都遭禁止的封建复辟年代里,依旧坚守“自由、平等”的政治信念,通过言论和作品,为共和思想奋臂呐喊,创作出了不朽名作《第九交响曲》。
霍金,是本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他在大学学习后期,开始患“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半身不遂,禁锢在一张轮椅上长达20xx年之久,但他并没有被这挫折所打-倒,反而身残志不残,勇于面对人生,克服了残废之患而成为国际物理界的超新星,他不能写,甚至口齿不清,却依然不放弃而解开了宇宙之谜。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曹雪芹、薄松龄在贫困交加中留下了《红楼梦》、《聊斋志异》的不朽之作;大家熟悉的奥斯特洛夫斯基,瘫痪在床双目失明,口述了鼓舞人心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美国的林肯经过多次挫折仍不放弃,终于当上了美国第xx届总统。他们都与困难、挫折、失败相抗争,不屈不挠,坚定信念,自强不息,从而才有了各自的辉煌成就。
同学们,听到这里,你的心里是否有一种感触?的确,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就好比现在站在主席台上的我来说,我此刻的内心是非常紧张的,以前我是个比较含蓄的女孩,很少参加活动,当我得知有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时,我也想像其他同学那样勇于展示自己,于是主动参与,并为此积极做准备。我的心里既开心又不安,我所不安的是我不知道自己能否胜任这一次演讲,我也曾经犹豫过,彷徨过,甚至想过放弃这一次难得的机会,可是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站在主席台上。也许它对你们来说没有什么,但是对我来说却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我不知道自己做了多少次思想斗争才有了这个决定,但是我知道逃避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既然无法逃避,那就勇敢去面对!今天我已做到,已经成功挑战了自己,我相信你们也一定能做到!
人之一世,殊为不易。在看似平坦的人生旅途中充满了种种荆棘,往往使人痛不欲生。痛苦之于人,犹狂风之于陋屋,巨浪之于孤舟,水舌之于心脏。百世沧桑,不知有多少心胸狭隘之人因受挫折放大痛苦而一蹶不振;人世千年,更不知有多少意志薄弱之人因受挫放大痛苦而志气消沉;万古旷世,又不知有多少内心懦弱的人因受挫放大痛苦而葬身于万劫不复的深渊……面对挫折,我们不应放大痛苦,而应直面人生,放大痛苦而葬身于万劫不复的深渊……面对挫折,我们不应放大痛苦,而应直面缩小痛苦,直至成功的一天。
同学们,挫折其实并不可怕,我们不要有所畏惧,要敢于和它作斗争,正面迎接它的挑战,相信你自己,让我们一起用坚强、勇敢去战胜挫折,共同创造属于我们的美好明天。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