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父母教会我”,第二讲是“礼”,“礼”的本义是社会规范和道德标准,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为青少年,我们一定要做一个知礼懂礼的人。
“礼”的本义是社会规范和道德标准,孔子认为知礼而后自立,自立而后立人,礼的发展既有必然性也有必要性,在儒家看来,礼是个体生存的根本。然而正是因为礼所具有的自身约束和克制他人行为的特性再加上古时严重的等级观念使人们从服从到厌烦,从厌烦到反抗,最后从反抗走向了改革。
1911年的辛亥革命翻开了中国封建向新共和转型的新篇章,尽管反抗之声从未断绝,尽管几乎颠覆了所有中华民族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三纲五常、三跪九叩的传统礼仪,他最终被接受,人们思想的进步也使礼的意义随之改变。
一百年前的成果我们没有理由否认它的进步性,古时充满了等级性的繁文缛节早已该被时代淘汰。然而,正是因为时代的进步与世界交流的频繁,收到西方平等民主文化的中国人开始蠢蠢欲动,他们大力推崇着西方的民主与人权,使中国的传统礼仪逐步淡化,他们打着“人人平等”的旗帜,却毫不客气地不尊重他人,在这样可笑的矛盾下,也让中国礼仪渐渐地得不到重视。
可以说,那些对礼仪淡化甚至蔑视抵触的人可能与态度并无关系,而恰恰是因为自身的浅薄,因为浅薄,他们盲目地吸纳着国外的自由思想,因为浅薄,他们对礼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对自我的约束上,而却误解了礼的根本含义。
要论原因,无非是太过自我,历史的变迁使中国人越来越执着于自身的利益,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而反观古代先哲,他们都以宏观的角度讨论整个群体,在礼的问题上质疑,古代哲人太多注重群体而忽略了个体,其实他们正是将个体看成群体的一份子,实现相互统一,在群体发展中促进个人发展。
由此可见,中国的礼仪文化除去等级性质的一部分,依旧存在着大智慧,有所扬弃是必要的,但其本质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