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的重要意义在于缅怀过去,开拓未来。大型历史纪录片《苦难辉煌》带领我们回顾了党诞生、奋斗并发展壮大的历史,真实、细致、全景描述了党所走过的一条惊心动魄的艰难历程。但它所要给我们诠释的不是一种“苦尽甘来”的自我陶醉或虚荣满足,而是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只有矢志不移地以党的宗旨、信念为指引,始终为群众谋利益、为百姓求福祉,因此付出所谓汗水、献血乃至生命,这种苦,才苦得其所,才最为辉煌。
历史给予中国共产党人的磨难,超过给所有其他政治团体和党派。但是,党从创立起始就自觉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任何时候都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心同德,同甘共苦。为着这样一种信念,无数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官、不为财,藐视一切艰难困苦,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舍身忘死,义无反顾,最终不仅取得开天辟地建立新中国、人民群众翻身做主人的伟大胜利,也实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伟大精神的洗礼和腾飞。其间辉煌,无可比拟!多少次强烈抨击国民性的文人鲁迅曾经致电共产党人:“在你们身上,寄托着中国与人类的将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吃得苦中苦,方做人上人”,“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些道理浅显明白,人人都懂。但为什么吃苦、为什么受难,是为个人成就、满足自我还是为大众利益、造福社会?比较之下,人之胸怀、境界的差异悬殊顿现。不消说革命时期那些意志不坚定者,时下多少曾经位居高官显位的腐败分子,在东窗事发、锒铛入狱后还念念不忘“自己是吃过苦的”、“为党的事业做过贡献的”。类似这样的忏悔除了徒增笑柄、令人扼腕之外,也让腐败分子过去的显赫成就、传奇辉煌不过是萤荧之光而已。
今天,中华民族复兴的实现还面临许多的艰难困苦。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共产党员,尤其需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以身边的优秀党员为榜样,坚定信念,牢记宗旨,自觉地把个人成才、进步发展所要经历的磨难融汇进伟大中国梦实现的时代洪流之中,为中华民族的辉煌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