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时候,总是认为共产党都是好人,国民党都是坏人,国民党欺负人民,而共产党帮助人民,所以人民要推翻国民党,拥护共产党,建立一个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幸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渐渐长大了,视野也开阔了,才逐渐发现,其实国民党也没有那么坏,国民党也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国民党也为中国做了很多有重大意义的贡献,而且,当初的国民党要远远比共产党强大,可为什么共产党能打败国民党呢?我想,自然是共产党能够好的为人民服务,共产党做的比国民党要好很多。所以说,没有中国的民意,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新中国,这是我们最大的民意。当那么多人参加这一队伍的时候,当那么多小推车全力以赴地支持这支军队战斗的时候,人民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了态度,做出了选择。选票是一种支持方式,行动更是一种支持方式。
读完金一南的《苦难辉煌》后,想想自己以前的想法,虽然不是全错,但是就像井底之蛙,一知片解。这不仅仅是共产党和国民党的事情,而是整个中国近代史的发展,更是全世界近代史的发展,以前我只是仅仅看到了结果,可整个历史的错综复杂,历史上的偶然、无奈、抉择、机遇和艰辛而产生的现在的结果,我只有震撼,思绪万千,却又不知该怎么总结,我就像是个刚出生的小孩子,用无知的眼神第一次看到世界一样,惊喜又害怕,不知所措。可历史就是历史,历史已经出场了,除了内心道不明的感慨,还有一些即时的认识和感悟,作为读完本书的总结,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自己阅历的丰富,我肯定还会有更多的感悟和想法。
现在,大家都在讲全球化,其实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和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我们全球化的进程已不可避免。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奋斗至今,从制定政策到选择道路,都与国际因素关系极大。以前的党史,人们过多集中于党的内部,实际上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到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它是在全球大势之下,东方各种力量挤压、碰撞、较量的结果。中国革命的成功,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夹缝中求生存。历史给国民党很多机会,却只给共产党很少机会,但是共产党人抓住了这仅有的机会,实现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个小小的政党能够赢得中国的未来,很少有人想到,那支在崇山峻岭、江河草地中长征的疲弱不堪的队伍,正背负着这个世界上最大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全部希望。但是百折不挠却早已昭示了他们的光明前途和未来,才有了60年前新中国扬眉屹立在世界东方。正如书中说到,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天赐良机,而是来自千千万万的人的英勇献身。给我们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光芒不是在共产党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最辉煌的时候迸射出来的,是在共产党人最困难的时候,在前景最黑暗这种情况下,共产党人还是坚守自己的信仰。像红军20师师长胡天陶被俘,让国民党方大吃一惊的是一位红军师长在冰天雪地中身上只有几件打满补丁的衣服,而在国民党的威逼利诱下,胡天陶始终只有一个字“不!”这就是共产党的信仰,这样的人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脊梁。他们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艰难困苦中唤醒一个灾难深重民族的自尊、自信和自强,在一穷二白中支撑起一个历史悠久国度持续的繁荣发展。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还有什么能让我们感动?我们有没有忘掉战胜艰难险阻的法宝?我们怎样在一脉相承的事业中与时俱进?中国的崛起已经举世公认,面临的挑战也空前严峻,在这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实现我们的坚守和完成我们的责任,需要汲取多方面的营养。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一直在追赶时代发展潮流。今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正因为有无数的优秀中华儿女,前赴后继,舍生忘死,踏着烈士的鲜血奋然前行,把个人的一切乃至生命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党和人民,我们才赢得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正因为集合着无数为着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殚精竭虑、夜以继日工作的优秀党员,在苦难中不懈奋斗,自主创新,缔造一个不屈民族的伟岸形象,赋予一个古老国家以现代的品质,才有今天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只有探寻这些历史,才能让我们真正聆听生命的真谛,汲取前进的动力。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昔日的战场已硝烟散尽,一个伟大时代的宏伟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历史是相对的,辨证的。过去相对现在是历史,现在相对未来是历史。我们作为后来人,正在续写着历史,必须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跑好属于自己的一程,做好历史的传承者、创造者。
金一南说:”先有真人,后有真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我一定要写出这批真人。他们不爱财,不为官,不怕死,就为这个事业,为心中的主义。今天一些人可能觉得事业和主义已经没有多少吸引力了,但当年的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主义,始终抱有不变的信仰,所以我特别想写这批真人。他们之中,很多人没有看到胜利这一天,没有机会评功评奖、授衔授勋,也没有机会返回家乡光宗耀祖。但这批人是我们这个军队、这个党、这个国家真正的脊梁。他们当中很多人已不为今天的人们所知,我只想把他们写出来,让他们永志史册。当然,这批真人不限于共产党的队伍,国民党里也有真人,否则他们不可能使北伐战争变得犹如摧枯拉朽。”我想,这就是他们这一代人的信仰,正是这样的信仰,让他们可以抛弃一切,只为中国的未来。其实,中国自古就有这样的信仰,而世世代代的中国人都崇敬这样的信仰至今,例如我们每年都纪念的屈原,可是在清朝时期,清朝的统治者为了巩固少数人统治全中国的梦想,对全中国人进行了奴役和精神的洗礼,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正是这个时候开始堕落的,我们闭关锁国,安于现状,人民不敢创新,统治者把人的所有的尊严和权利都剥夺了,官场腐败,不堪一击。而清朝灭亡后,中国人的思想才开始解放,我们开始看到世界的舞台,才有轰轰烈烈的人民解放战争。大家都津津乐道康熙、乾隆年间的盛世,却羞于谈论中国近代的屈辱,科技、经济落后,人民麻木,政府腐败,东亚病夫…等等,直到现在,很多中国人仍在国际交流上抬不起头,仍毫不犹豫地崇洋内外,但事实上,这段大多数人认为屈辱的历史,在我心中,却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历史,在我眼中的它,是那么的坚强、那么地自信勇敢、那么地不拘一格,又那么可爱的像个孩子,跌倒了再爬起来!无论是共产党人,还是国民党人,都认认真真的,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这个国家的未来奋斗。而康熙、乾隆年间的盛世,才是中国近代史的罪魁祸首,他们不居安思危,他们高傲,迂腐,与世隔绝断送了自己的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