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一遍又一遍地阅读妈妈给我买的《爱的教育》。自从妈妈给我买了以后,我就爱不释手,百看不厌。
《爱的教育》这本书,是意大利作者亚米契斯以日记形式来写的。生动形象的写出了一个小学生从开学到告别的事,把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爱与美画卷,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每天的一些小事,每月的一些故事,还有父亲和母亲的一封信,都让我感动不已,从这里可以体现出作者亚米契斯的写作手法很精练,把人物的神态、动作、语言、心理都写了出来。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小抄写匠这一篇每月故事。讲的是:一位四年级的学生叙利亚12岁了。他的家境很困苦。父亲的工资很低,又要养活全家人。父亲对他的要求很严,因为他是家里的孩子。为了补添家用,父亲除了正常的公事以外,还要当抄写员。他经常联系一些公文来帮忙抄写。最近,他又从一家杂志社揽了一批活儿。字是大大的正楷,每500张条子的报酬才三里拉。
叙利亚知道后,要帮父亲写,父亲却不让他写。父亲抄到12点,便回房间休息去了。叙利亚便马上坐到父亲的位子上,仔仔细细的写了起来。他数了数字条,一共有160张,便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后来,由于他每天晚上不休息,使得他在学习上没有了精神,所以他父亲对他很不满。之后,父亲知道了真相,不禁泪流满面。我看了心想:叙利亚他真是伟大呀!就算父亲对他不好和不理解,他也为了家人能过上好日子、父亲能减轻负担,任劳任怨。
《爱的教育》这本书中的故事有快乐的、有感动的、有悲伤的……。
喜怒哀乐,让我百看不厌。我相信你们看了以后,也会像我一样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