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孩子们认为家长的付出和爱是理所当然,不存在要感激和回报。没有对父母的感恩意识,是孩子们不听话的一个重要原因。我认为,很有必要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的付出和爱,培养他们的感恩意识是很有必要的。
一方面,让孩子们学会理财,养成记录收支的习惯。前美国首富、美孚石油公司的总裁,洛克菲勒,每个星期给孩子们的零花钱只有三十美分,相当于人民币2.4元。而且他要求他的孩子们每周把自己的每一笔支出都记录好,下周领零花钱的时候交父亲检查。后来,他的儿女,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而不要依靠亿万富翁的父亲。新时代要求我们在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合作的同时,也应该学会理财。养成记录收入和支出的习惯,就可以将自己的财富用在“刀刃上”,把自己的生活规划得井井有条,而不会由于金钱问题而时时捉襟见肘,疲于应付。学会理财,也就是学会规划人生,会理财将会使你一生受益无穷。一段时间过去后,要让孩子们算算账,一个学期,一年要用去父母多少钱。
另一个方面也要让孩子们参加一些劳动,尝试去赚钱,了解金钱来之不易,而且必须通过劳动获得。这样有利于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也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感恩意识。有一颗感恩的心,是家庭教育取得理想效果的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