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的时间,你让我们对_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有了全新的认识,谢谢黄导无微不至的照顾,你是我见到过的最温暖的导游。”这是导游_手机里一名内蒙古游客发来的短信。这样的致谢短信,_收到过很多。
今年是_从事导游工作的第19个年头。如果将他的职业生涯分为两个阶段,那么第一个阶段是活跃在导游一线,把_的美讲给来自国内外各地的游客;第二个阶段则是坚守导游培训岗位,把多年的经验无私分享给年轻人,让更多的人爱上导游这份职业。
做“专家型”导游,讲好_故事。
一直致力于做一名“专家型”导游的_,为向游客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养成了多读、多看、多问、多记、多说、多改的学习习惯,积累了大量与旅游相关的语言、文化、历史知识,也让他与成千上万游客一见如故,游客一听就喜欢。
“为了向游客展现一杯水的知识,导游常常需要有一壶水的储备。”_坦言,自己每次带团去一个地方,都要提前反复做功课。除了掌握必要的带团技巧外,还需要掌握丰富的历史、文化、宗教、民俗、生态、地质等方面的知识。
作为一名_导游,岳麓山是_带游客去过最多的地方之一。反复解说同一个景点,很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虽然我可能已经说了一千次一万次,但对于游客来说,这是他们的第一次。”_说,从表象的美丽到融入岳麓山背后更多的故事和_的历史,有时候_还会穿插一点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心灵鸡汤。“原本只有二十多名游客的旅行团,走着走着五六十人跟着听讲解,这是让我最自豪的事。”
专注“传帮带”,帮助更多导游提升。
从20开始,除了带团,_还经常参加各类导游大赛,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导游员”“中国最美导游”“_省金喇叭导游员”“_市金牌导游员”等荣誉。
“参加比赛,前后至少有一个半月的时间不能带团。没有收入,得了奖又怎么样呢?”_说,很多同事都不愿意参赛,但他认为,准备比赛的过程是对导游工作最好的总结和升华。
在带团工作和各种比赛中,_不仅总结编写了《带团的那些事》《模拟导游》《导游_》等书籍,还归纳了“以心换心”“因人施讲”“四轮驱动力”等多种导游服务工作方法。经过大赛的磨砺,加上有丰富带团经验,20_年以后,_常受邀为各地文旅局或旅行社进行导游技能培训,已累计开展了近1000场讲座或培训。
“获评市劳动模范,是莫大的肯定,但它更是一面镜子,我会时常照照这面‘镜子’,思索现在的工作方式是不是最好的。”_说,作为新时代的劳模,除了自己努力工作外,更要毫无保留地将心得和经验传给年轻人,用正能量不断地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共享劳动带来的成就和乐趣,带动_旅游产业更好、更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