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什么原因,读初中一年级的儿子,给我布置了一份作业,说老师让家长写一篇鲁迅先生的《风筝》我有些诧异,老师的这是处于什么考虑呢,不管这个了,为了支持老师的教学和帮助孩子的学习,就再当一次学生,写一次,也不知是否读懂了鲁迅先生的《风筝》。
鲁迅先生的作品读过不少,但竟没有读过鲁迅先生的《风筝》。拿过儿子的教科书,很认真的品味着鲁迅先生的《风筝》,渐渐的,渐渐的,我到有些心情沉重起来,也好像需要得到宽恕;但同时,内心还激烈洋溢着对已故去的我的父亲的深深的怀念和感激。
鲁迅先生的《风筝》,描写的是:“我”不允许弟弟玩风筝,认为“这是没出息孩子所做的玩艺”。待“看了一本外国的讲论儿童的书,才知道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后,对自己的粗暴深深的懊悔,同时,也折射了旧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希望儿童能够健康成长,儿童精神不被虐杀。
儿子上初中一年级,我也已经是不惑之年的人了。因为是一名执业律师,不敢说自己是成功人士,但有时也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很成功,和朋友一块聊天时,有时也是眉飞色舞,炫耀今天的成功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可从来没有想到,也从来没有对别人说过,今天的成功是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为我倾注大量心血了。今天,读了鲁迅先生的《风筝》,才勾起我儿时的回忆。
父亲已经去世近十年了,在读鲁迅先生的《风筝》之前,从没有回忆在我小的时候,父亲对我要求严格,禁止我玩儿童游戏的一幕幕,“有过这样的事吗?”现在我才朦朦胧胧的想起来。
我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我在儿童时代,那时,我们的国家还没有现在这么繁荣富强,根本没有电视,电脑。我们的游戏是男孩子玩推圆环、玩琉璃球(农村叫“弹蛋儿”)等等,女孩子就玩踢毽子、跳方等等。我不知道别人的玩具是从哪儿弄来的,反正我什么也没有,后来,我找了一块非常坚硬的青石头,用镰刀花了很长的时间,将石头剁成了一个圆球,那可真像铁杵嚰针一样。我高兴极了,终于可以和其它小伙伴一起玩“弹蛋儿”了,可不想就在当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和其他小伙伴玩的正酣,被父亲发现了,怒道:“这孩子,放学不回家写作业,怎么在这里玩个”。父亲不由分说,气汹汹的捡起我拿心爱的“琉璃球”,狠狠的摔在一块大石头上,顿时,我的“琉璃球”被摔得粉碎。看着我刚刚玩热了的“琉璃球”成了这样,我伤心极了。心想:作业,作业,整天让我写作业,为什么就不让我玩呢?为什么要呃杀我玩游戏这个儿童最正当的行为呢,我怨恨我的父亲。
忘记了自己的儿童时光是否充满快乐,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父亲一味的督促我写作业,也是没有办法,完全是为了我好,这是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是一种亲情啊!我感觉到一种温暖!
我已为人父,儿子的成长也摆在了我的面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每一个做家长的所期望的,不让孩子看电视,不让孩子玩电脑,玩游戏,星期六和星期天还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班,逼着孩子学习,弄的孩子一点玩的时间都没有,孩子一大堆怨言,可我们做家长的又有什么办法呢?社会的飞速发展,需要的是有真才是实学的人,再加上我们国家的教育制度,如果不付出十倍的努力,就不会考上重点高中,也就不会考上重点大学,可这些都是以孩子付出玩的时间为代价,以我们家长背着沉重的不理解的包袱为牺牲。说句心里话,我们家长看着孩子为了学习,整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晚上写作业到深夜,看着孩子日渐消瘦的脸庞,我们的心也如刀割一般,我们也是心疼,可又有什么办法呢,我们也有亲情啊!
也许,孩子长大成人以后,回忆起今天我对他的严格要求,就像我回忆起我的父亲对我的严格要求一样,感觉到一种亲情,感觉到一种温暖。更期望天下的父母不再逼迫孩子写作业,还孩子们属于自己的儿童天性和儿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