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知道世界没有童话,一切的童话只是生活的反向延长线而已。安徒生的童话,能使一代代人爱不释手乃至铭记,靠的,不是多么优雅的字句,不是多么神奇的人物,不是多么美妙的布局……有的,是安徒生自己的心与爱。
先来说说安徒生的《丑小鸭》。这是一篇看似普通却是如此寓意深刻的故事:一只长得又大又丑的小鸭子,自从出生就备受其他动物的歧视和欺侮,后来还被自己的亲生母亲及兄弟姐妹抛弃,从此孤苦伶仃,流浪在外,饱受了风吹雨打、严寒酷暑的折磨。有一次,它发现了湖中来了一群美丽的天鹅,无比地羡慕着天鹅的优雅和华丽,同时,也更为自己的丑陋感到自卑,它连做梦都不敢去奢望有一天能变成像它们一样。可是,又有谁会想到,后来正是这只又丑又大的鸭子,当它鼓起勇气朝天鹅们游去的时候,竟受到了它们的欢迎,因为自己竟梦想成真地变成了一只更为美丽的白天鹅!于是,它回忆起此前遭受的种种痛苦与不幸,觉得非常有益,所以它更珍惜今天的幸福,并看到了更为美好的未来。
这让我不得不想起一个人,那就是张海迪,一个坚强的女性。她是一个残疾人,对于正常的人来说是不完美的,甚至还可以说是一个有生理缺陷的人。但她不是克服了生理缺陷造成的心理障碍,顽强地与生活抗争,拼命地吸收知识,最终取得了成功吗?而且,她还成为了一个名人,其光辉的形像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后人,真正的成为了众人所崇拜的“天鹅”。
所以,《丑小鸭》这篇童话不但让自卑的人充满信心,还告诫人们,千万不可轻易小看那些那些暂时不如自己的人,说不准哪一天他会远比你更优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