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故事的好,不在于它有多么精彩,仅仅因为它的真实,就有了某种直抵人心的力量。现在这个世界,所有人都在拼命向上爬,没有人愿意长久地停留在一个地方,认识新朋友的速度和失去旧朋友的速度一样快,很难从根上认识一个人。即便你想花时间,也未必有这个现实条件,生活一旦没有共同的时空和物质基础,便很难再有交集。
好在阅读提供了一种替代的方式,尽管比起真正有血有肉的交往,与书中人物的交流仅仅停留在人的大脑中,所有的细节都靠书中的文字和自己的脑补,但它至少可以让人体会一种参与他人人生的感觉。阅读是困难的,一本几百页的书可能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读完,特别是一本非小说、非虚构的作品。
但恰恰在这一点上,阅读超过其他艺术形式,比如电影,更接近花时间认识一个人的真实体验。正是在眼睛的疲倦,身体的劳累,想要放弃又舍不得放下,眼看要读完又有些不舍的阅读体验中,我们重温儿时那不知时间为何物,相信所有陪伴都是永久的相处。照样来过一遍之后,合上书本,突然明白那歌里唱的,没有什么能够永恒,但“myheartwillgoon”。
nicholasdent在他的《卢梭》中说过,每个人都能从卢梭身上读到自己。卢梭是这样一个人,悲伤就悲伤到极致,快乐也快乐到极致,极端自恋又极其自卑。游走于上流社会,却视金钱如粪土,没过过多少好日子,却又体验过最极致的爱,悲伤,痛苦,迷恋,幸福……没人想过卢梭那样的生活,但每个人心中都有他那样一抹天真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