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用一个礼拜的时间,我看完了卢梭的《忏悔录》。这部著作的开头便以一种大师风范的气势声明《忏悔录》会是“一件前无古人后无仿者”的作品,读到此,我不免想起了圣奥古斯丁(354—430)的《忏悔录》。虽然没有拜读过此佳作,但是它的名气还是让我对它有所耳闻。虽然人们对两本忏悔录总结出一定的相似之处,对比起圣奥古斯丁的忏悔录,卢梭的著作里所表现的忏悔观念和他的先驱还是很不同的。
“我把蒙田看作是这类假老实的带头人物,他们讲真话也为的是骗人。他暴露自己的缺点,但是只暴露一些可爱的缺点,没有一个人没有可憎的缺点。蒙田把自己画得酷似本人,但是只画了个侧面。”这是卢梭用来批判16世纪最著名的思想家之一蒙田的(蒙田的《散文集》颇有自传的风味),显然,卢梭以最激烈的方式为自己的作品和坦诚做了辩护,在后来一个星期对他的著作的解读中,我的确看到了他说此话的理由和勇气。我很不友好的先说明卢梭在此著作中对那个尔虞我诈、艰险无比的社会风貌的描写夹杂着个人的主观见解,但是,总体上讲,我觉得卢梭以最大限度的真诚对自己所经历的事情进行了陈述并加上自己的论述,但是,他不加以过多的评判而是给读者给世人来对他的行为和他所经历的事情进行评判和论证,我认为这是他做的最好的一点,也正是我会觉得这本著作所表现的忏悔观念和他的先驱还是不同的原因,也正是这部作品能建造文学史上的丰碑的原因。卢梭的成功,如同哲学里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一定是量变积累到所需程度的时候,才会实现到质变的飞跃!他说:“支配我行为的内心动机大都不是坚定的。远大的志向,在我看来总是那么渺茫,致使我难以行动起来。
由于我对未来没有信心,总认为需要长期执行的计划是骗人的诱饵。我和任何人一样,也会抱有某种希望,但这必须是无需费劲就能实现的希望。如果这需要长期艰苦努力,我就办不到了。所以唾手可得的一点小小快乐对我比天堂的永久幸福的诱惑力还要大。不过,我对于事后一定会感到痛苦的快乐是不追求的,这种快乐引诱不了我,因为我只喜爱那些纯粹的快乐,如果准知道后来要追悔的话,那就不能算做是纯粹的快乐。”这种渺茫,这种坚定,难道不是大师应该有的么?当我们向自己的目标迈进的时候,我们应该经得起笑骂,只要这笑骂不是我们应该受到的,我需要拥有准备承受笑骂的心,需要拥有卢梭那样的淡定与执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