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那五天,是辛苦还是开心,其实应该是辛苦伴着开心。
第二天,喝了稀粥,我们出发到镇上去买菜,这里的公车一个小时才一班,等车都要花去很多时间,不过还是挺开心的,到镇上买了自己想买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名教村那么发达,但是他们的小卖部却是没什么买的,就是小孩吃的而已,与这个度假村实在是不相配。回答小学,帮忙洗菜,不过还要,大家都说今天的伙食挺好吃的,其实也没那么好吃,只是和昨天相比,今天的好多了。下午,浩浩荡荡大家一起写稿,我是写了一篇关于留守儿童的稿,这让我对于留守儿童问题有了自己的看法,真的,我倡议我们政府应该加大力度处理这个问题,不然的话我会为祖国的未来深深担忧,儿时,自己一直也是一个留守儿童,对于这个问题我深有体会,理解父母的无奈和艰辛。不过那是我的时代了,如今中国各个方面发展得还可以了,政府应该着力解决三农问题,唯有这样,才会第一步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第三天,拿着一叠问卷,跟着组长出发了,最后两人为一组,在路上碰到第一个行人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她说她一直是住在化州市区,但是她还是不是很了解什么是低碳生活,我感觉到我们的问卷问题做得不好,毕竟这里是农村,大部分农民是不知道何为低碳生活,接下来我得改变自己的问卷问题了。接着我们挨家挨户去调查,村民们都很热情,只可惜如果是不认字的老人我就没办法了,因为我经常听不懂他们化州的白话,特别是老人说的,不过成果总算可以,后来就因为领导来了,还要我们回来了,调查就这样累并快乐着结束了。下午接着写稿,这次我写的是关于如何构建新农村,上网查资料,和对于名教这个新农村的看法,我突然觉得该怎样去建设我们村,毕竟我们村正在建设中。五点左右去参观了名教村的文化长廊,在文化长廊张贴的知识上,我觉得名教村这些知识很适合新农村,更加值得村民一看,值得我们新农村建设去借鉴,特别我觉得有一点我是挺喜欢的,那一块把名教从古到今那些为名叫做贡献的人的照片放上去,对于下一代来说是很有激励作用的。看了这个文化长廊,我就想到怎样去发展我们村,但愿我们村发展越来越好。
第四天,这天太难忘了,因为前天晚上没睡,为了洗衣服和刷牙,我去了农民家提水,有下去了几米高的地方,那有一口古井,勉强可以洗衣服,只是路很难走,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去的。不过这天的早晨简直就好是星级待遇,我们到村委会去吃早餐,可能是在这里喝了几天的稀粥,觉得这天的早餐简直就是美味,吃完早餐,我们义务劳动去,搞了一上午卫生,接近中午,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说,因为台风的原因,我们提前回头回去,那一刻,兴奋啊!下午睡觉起来去慰问了名教村的贫苦户,这个村虽是度假村,大部分村民的生活是挺好的,但是贫困的也真的很穷,看了他们不免心痛,他们的生活比起我在名教小学的生活还要艰辛n倍。晚上我们来个结束晚会,很开心。
第五天,一起床就特别兴奋收拾东西准备回去,反正是回去了,我实在是不想再吃名教小学的早餐了,但是看到大家那么兴奋我也就吃了,吃完早餐,我们宿舍连同9号,13号去拍照。拍完就坐车回来了,回到湛江我们处处感到亲切和熟悉,我爱湛江。我从茂名到北校区再到南校区再到麻章车站。一路这般奔波,只为帮一个考完中考的小孩实现高中梦,愿她三年后金榜题名。晚上我们三下乡的再来个聚餐,又是笑声不断,快乐多多啊!
小结,三下乡挺开心的,就是我们不喜欢没水的日子而已,其他的挺好,能认识那么多幽默的校友很开心,个个都是开心果,认识南校区的朋友,他们很开朗也很热情,有机会我一定去南校区找你们玩。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不会选择再去三下乡了,好多事经历了一次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