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选择平凡》。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首优美的歌曲,使我充满了对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九四年初中毕业之际,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同学们都笑我没出息,干嘛不读重点高中,上大学,光宗耀祖?……三年师范的学习生活,最终让我把人生定格在三尺讲台。因为我觉得,当老师,虽然平凡,但能使我的人生充实,精神愉悦。
掌声。更想不到的是,打那以后,再也不曾见到衣衫不整的同学。就这一件小事,使我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平凡,体验到了这一平凡中的荣耀。还记得二00九年十二月的一天,接到学校的通知,由我代表全乡参加全县的课改赛课,准备的时间只有一个星期。当时我的爱人在县城工作,而我是在乡下,女儿随奶奶跟爸爸在县城上幼儿园,由于天气冷,女儿得了肺炎,住进了医院,孩子她爸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孩子,再加上奶奶年纪大,行动不方便,此时孩子是最需要妈妈的照顾和关爱。但是,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准备工作,为了写好教案和制作好课件参赛,我一直没有回家好好照顾孩子。或许,有的人会说我是一个没有人情味儿的母亲,的确,我丢不下我四岁的的女儿,但我更丢不下我的学生。在那段夫妻两地分居的日子里,我都是每周的星期天下午准时地出现在我乡下的学生面前,都会推掉所有家庭琐事全勤地给我的学生上好每一节课,都会走村进户动员我的学生重返校园。那段时间,尽管纷乱繁忙,但我收获了,收获不是惊喜,不是硕果,而是平凡——学生的理解与支持,师生间心灵的沟通。
是啊,“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怀淡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不正是教师的人生写照吗?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也就选择了平凡。现在,我又在新的学校工作了三年,依然是那么的平凡,但我将会一如既往地用自己的那份钟爱写下一生的承诺:做一个平凡的营养师,帮孩子成长蓄积力量;做一个平凡的导航员,为孩子梦想成真导向;做一个平凡的孩子王,和孩子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中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