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xx到xx村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他扎根乡村,多年如一日,凭着他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得各级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好评。
宋xx医生深知在乡村行医,必须医疗技术全面。他知道,单凭自己在学校学的那些西医知识,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看病的需求。因此,在繁忙之余,他除了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外,还常刻苦自学中医针灸推拿等,很快成了多面手的乡村医生。
xx村八组的饶忠香和余立锦先后因腰椎和颈椎骨折而致高位截瘫,在市内大医院手术后,专家说他们能站起来的希望非常渺茫,回家后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宋xx医生不辞劳苦,每天上门去为他们治疗。他查阅大量针灸书刊古典医籍,运用中西医结合,内服中药,头针体针结合穴位注射,配合推拿综合治疗。几个月后两伤者都奇迹般的下地走路,还能象从前一样劳动。他们感激的逢人便说:”如果不是宋医生,我可能这一辈子要瘫痪了”。
五保老人钟立德八十多岁了,前年因咳嗽咳血,宋医生为其检查后怀疑”肺癌”,联系队长带其到市内医院进一步检查,经ct检查果然是”肺癌”,而且还是晚期。队长把他交给宋xx为其安慰性治疗,宋xx积极地给予对症治疗,并不断的给予病人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有时钟立德不能到卫生室来,宋xx去他家中为其输液送中药。在宋医生的悉心治疗和鼓励下,钟立德顽强的和癌魔做斗争。如今钟立德仍坚强的活着,而和他同时诊断为”肺癌”的另一患者已经死去快一年了。
治疗活着的生命是医生的职责,给临终病人以人性的关爱也同样是医生的使命,这是宋xx医生的职业信仰。因此有不少濒死患者还要其家属找宋医生为其瞧病,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他都尽快赶到。老病号刘隆根肝癌晚期,临终前由于疼痛而痛苦挣扎,已经休息了的宋xx医生接到电话,立即跑到刘隆根家,当他赶到时,刘隆根还在悸动抽搐。宋xx医生轻轻的抚摩他因疼痛而扭曲的面容,合上他半闭的双眼,象催眠一个幼小的婴儿,刘隆根安详的离开了人世,他的仪容是那么祥和,没有丝毫痛苦的表情,象熟睡了似的。很多人说医生是不送终的,宋xx却不那么认为。他说医生既然被尊为白衣天使,有迎生送死的使命。
宋xx所在的xx村卫生室不仅要为辖区的村民们治病,还要承担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治计划免疫以及农村合作医疗等公共卫生工作。尽管工作量很大,宋xx都尽责尽职的完成。夏天h1n1流感全世界流行,各地方都认真的开展h1n1流感防治工作。一天下午,宋xx知悉余家湾有一小孩和来自疫区的人员接触后突发高热,便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并迅速赶到那小孩家去诊视,可当他赶到时,那小孩及家人都不知去向,晚上他又连续去寻找三次都一无所获,在此期间他不断地和区卫生局领导以及疾控中心联系,并互通查找结果。深夜快十二点时,宋xx医生又第四次和开发区卫生局翁局长曹局长等一道再次去查找发热儿童,村子里恶狗乱窜狂吠,宋xx勇敢的走在前面开路,斥退厉犬。可这次他们仍无功而返,宋xx只好回卫生室值班候命,局长们接着去挨个医院查找,终于在太和医院找到那发热小孩。第二天一早宋xx又去那小孩家,终于见到了那小孩,宋xx仔细的询问病情检查身体,并为其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是普通的感冒发热,经治疗已好转,宋xx及时的把情况汇报给区卫生局,大家才始放下心来。因为他认真务实的工作,第二天在全区防控h1ni流感会议上,得到管委会叶主任和卫生局局长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