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一名牙科医生谢静忠近日在遇见一起车祸事故时,挺身而出救伤员,骨科医生先进事迹并自告奋勇担任手术医生,为抢救伤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他的事迹受到网民广泛热议,被称为“最美牙医”。
谢静忠是宁波市鄞州口腔医院副院长,兼任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科带头人。11月16日晚6点左右,谢静忠驾车行驶在宁波市机场路上,突然一辆大货车快速超过了他,跟正在前方变道的水泥罐车撞在一起,伤及正在人行道上行走的一名女子,将她撞飞一米开外,两车驾驶员下车后神色慌张、束手无策。
谢静忠立即靠边停车,走到伤员跟前,发现是名30岁左右的女子,躺在地上已昏迷不醒,地上流淌着一大滩血,血液是从口腔里不断流出来的。根据自己多年行医的经验,谢静忠初步判断这名女子受脑震荡后,牙齿将口腔磕破,导致大出血。
他叫两名司机赶紧报警和拨打120,中医医生先进事迹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120救护车迟迟不来,为了能够及时救助伤者,谢静忠当机立断,将这名女子搬到自己的车上,送到最近的宁波明州医院。
为了能够尽快赶到医院,争取更多的抢救时间,谢静忠加快了行车速度,选择最快捷的道路,闯了几个红灯,平时半个小时的路程,这次他只花了15分钟就开到了。
到了急诊科后,值班的外科医生立即给这名女子做了紧急护理和检查,初步诊断跟谢静忠的判断基本一致,但口腔创口需马上进行清创。可口腔科没有急诊,口腔的清创跟一般的外科伤口缝补不一样,这可难倒了值班的外科医生,于是,医生建议立即转院。
谢静忠心想,转院又得要耽误一个多小时,就怕伤者情况会恶化,就对值班外科医生说,我是口腔科医生,又做过急诊,不如让我试试吧。
“那真是太好了,这就交给你了。”值班外科医生一听他就是口腔医生,医院医生先进事迹便立即吩咐准备手术。在其他医生护士的帮助下,谢静忠显示了精湛的技艺,仅半小时即将口腔创面缝合处理完毕。
随后,院方和这名女子的家属联系上了,谢静忠见这名女子的情况基本稳定下来了就悄悄离开了。
但是将这名女子载到医院的途中连闯几个红灯可能要被扣分,这让谢静忠有点担忧,于是他回去后在自己的微博上讲了晚上救人的过程,这条微博在一夜之间就被转发三百多条、评论一百多条,谢静忠路见危急、挺身救人的事迹很快在网上传开了。
谈到自己救人的时候,谢静忠告诉记者,针灸科医生先进事迹救人是医生的天职,当看到那名女子倒在血泊中时,我脑子第一下闪过的念头就是救人要紧,所以我将私家车当作救护车,自告奋勇给她做口腔清创,都是医生职责的本能。
有网友戏谑谢静忠给伤者做口腔清创是“非法行医”,因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口腔医生只能在注册的地方行医,他注册地方是鄞州口腔医院,当时他在宁波明州医院给伤者做口腔清创就算是“非法行医”了,而且这位医生还闯红灯,真是大胆。对此,谢静忠说,闯红灯是不对的,“非法行医”也认了,但不是我大胆,而是我的职责使命,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这么做,不然我的心会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