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xx市中医院,提起xx主任的名字,没有人不为他那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的认真劲所折服,也没有人不为他那质朴、正直、平易近人和为病人关怀、无私奉献的品行而赞叹。他脚踏实地、坚忍不拔、孜孜不倦、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儿科临床诊治和研究工作,即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用平凡的事迹诠释了一名儿科医生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
医德高尚,丹心一片系病人。
在中医院,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总能准时见到一位拄着双拐,穿着朴素,面带微笑,精神矍铄的医生,他就是xx主任,孩子们喜欢亲切地称呼他为顾爷爷。尽管走路不便,但仍风风火火。他心里装着病人,来不得半点假。但是他每次都是下班走的最晚的一个,这不是因为他办事拖沓,而是因为他希望和病人多呆一会儿。他常说,医生的责任是救死扶伤,病人永远是第一位的。他常说,从事医生这个职业,病人的生命有多重,医生的责任就有多重。他从事儿科工作30余年,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许多患者和家属都与他成了朋友,认识的,不认识的,患者介绍来的,慕名而来的,他不管多忙,都热情接待,仔细诊断,从不推诿。
他说:“病人相信我,我不能怠慢病人的信任”。在他坐诊的时候,最多一上午接诊100多个病儿,也曾创下了每年接诊14000多病人的记录。一次,一位老奶奶带着孙子来就诊。小孩说“奶奶,我们别看了。我这病看不好的”。孩子话说得奶奶伤心欲绝。顾主任仔细地询问了患儿的病情,并作了全面检查。发现患儿全身高度浮肿,肚脐突出,腹部膨胀,阴囊肿得像两个小气球一样。结合血液生化检查,顾主任诊断该患儿为“难治性肾病”。
顾主任说“小朋友,你这个病没有什么了不起只有正规治疗,是能治好的”,“你还小,将来日子更长,有好多好吃的好玩的等着你,你还要上学,能学到很多的知识,能做很多的事。”顾主任的一席话,说得患儿破涕为笑。现在这个患儿已从一所职业学校毕业,找到了一份工作。身体已恢复健康。
顾主任常说“儿科医生不光是治病,同时也要根据患儿的心理、生理特点,鼓励孩子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残障儿童利用现有能力,适应环境”。
开拓进取,医学高峰勇攀登。
说起儿科,我们大家的印象是“小儿哭,大人躁,就诊环境乱糟糟”。大多数患儿都无法表达自己的病情感受,儿科常被人们戏称为“哑科”,其诊疗护理难度可想而知,在医院是出了名的劳累科室。顾主任初来乍到,看到一个个幼小的生命饱受病痛折磨,一种神圣的救死扶伤责任感油然而升,他立志要用仁心医术,驱除病魔,让千万个为孩子疾病揪心的父母不再寝食难安。
在临床工作中,他从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机会,精勤不倦,不断地追赶学术前沿,占领学术高地,引进新技术,发明新疗法,理论联系实际,继承创新并举。潜心研究咳嗽、气喘、腹泻、积食等常见病、疑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他集多年的临床经验,针对儿童特点,积极开辟无创绿色诊疗。开展了中药灌肠,中药汤剂、中药雾化、中药敷贴、中药熏洗、中药膏方等中医外治法。痛苦小,疗效好,经济实惠,深受病人家长的欢迎。
他主持的课题《补肺强体膏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列入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20xx”科研资助项目。在手足口病,甲流等流行病期间,顾主任根据中医“治未病”理论及疫病防治经验,拟定了针对不同体质人群的方剂,运用中药袋泡剂、茶方、漱口等不同剂型,未病先防,得到患者的欢迎。
德才双馨,处处为病儿着想。
他是一名德才双馨的医务工作者。他医术精湛,更处处为病人着想。他为病人节省医药费,不开大处方、不开贵重药,能不检查的项目,绝不给病人检查。就凭这一点,他深得患者的信任和敬佩。曾一度被许多市民开玩笑的说其“开方吝啬,视药如金”。
繁昌县一位老人每次带孙子来看病都指定找顾主任。几块钱的药就治好病,为此村里或亲戚朋友生病的,他就领到顾主任这里诊治。熟悉顾主任的人都知道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已年过半白,却没有为自己添置第二套房产,为了孝敬父母把自己唯一拆迁安置房给了老人们安度晚年,为减少开支,自己和妻子、女儿租下了两间汇成名郡的阁楼。
他生活简朴,不喜奢华,家里的空间大部分被书籍占领。他常说做事一定要讲原则,绝对不能贪小便宜,不能为自己的利益而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甚至损害病人的利益。他以其高超的医疗技术及博爱精神,拯救了不知多少个危重患儿的生命,让那些家庭重拾希望。为表达谢意他们纷纷送来感谢信、锦旗,打来感谢电话,这时候他会说:“这些都是我应当做的”。
他想病人所想,视病人为亲朋;公示自己的电话号码,24小时开机接听病患咨询电话;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患儿,他总是千方百计,让他们花最少的钱得到最有效的医治。对那些得了疑难杂症诊治困难的患儿,他总是亲身为他们联系上级医院组织会诊。
他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真诚地、全心全意的服务好每位患者,真诚地与患儿家长交朋友。“看完一个病人,就多一个朋友。”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百姓心中最信赖的医生。
重在践行,铸一流儿科团队。
xx主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创造和谐科室,使儿科成为全院最具生机和活力的科室之一。小儿病情变化快,易反复,为保证医疗质量,顾主任一抓学习,二抓服务。学习提高了诊疗水平,服务增强了病人的认同感。
近年来,儿科不仅在医院的医疗治疗考评中多次获得第一,也从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他严格管理科室,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差错追究制度,不管谁出了差错,该罚就罚,但在执行处罚时,他也和出错同事一起分析,查找原因,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每天清晨,他总是准时来到医院,节假日,周末,天天如此,他的工作态度默默地影响着同事们,科室工作忙时,同事们加班加点,从无怨言。
他记着医护人员的生活琐事,心细如织,谁家生了孩子,谁家乔迁新居了,谁的亲人住院了等他都记挂在心,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他惦记着年轻人的进步,每次评奖时,他总是说,年轻人更需要,就给他们吧。科室在他的领导下社会信誉度大大进步,发展迅速,病源量成倍增加。病房床位由24张增至51张,床位使用率终年高达100%。医护职员由30多人增至60余人;病种由简单变很多样复杂。各专业都规范诊疗,显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20xx年儿科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门诊人次全院第一,住院人次全院第二,业务收入全院第八。面对成绩他总是谦虚地说,科室的工作是大家干出来的,荣誉属于大家。
他就是这样一名医技高超、医德高尚、同仁敬重、百姓信赖的医疗阵线上的健康卫士。他淡泊名利,却功绩出色。他知名医界,却心静如水,为人谦逊。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忘我奉献的精神,他的事迹虽然不震天动地,但点点滴滴却感人至深。
也从没有病休一天,他说:病人需要他,病人的需要比甚么都重要。这就是xx主任,他用大爱,为患儿铺就生命之路;他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他用一流的业绩,实现着自己救死扶伤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