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医院中医科门诊主任,全国五运六气专家协作组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推广工作站负责人,--中医药学会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五运六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先系全国第四批名老中医学术指导老师陈权主任的学术继承人,现拜师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教授,成为龙砂医学流派首批出师的主要传承人。
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二十余年,率先将五运六气理论拓展到危重症救治领域,屡获奇效,多次在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五运六气临床应用和膏方临床应用培训班、--省中医临床骨干人才培训班、--省五级师承培训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五运六气培训班及中国台湾慈济大学、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医学院等讲授五运六气在重症救治中的应用,广受关注。
她,积极上进,孜孜不倦,勇于开拓危重症中西医合作救治的新领域,效果卓著;。
她,乐于言传,善于身教,擅长运用五运六气理论和龙砂膏滋方调治未病,努力将龙砂医学流派发扬光大……她就是--市人民医院中医科门诊主任——--。
中医世家渊源深厚,师承名门溯本追源。
“我家五世中医,祖父李秀庭先生曾是我院中医科第一任主任。因为对祖传中医的敬畏和对祖父医术的爱慕,我们后辈自然而然对中医产生了较深的感情。”大学毕业后,--如愿加入到--市人民医院中医科这个大家庭。
最初,--侍诊于国家第一批名老中医姚子扬先生,约6年余;。
后考取国家第四批名老中医陈权主任的学术继承人。
“李姚两家为世交,又同为中医世家,子孙后代有着共同的中医情结,传承中医文化,坚守中医临床,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坦言,姚老“唯医知药,学医贵精,业医贵专,治病法活,取效贵捷”的家训至今鞭策着她。
一次偶然的机会,--与恩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首批64家中医学术流派之一的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教授相识。恰是此次偶缘让--认识了五运六气理论,进一步明确了她研习中医文化的方向,成为她溯本求源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里程的转折点。
“20__年,我跟随陈权主任去杭州参加全国中医优秀临床人才培训班,有幸聆听了顾植山教授关于中医原创思维理论及其预测体系的讲座,第一次深刻认识到从太极图阐述阴阳的本意、从‘时序’相生解释五行生克的真谛。”--当时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曾经在物质层面难以理解五行相生的疑惑瞬间释怀。“当时我激动不已,着实有一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触动。我深刻感受到顾老师的一堂课至少节约了我二十年的时间。尤其是当顾老师从‘开阖枢’理论解释‘七损八益’,阐述太极河洛思想时,研习太极拳开合训练多年的我,蹭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这不就是多年来我苦苦寻觅的理论体系和明师吗?”
“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心灯点燃,北斗已明。20__年,经中医科任继东和陈权两位主任医师举荐,--拜入顾植山教授门下,开始学习五运六气理论并在临床推广应用,运用龙砂膏滋方调治未病,率先将运气理论拓展到危重症救治领域,视野由此进入新的维度。
精研五运六气理论,临床思辨把握先机。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凝聚了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创思维。而五运六气学说是中医理论的源头,是五藏六腑、三阴三阳六经、十二经络等中医概念形成的基础,是解读《黄帝内经》和中医理论的钥匙。”--对顾植山教授的这种见解非常赞同。正是明晰这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原创思维的渊源,和龙砂医学流派系统承载五运六气理论和临床实践的使命,她不顾一切地投入到运气理论的学习中。
初学运气理论,--如邯郸学步,临证常常举棋不定。“在运气方和辨证方之间我犹豫不决,即使用运气方也会习惯性地以辨证思路加减。”一次偶然,她茅塞顿开。“我的一位挚友,罹患子宫肌瘤多年,术后三年复生多枚,但她拒绝再行手术,转寻中医。20__年(壬辰年)初春,我请恩师高诊。顾老师初诊带下有血丝,面部色斑,余无不适,舌暗淡胖苔白,脉沉细无力,每次开方寥寥数味,逐渐血丝消失,色斑变淡。约5个月后,挚友例行查体,b超报告显示子宫肌瘤全部消失,她欣喜若狂。”
为此,--专门研究了病案,一探究竟。“见病初以治带下的易黄汤化裁,后转为壬辰年三因司天方静顺汤,其中并无一味消积化症药,不见半克活血化瘀药,缘何肌瘤全消失了呢?”--既震惊又疑惑,经过一番请教,顾教授以企业管理通过加强内部体制的疏通来解决问题为例,引导她的思维由单纯的针对病证向“司天、司人、司病证”综合模式转变。
“通过运气方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使其恢复身体正常的气化功能,从而使病患得以消失。原来,临床高手可以是这样治病的!”--的临床思辨力有了质的飞跃。
经过不断的学习和总结,--活学活用五运六气“开阖枢机之要,气机升降出入”的核心思想,在临床的推广应用上取得显著疗效。20__年开始引入龙砂膏滋方,重视肾命理论和“冬藏精”思想开展膏方服务,为中医养生治未病提供了新的方法和途径。一时间,龙砂膏方被医、患者广泛关注和接受。
开创危重症救治新思路,打开中西医合作新局面。
“五运六气是古人研究自然界周期性变化而总结出来的规律。”拜入龙砂医门后,--深刻感受到运气理论对中西医临床诊治的指导性意义:“把握五运六气的变化动态,既可对重大疫情的预测预警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亦可对危重症的日常救治有指导价值。”
她相继与--市人民医院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小儿科、外科、心内科、妇产科等科室开展了众多中西医合作项目,开创了中西医配合在危重症救治领域的新思路。在中西医合作救治病案中,--处方灵活奥妙,化裁得当,疗效颇为突出。
20__年2月15日,--市人民医院妇产科收治了一位非常危重的病人。该患者当时怀孕7月余,外感后发热,出现黄疸,病症迅速加重,就诊时已胸闷呼吸不畅,经检查发现急性肝坏死,腹中一对男胎已死亡。经手术取出死胎,但孕妇已经昏迷不醒,送至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经呼吸机、人工肝、血液滤过等一系列抢救措施,病情未能控制,生命指征仍不稳定。重症监护室周廷发主任邀请中医科会诊,寻求救治思路。
“我在会诊时见病人神志不清,全身皮肤巩膜黄染色鲜明如橘,呼吸机维持呼吸,行床边血液滤过,急性肝衰、呼衰、肾衰。脉沉细无力。此案病发于20__年癸巳年初,从运气病机看风气太过易伤肝木,实际气候与运气相合,其病在肝,影响脾土生化,进而致五脏气机闭塞。思虑良久,决定从中焦入手,救肝扶脾,疏通气机,恢复中焦气化功能为主,给予当年运气司天方敷和汤结合大柴胡汤化裁。3日后再会诊,神志已转清,全身黄染色鲜明,大便通畅,中焦气化初步复苏,诊得舌暗苔黄厚腻,脉沉细无力,在前诊思路基础上,加以清利湿热。药后病情继续好转,生命指征稳定,黄疸减轻。经中西医悉心救治20余天,撤除呼吸机,转肝病科继续调治。患者家人非常满意。”
经历这次联合抢救,周廷发主任由衷感慨:“重症抢救虽是西医的优势,但在非常危急的时刻,请中医在关键的时机拉一把,还是有扭转乾坤的机遇!”此后,连续有重症胰腺炎、急性心衰、重症肌无力呼吸衰竭等危重症经中西医合作救治转危为安,两个科室之间配合愈加默契,危重症工作快速开展,并申请了省级中西医结合重点专科项目。
由于认识到中药的疗效和中医的发展优势,重症医学科有两位主任拜入龙砂师门学习应用五运六气理论,周主任指导女儿学习中医,考取了中医药大学。
20__年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欢庆时节,但重症医学科的值班医生没有休息,他们连续5天4夜奋战在危重症抢救第一线,--及其团队积极参与其中,成功将一位突发爆发性心肌炎心脏停止跳动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像这样中西医联合救治危重症取得神效的病例不胜例举。如今,在全省乃至全国综合性医院中,--市人民医院中医科的发展走在前列。20__年,全国综合医院中医科现场工作会议在--召开,会后,中医专家们专门去--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参观交流工作经验。
爱心待患,尽心尽责,奉献岗位。
“我妈妈没时间管我”这是孩子对妈妈--的话,“老师您太累了,是该找个时间好好休息休息了”这是学生对老师--的话。除去每周四天的繁重门诊工作之外,每周五和周一两天她都要去相关科室会诊,周日还经常到外地学习、开会、会诊等。她把自己奉献给了病人。对待病人她经常对自己和自己的学生说:“病人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对待病人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尽管有时做不到感同身受,但是一定要有爱心和耐心,患有重症的病人要尤其注意,如有时间一定要守着他们,观察他们瞬间的病情变化,收集资料,随时遣方用药,方能帮病人寻得一线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