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卢梭说过:“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学生以任何东西。从教二十三个年头的我,至今仍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一直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为班主任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虽然没有殷实的物质生活,但精神世界却无比充实。记得”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想,我们每个教师的师德就如同这里的“榜样”和“阳光”。而我也一直以“榜样”和“阳光”的准则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奉献着。
每当接任一个新的班级,每当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目光,一张张专注的面容,就再一次融入到无比圣洁的情境,就再一次开始了“修枝剪叶”的过程,生命也因此赢得了壮丽的升华。德育工作其实就是一位班主任在平时的工作中,在点点滴滴中一次次的诠释一个教师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的奉献虽然不见得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却是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二十三年来,我做班主任接的每一个班级,教室都是最整洁,清新,漂亮,温馨;班级里的设施最有使用价值,学习备品最丰富,最实用。在班主任工作中,去班级的时间最早,离开的最晚;和学生共同交流的最多,值日时的重活脏活,自习时英语晨读,读书时细心聆听,活动课的积极参与游戏,就餐时的照顾叮咛,就寝后的查寝关爱,生病时送医就诊,用心呵护。多年来,课堂内外淳淳的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教师的道德品格便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所教的班级均是班级人数最多,辍学人数最少;班级成绩最好,学困生最少;班级活动最丰富,最有质量。多年来,学校也给予我许多荣誉称号,学校的标兵班,市级先进班集体,德育先进个人,转变差生先几个人等。荣誉并不是我做班主任的目的和目标,面对荣誉我只觉得只是对自己的一次次的鞭策和激励,让我一如既往的更加喜欢班主任工作,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成长时的快乐和幸福。
俗话说,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所以说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般地追随;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我愿用我的真诚,善良,责任信心和勇气,担当和奉献,在班主任工作中去践行德育育人的新方法,新思路,开拓进取,总结经验,努力铸就德育工作的最亮丽的丰碑。我也被学校推荐为“美德教师”的评选。
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教师若不是路标,纵然你的理论再高,教育的形式再好,艺术性再强,都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每个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思一想、一情一态,都清晰而准确地印在学生的视网膜里、心光屏上,这就是无声路标的示范性,这种示范性将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形成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内化力。最为班主任,我深深的懂得,学校教育无时无刻都离不开家长社会的教育,所以,我接的每一个班级,我都会去家访,去了解孩子的家庭和成长的环境,力争做到最孩子的教育和引导,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每学期都要适时召开两次家长会,去倾听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因此,我也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好评。
主题班会最不可少,我非常重视教育局落实的每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不但开得有声有色,而且都能成为学生人生成长中所经历的一次次历练,而且德育实践活动也成为架起教师和学生之间交流和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平等,交心,尊重,爱护,主题实践活动密切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无形提升了教师在学生中亲和力,威信力和感召力。
在我的工作中,最大的事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虽然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但这时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学生。在我的班级的后墙上鲜明的挂着这样的标语:孩子都是美丽的天使;孩子都有美丽的内心世界。与孩子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家长把天真烂漫、聪明伶俐的孩子交给我们培养,这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又怎么能不全身心地去爱他们呢?我坚信,皮格马利翁能用真情使石头变成少女,我们也一定能以一片至真至诚的爱心感动上帝,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我面对的全体学生。我坚信,一个教师,一个称职的班主任如果用德育意识武装起来的头脑,用爱武装起来的心灵,可以融化任何“顽固不化”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