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大家今天的导游员_,大家可以叫我小王或王导。首先,我代表安徽旅行社、司机张师傅及本人向各位致以最真诚的问候,很高兴能为大家服务。在接下来的行程中,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尽管提出来,小王一定全力为大家解决,同时我也希望大家能多多配合我的工作。在此,预祝我们的行程圆满顺利。在揭开齐云山神秘面纱之前,请允许我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齐云山。
齐云山坐落于休宁城西15公里处,景区面积110平方公里分为横江、月华街、楼上楼、南山、云岩湖等五个景区,是安徽省境内集丹霞地貌、摩崖石刻、道教文化、山光水色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4a级景区。齐云山又名白岳,因一石插天,直入云端,与碧云齐,谓之齐云。齐云山与黄山、九华山并称皖南三大名山,更是著名的道教圣地。与湖北的武当山、江西的龙虎山、四川的鹄鸣山并称四大道教名山。在游览之前,我先向各位简单地介绍一下道教这一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东汉末年,即东汉顺帝中在四川鹄鸣山,张陵倡导五斗米教,因信徒入教必须交五斗米故名。张陵的孙子张鲁继续弘扬其教,奉老子为教主,以《老子五千文》为主要经典,并亲自作《老子想尔注》解释《老子五千文》。因老子宣扬道,所以五斗米教即为早期的道教,因此张陵被认为是道教的创始人,被尊称为张天师。在中国几千年尊崇儒家思想的封建社会中,唯有道教能够与之并存,不能不说它的理论博大精深。齐云山为典型的丹霞地貌,以幽、丽、奇、险著称,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作为道教名山,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早在唐代乾元年间,就有道士龚栖霞在此隐居。宋宝庆二年建真武观,立玄宗像。相传玄宗像为百鸟衔泥塑立,特别灵验,因而香火日盛。至明嘉靖万历年间达到顶峰。这时齐云山道教受武当全真道影响很深,不仅齐云山道士频繁去武当访师求学,而且齐云的宫殿建筑、道规道制亦仿效武当山,故有江南小武当之称。明朝嘉靖二年江西龙虎山正一派第四十八代天师入京,被封为正一嗣教真人,后又奉圣命到齐云山建醮祈嗣(代帝求子),果然灵验,于是齐云山得到皇上的青睐,钦赐建立玄天太素宫。齐云山道教大兴,名噪东南。齐云山在宋、明时已成为旅游胜地,文人墨客竞相题咏,留下了大量的诗文碑刻,主要为明清时期作品。著名的有齐云山太素宫碑和紫宵宫玄帝碑铭。紫宵宫玄帝碑铭高7.6米,宽1.4米,全文980字,为明代唐寅所作,又称唐寅碑,堪称一绝。摩崖石刻中的天开神秀、奇峰独拔、亘古奇观等更是以遒劲的笔法,宏伟的气魄,令人叹为观止。
各位朋友们,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是登封桥,横跨在横江之上,有9个孔,长147米,宽8米,建于明万历十六年,为徽州知府古知贤倡议兴建的,已有四百多年历史了。据史料记载,大桥完工举行庆典那天,朝廷使者送驿书过来提升古知贤。当地百姓把大桥完工和知府提升看作是两大喜讯,为了褒扬知府的功德,在桥头树立华表,署名登封二字,祝贺古知府步步登高,封官拜爵。
亲爱的朋友们,现在我们已来到望仙台,位于望仙亭北面,是齐云山仙关第一景。这个望仙台的由来有一个传说故事,相传很久以前,八仙之一的铁拐李得知洞天福地住持灵乙老道潜心修炼几十年,想超度他升天。于是,铁拐李便化作一名乞丐,来到洞天福地内,慈悲为怀的老道收留了他,替他治病调养。但是他的小道徒却重钱轻义,十分讨厌这个乞丐,并且偷偷拿走了乞丐遗落的银子和宝石。七七四十九天后,当师父和铁拐李漫步望仙石这个位置时,铁拐李摇身一变,现出原形,说灵乙老道已修成正果,可以成仙,只要闭上双眼,拽紧他的衣角,即可升天。而那个小道徒既想同赴天庭,又舍不得藏在观中的纹银宝石,便借口回观给长明灯加油,要求师父稍等,但等小道徒带着财宝再回头时,铁拐李与师父却早已驾起祥云,升至高空。小道徒这下急了,要求师父把他带去,只听得铁拐李从空中抛下一句话来:你六根未净,凡胎未脱,修炼九九八十一年再说吧。后来,小道徒盼望成仙,天天在这里翘首以待。后人便把这个地方取名为望仙台。
好了,我们过了桃源洞天,梦真桥,大家看前面那个寿字崖,寿字直径230厘米,相传为慈禧太后手笔。现在我们到了齐云山腹地月华街,月华街在齐云山中部,由宫观、院房、民居组成的月牙形建筑群,街心有一弯月牙形水池,故得名。月华街是齐云山道教活动中心,现存有太素宫遗址、兰谷道房、胡伯阳房、镜台道院、梅轩道院以及后来重修的太素宫内宫、玉虚宫、真武殿等。玉虚宫是参拜玄天上帝的一个重要宫观。真武殿是齐云山道教协会接待香客、设坛布道、做道场的主要场所之一。廓岩为齐云山最高峰,海拔585米。自其下仰视,岩作45度倾斜,形似摩天大楼,岩壁上现有大小题字20多处。峰岩下有一台,名思耻台,为道众犯了清规戒律思过场所。独耸岩因孤峰耸立与诸峰均不相连而得名。顶上有池,水清澈可鉴。岩西面悬崖绝壁,旁有可容纳百人的石洞,相传方腊起义曾领兵驻扎于此,又名方腊洞。此处又名方腊寨。这里方腊寨三字出自当代书画家赖少其之手。
所陶醉,自号白岳山人。齐云山多处留有他的石刻镌题。第三景区楼上楼景区到了。楼上楼又称第十三楼,建于明嘉靖七年(1528年)。先人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上下二层石窟中顺势建起一座雄奇的阁楼。如今上层建筑俱毁,但石墙完好。岩上有白云道人题写的第十三楼石刻。各位朋友,参观完了齐云山的这些景点,我再给大家介绍一项新增的旅游项目横江泛筏。古人说:智者乐山,仁者乐水。登山之后再乘竹筏,自然是皆大欢喜了。竹筏从南坑坝出发到登封桥,水路全程3华里。小小竹排水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白岳峰峦,倒映水底,山村农舍,江畔相迎。这种既有乡情、又有古趣的江流竹筏,是很受欢迎的。
到此我们的齐云山之旅也就要画上圆满句点了这一路上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配合和支持,很高兴能够和大家成为朋友,相聚虽短暂,但真情永长留。安徽山水很美,人情更浓,我们随时欢迎大家再次光临,到时定会把酒话桑麻。好的,朋友们,火车站就要到了,请大家仔细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