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多月前,当我们大家都沉浸在元宵节过后的喜庆与快乐之中时。3月7日机运工亡事故发生了,夺取了一名矿工兄弟的生命,这位同志明年即将退休,就这样他失去了安享晚年的机会。曾记否?去年4月4日的那场事故,更让人为之心酸,那是一幕“双亲遭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间悲剧,日渐体衰的他们怎能忍受那撕心裂肺的失子之痛,三个小孩啼哭着,他们再也见不到自己的爸爸了!这是多么令人感伤的画面!
去年四月至今年三月,短短不到一年时间,我矿发生两起工亡事故,两位工友失去了他们宝贵的生命!这两起事故再次反映出了:我们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一些漏洞和问题。
经过查阅煤矿事故资料,温总理曾对河南煤矿安全事故有这样一段批示“批示说:从煤矿事故原因初步分析看,安全观念不强,违规作业任然是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安全生产事关人的生命健康,事关社会安定与和谐的大局,是广大矿工兄弟的最大福利。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把人民的生命放在首位。可是尽管如此煤矿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德国的小说家卡夫卡说过这样一句话:“所有人类的错误无非是人们无耐心,过于匆忙地将按部就班的程序打乱,用似是而非的桩子把似是而非的事物圈起来。”从国内煤矿事故统计资料看,90%以上的事故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这些不安全行为具体表现为“危险”意识不强,安全知识不够,安全习惯不良。为何我矿各个连队,要实施不参加学习安全知识的实行扣分制呢?为何我矿三违人员每个月都有发生呢?如果不采取一定的手段,可能觉得自己安全的人比比皆是,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种坏现象!各位同事:当你们忙碌一天工作之后,不防抽出一点点时间,思考一下自己岗位安全知识是否合格?如有过失的是否已经改正过来!只有重复那些过失,你才会犯错误。平安是福,生命无价啊!
矿工兄弟们,我们是矿山的主人,特别是我们年轻人,是新时代的主力军,绚丽多彩的二十一世纪美好的生活在等待我们去建设,去开创。我们应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珍惜自己的生命,为了家庭永远的幸福美满,要时时想着安全,时时记着安全,让历史的悲剧不重演,让我们的矿山长治久安,其实那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一种尊重;对家庭、企业和社会的一种责任。
我在我矿退管部门工作,虽我们与危险又百分之一的距离,但就这百分之一的距离;让我有了100%的安全意识,安全是多么的重要,安全就是每当自己的爱人去井下巷道工作时,我就会不停的叮嘱他安全第一,看到不安全行为立即制止,然后看着时间去等待!直到他的一个信息或电话来了,我这揪了一天的心才能平静下来,我想我们每一个家属都有这样的亲身感受吧!因此我也常这样想:我们可爱的矿工兄弟是这个世界上最最伟大的人,我打心里尊重他们。”可是他们大多数安全意识不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要想把安全知识贯彻给他们,使他们学的轻松,用的是在,同时业务和专业技能还得有一定程度的提高。队干部要多用“婆婆嘴”向职工讲安全努力通过安全教育,使我们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一切事故都是可以控制和避免”的预防观;“安全源于责任心、源于设计、源于质量、源于防范”的责任观;“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事故时最大的浪费”的价值观;“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的亲情观。营造一种“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从而提高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此外还应加大考核力度,对不参加安全知识培训的予以一定程度的处罚。我们煤矿工人工作极其辛苦,通过高强度的体力劳动换来的报酬尤见其珍贵,可与我们员工(“获取安全知识和信息”自主保安全)生命安全相比,虽罚亦不为过,毕竟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
工友们,同志们,“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生命不再重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大于天,让悲剧不再重演,让人生一路平安。我希望,从马路上传来的不是紧急的救护车声,而是来往车辆有节奏的喇叭声;我希望每个人都能牢记“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安全活动主题,让世界每个角落都充满欢声笑语!让生命之花开得更艳,我也希望有一天,我们会惊喜的看到:安全意识在心中,安全教育在进行中,安全措施在落实中。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工作没有及格,只有满分。让我们都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让安全从墙上,报刊上走下来,走进我们广大矿工兄弟的心中。
领导们,工友们,冬去春来,春天总是让人们充满了新的希望,让我们绷紧安全弦,今天话安全,明天保安全,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我们扎实有效的工作,我们一定能够走出困境,迈向新的辉煌,安全之路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让安全的警钟长鸣,为企业的发展,为创造我们幸福的生活而努力奋斗吧!,全面提高南桐煤矿员工的安全意识,为构建和谐矿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