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事故的心得体会
据报道,7月26日,湖北荆州一百货商场发生一起手扶电梯搅人身亡事故;7月27日,无锡发生一起电梯卡人身亡的悲剧;7月30日,杭州发生一名24岁女子被电梯夹死事件;河北一风景区发生滑道破裂事故造成至少3人死亡,多人受伤。短短几天的一连串事故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殒。众所周知,每一起安全事故的背后,都连接着一个、几个甚至无数个家庭,可千万莫让安全事故影响了社会和谐与社会幸福。
社会越发展,秩序越重要,安全就是其中最为紧要的内容。心得体会我们所推动和追求的社会建设,终极目标在于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这里的所指的“人”,既是宏观整体,也包含微观个体,关涉到每一个具体的人。为此,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围绕人来做文章,保障人的基本权利。生存权和发展权是最基本的人权,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基础,生存都无法保障了,何谈其他权利的实现?但生存权含义广泛,顾名思义,应该包括保障人很好地活着的各项条件,首要的当属生命安全。毕竟,经过改革开放,我们实现了由温饱变成富足,吃得饱、穿得暖,更应该安全、健康地活着。然而,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问题却在困扰着、影响着甚至制约着社会发展。
社会发展,带来了科技进步,使得社会生活更加便捷多样;推动了经济跃升,使得物质财富极大富足;实现了文化繁荣,使得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可见社会理应更具幸福感和吸引力。然而,一系列安全事故却在不断冲击着、挑战着社会秩序,影响着社会和谐,也必定会消减人们的幸福指数。分析原因才能对症下药。热门思想汇报安全事故的发生,有的是不法企业盲目逐利,根本不考虑安全条件和安全生产,也不注重产品质量和生活影响所致;有的是监督管理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监管不到位,甚至放任自流、放手不管、放置不顾,使得安全监管流于形式所致;有的是个人安全意识不强,违规操作、简化程序、不听阻劝等,逆反安全规矩,主观认为安全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侥幸心理所致,等等,这些都是罪恶的推手。
抓好安全监管,既是社会秩序的内容,也是社会幸福的构成。需要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形成合力。治理层面应该在从实从严上下功夫,以务实的精神,求实的态度,严肃认真、严谨巡查、严格执法,履职尽责做到细致精微,疏堵减少漏洞;社会层面应该从树立价值和培育安全意识入手,重视安全、关注安全,多一些公共精神,不断检举和揭发不安全行为,地图形成浓厚的安全氛围;个人层面应增强责任意识,多一些对身边他人和亲人的责任感,少些浮躁、盲目、任性,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始终记得亲人“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期盼,既养成安全意识,又遵守安全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