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踏着春天脚步的节拍,呼吸着春天的气息,和煦的春风扑面而来。今天阳光明媚,百花竞艳。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在这里举行中招百日冲刺誓师大会,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它将注定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我预祝同学们以今天的誓师大会为起点,100天后梦想成真、高歌凯旋。
同学们,决战的号角已经吹响,一百天很短,在历史的长河中,犹如沧海一粟,在人的一生中,也不过弹指一挥间;一百天又很长,对于有心人来说,它长得足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时间转瞬即逝,中考不期而至,我们应该如何度过呢?在此我想送同学们四个字:敬,竞,静,精。
一、敬:有两层含义,第一是敬畏,敬畏生命,敬畏青春。你们拥有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不可复制;你们拥有无比美好的青春岁月,不可返程。而你是生命的主宰,是青春岁月的画师,如何让其更有价值,更精彩,只有自己把握。而且,机会只有一次!敬畏时光。我们拥有健康的体魄,聪明的大脑,可是这一切只有用知识武装起来,才是最强大、最健康、最用活力和幸福的生命体,否则,人和动物有什么区别呢?而时间,有效的把握和科学利用好时间,珍惜每一分钟,善于挤出各种零碎的时间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则是上述一切的前提!第二、尊敬,首先尊敬你自己,现在的你,初三后一百天的你,是一个正在成长,正在不断努力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正在用自己的汗水攀登理想的高峰,描绘未来蓝图的你,如果是这样,你有何理由不想向自己致敬,如何不去尊敬自己呢?其次,尊敬你的父母师长,请记住,在你奋战中考的道路上,各科老师正在潜心研读各类复习资料,精心为你的进步做足准备,有你的父母为你的生活舒适、学习进步费尽心思默默付出,他们无所求,只为你的中考这一段人生路走的无怨无悔,除了将尊敬深埋在心里化为行动的动力,我们别无选择!
二、静。就是静心、静思、静养。生活中有太多的热闹和诱惑,也有太多现在可以舍弃不做的事情。中考最后100天,需要大家学会振作精神,意气风发,远离尘喧,排除干扰,捋一捋(lv)繁杂的思绪,抛却扰心乱思的尘事,静静地思考,静静地读书,静静地做题。心静了,思路就清了,读书复习就有趣味了。
三、精。精准,精确。当我们静下心来,理清自己每门课的优势和不足,就要明确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准确确定自己的学习需求,在紧跟老师的复习思路,狠抓基础,学精学透每一个知识点,特别是精确学好要进行的第一轮大复习,你会获益匪浅的。
四、竞。首先学会和自己竞争,也许上次考试你还是全班二三十名,或者这次考试还在全体后一百名,那又怎么样呢?只要在接下来的100天里,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和过去的自己纵向竞争,学会战胜每一天的自己,一天天超越,一天天进步,相信100天后定会有一个全新的自己!其次,与优秀的同学竞争,为自己确定一个竞争对手。首先和他成为好朋友,其次明确你和他的差别,然后一点点区追赶,一起去共同进步,你会发现,你不仅仅收获了学习的进步,还有珍贵的友谊呢!越到后面越累。就要像马拉松长跑一样坚持跑完最后一圈。要成功先发奋,下定决心往前冲。
在这百日冲刺的起点时刻,我还要送同学们“四句话”和“八个字”,希望能给大家以鼓舞和启迪。
第一句: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拿破仑说过:“在我的词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三个字。这是强者的风范,是自信而不自负、自豪而不自大的气度。中考,让我们期待、兴奋,又让我们有一丝不安。但是面对这一挑战,对于风华正茂的你们来说,又算得了什么呢?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积极乐观,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美好的人生,永不言弃,永不退缩,激流竞渡,奋勇拼搏!
第二句:目标是引向成功的灯塔。目标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一个人没有目标,就像大海中迷失方向的航船,不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锁定目标,奋力攀登,像雪域高原上的雄鹰一样勇敢地去追赶心中的太阳,就一定会取得成功。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确立好自己的中考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并咬定目标不放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以“会当凌绝顶”的豪迈在不断的攀升中提升自我,成就梦想!
第三句:好的方法是成功的捷径。越是时间紧迫,越不能手忙脚乱,不知所措。首先,要清楚自己的知识点掌握到了什么程度,要及时总结,查缺补漏。其次,要熟悉应试策略,掌握规范的答题方法。然后,要清楚自己在考试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及时改正。任何盲目的学习,只会事倍功半。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研究和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勤学巧练,提高效率。
第四句:勤奋是成就梦想的基石。同学们,在中考的最后冲刺阶段,在决定人生走向的关键时刻,一定要牢记“勤奋”二字。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耕耘才会有收获。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最后一百天,集中精力,全力以赴,脚踏实地,勤奋学习,用辛勤的汗水,忘我的精神,去赢得中考的胜利!
我送给大家的“八个字”就是“战胜自己,创造奇迹!”今天,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以对自己的一生负责、对自己的父母负责的态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迎接挑战的到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奋战百日,变压力为动力,变决心为信心,变誓词为行动,去创造属于我自己的奇迹。在这一百天里,我会注视大家的奋力拼搏,会给你们加油鼓劲,我期待着你们用热爱和执着铸就xx中学校中考的新辉煌!更期待着你们用辛勤和汗水去抒写人生的新篇章,给自己的未来留下成功!留下感动!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九年级全体同学在中考中旗开得胜,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