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同学们,站在这里的你们,比任何人都清楚,从高一的懵懂无知,到面对一次次大考的笃定;从运动场上汗水肆意挥洒,到现在心甘情愿收起挚爱的篮球,这一路你们走的并不平坦。高三如逆旅,在这段并不平坦的求学路上,正是你们,用自己辛勤的奋斗,严格的作息,车轮战式的复习,脚踏实地走到了今天。而现在,距离20xx年高考只剩下短短100天,化用《流浪地球》里的一句话:“道路千万条,自信第一条,临考轻言弃,人生泪两行”,我相信踏入成人门的你们一定不会轻言放弃,凭借着必胜的信心,充分的准备,x中的每一位高三学子一定会在今年6月,欣赏到无与伦比的风光。
一、明确目标,坚定信念。没有人希望自己庸庸碌碌度过一生,好的大学意味着更高的平台,更多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同学们,你还记得自己儿时立志成为科学家、工程师的梦想吗?你还记得三年前,得知自己被三中录取时,晚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的激动与欣喜吗?你还记得自己看到被理想大学录取的学长学姐回来传授经验时的钦佩与羡慕吗?罗曼罗兰说过,为了远大的目标,多大的代价都愿意付出。我们学习的最大动力,就是来自于自己对于目标实现的渴望,我们要让自己每天反思当天的得失,在给予自己适当压力的基础上,将此作为信念支撑剩下的100天高中学习时光。
二、惜时如金,坚持不懈。同学们,大家一定记得鲁迅先生口中“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的精彩比喻,而我们与鲁迅先生的差异便在于我们迫于生活的束缚去压缩时间,而鲁迅先生则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在与时间赛跑。梁实秋先生在《谈时间》中这样叙述他对于时间的感悟:“我们每天撕一张日历,日历越来越薄,快要撕完的时候,便不免矍然而惊,惊的是又临岁晚。假使我们把十几册日历装为合订本,那便象征我们的全部的生命,我们一页一页地往下扯,该是什么样的滋味呢?”那我们现在,看着高考倒计时牌上的数字,一天天减少,我们又是什么样的心情呢?同学们,100天,转瞬即逝,十二年寒窗苦读,茁壮成长,这最后的一百天就是我们的“抽穗灌浆期”,就是我们快速提升的“拔节期”,就是我们成长的节点。抓住剩下的时光,分秒必争,足够我们查缺补漏,足够我们厚积薄发,足够我们实现超越!
三、吃苦奋斗,行胜于言。每一株草都在努力发芽,每一朵花都在努力绽放。万物复苏,生机勃勃,这样的春天真美!如果要给这份美丽加一个注脚,那就是各行各业劳动者用奋斗的姿态,铸就了新时代最美的风景。无论是穿行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还是凌晨挥动扫把的环卫工人;无论是在田野里辛勤耕耘的农民,还是埋头创新攻关的科研人员……不同的群体,千万种忙碌,却在用同一种姿态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同学们,幸福的人生,是奋斗出来的,一百日的征途要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百日的征途要记住“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一百日的征途要坚守“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要坚定地追求梦想,要勇敢地承担责任,要坚持不懈地拼搏,成为新时代奋斗者中的一员,找到属于自己的跑道,为梦想奋斗,拥有飞驰人生。
十八而志,青春无悔,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你们的青春正好,令我们脚下这片土地花香鸟语,熠熠生辉;感谢你们的风雨无阻,令我们身处的这所学校风华正茂,褎然冠首。
少年自有少年狂,藐昆仑,笑吕梁,沉心百日,鏖战四方现锋芒;霜刃出鞘寒光凛,斩莫邪,断金刚,龙腾九霄,琴心剑胆筑荣光!我相信,并且毫无保留地相信,生长在xx中学这片沃土上的你们能够自信、从容地走好剩下的每一步,充实地度过未来的每一天,用高昂的凯歌谱写你们的新篇章!创造学校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