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一书讲述的是一只名叫“紫岚”的母狼坎坷艰难、顽强不息的一生,带领她的孩子锲而不舍的在追求实现狼王首领位置的故事。一只强壮的公狼黑桑和自己心爱的母狼紫岚,正在密谋如何引开狼王洛嘎的注意力。紫岚假装受伤,而黑桑趁机对头狼发起攻击,正在他们的计划得以实现之时,意外发生了:在鬼谷的洼地,在一次群狼捕食野猪的战斗中,黑桑不幸被一只发疯的野猪用獠牙刺穿了头颅。已经怀孕的紫岚悲痛万分,分娩之际面临断粮饿死的危险,紫岚作为一名母亲太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