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爷爷原名沈一鸣,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也被誉为“动物小说大王”之美称。以创作动物小说为主,曾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及中国台湾杨唤儿童奖等等。
我阅读过沈石溪爷爷的《斑羚飞渡》《猎狐》《脸色苍白的伙伴》和《狼王梦》系列丛书。对于《狼王梦》一书我个人甚是喜欢,书中故事的情节字字句句都扣人心弦,每当我读到激昂高亢之处我的情绪都跟着跌宕起伏,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刺激,惊险,激动,真所谓为是喜忧参半呀!特别是母狼紫岚为了保护它的孩子们遭到惊险和困阻时那种临危不惧的精神,就好像在告诉我一个道理:“越挫越要勇敢”。狼在我们的心里都是凶悍生猛,冷血无情的动物,但是通过阅读沈石溪爷爷的《狼王梦》,让我对狼族这种动物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知,也改变一直以来我的狼性的评价。
《狼王梦》主要讲述了发生在尕玛尔草原上悲惨而凄美动人的故事。母亲紫岚在环境恶劣,饥寒交迫的条件下,历尽千辛万苦生下了三只小公狼黑仔,蓝魂儿,双毛和一只小母狼媚媚,母狼紫岚不但要保护好它的孩子,并且为培养出新的一代“狼王”费劲脑汁,竭尽全力的守住它和小狼崽们仅剩的一点点领地,在硕大的草原上,除了环境恶劣,还要防范对手的袭击,这样的生存真是相当不容易,阅读到这里,我不禁心都提到嗓子眼,为母狼紫岚担忧,天有不测风云,厄运还是降临了,一只刚刚出生的小狼被生生冻死在冰天雪地里。而小公狼黑仔出去捕猎时不慎被一只饥饿的老鹰叼走,母狼紫岚拼尽全力与老鹰周旋让自己伤痕累累,精疲力尽,但依旧没能救下它的孩子小公狼黑仔。
可噩耗并没有在这个伤心悲痛的母狼紫岚目前停止,随之而来小公狼蓝魂儿在外出捕猎时不慎中了猎人的圈套,猎人下的捕猎夹夹住了小公狼蓝魂儿的腰,此时的母狼紫岚像发疯似的不顾一切撕咬兽夹,想救出自己的孩子蓝魂儿,由于兽夹坚硬无比母狼紫岚用力过猛,满口鲜血,在撕咬兽夹时还拉掉了自己的利牙,但最终还是无济于事,眼睁睁的看着小公狼蓝魂儿死去。母狼紫岚在悲痛欲绝中,接二连三的噩耗又一次降临,小公狼双毛在争夺狼王权利与权位和狼王洛戛决斗时,由于小公狼双毛战斗技能不精湛被狼王洛戛抓住空隙致命一击,小公狼双毛不但输掉了王位争夺还搭上了自己青春鲜活的性命。看到这时泪水不由自主一滴滴顺着我的脸颊而下,我在想孩子们都不在了,母狼紫岚还能不能坚强起来呢?它的“狼王梦”是不是也随之破灭了呢?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故事的结局,想知道母狼紫岚经历了这么多的磨难几乎接近崩溃的它会怎样?原来母狼紫岚并没有向现实认输,也没有接受命运的摧残,它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了小母狼媚媚生下的小小狼崽身上,似乎造化弄人,意外总在不经意间降临,在一次母狼紫岚为了保护媚媚和小小狼崽,与老雕搏斗时,两败俱伤付出了它自己鲜红的生命!我读到这里,对母狼紫岚的母爱深深感动,它的爱是坚石,可以为小狼们遮风挡雨,坚不可摧。它的爱是无私的,是伟大的,无私到不求回报,伟大到可以付诸一切包括自己的性命。
同学们,我们要懂得父母之心,明白父母之爱,要学会珍惜,感恩父母为我们不辞辛苦,拼尽努力创造最好的生活条件及优越的学习环境,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要努力学习吧,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师恩,将来做一名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