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等于跟一位好朋友打交道!前几天,我读了本非常好的书,它的名字叫《狠王梦》它诞生于沈石溪的笔下。
《狼王梦》讲了母狼“紫岚”生了四只中狼,分别是:、黑仔、蓝魂儿、双毛、媚媚。“紫岚”想把黑仔培育成狼王,可不幸被鹰叼走了。“蓝魂儿”继承了培育狼王,结果被捕兽夹弄死了。双毛可被同类吃了。最后“紫岚”为了保护“媚媚”的狼宝宝,牺牲了自己。
这部小说告诉我们,母爱是伟大的。但我却觉得家长们有时不能被好名誉给冲昏了头,不能一心想要儿女们望子成龙,有时也要想想儿女们的心情。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特点。狼王这个宝座不是每个狼都能当的,有的狼命中注定不能当狼王,只能做一位平凡的狼。狼王有狼王的快乐和悲伤,平凡的狼也是。所以每个人的特点是不同的。
在一所中学里,有一位学习很好的学生,老师说他考清华大学很有希望,他的父母听了,非常高兴。但老师说只有百分之九十的机率,他的父母为了让他一定考上清华大学,就在外面报了许多补习班,叫老师要管严一点。那位学生每天比别人学习多几倍,终于有一天,由于学习压力太大,跳楼身亡了。这样一个好学生便没有了,父母也是后悔极了。
因此,我认为父母们不能一心想儿女望子成龙,有时也要替儿女考虑。《狼王梦》这本书经了我一个很深的道理,但也给我带来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