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说过:“母亲是唯一能使死神屈服的力量!”对于这一说法我一直认为太绝对了,然而今天我在狼的身上得到了验证!读完了著名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狼王梦》,让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一直以来我认为狼是凶残的、冷酷的、血腥的,可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狼竟也是有无私的、温暖的母爱。
这本书主要讲了紫岚一家为争夺狼王这个宝座与其他狼进行厮杀、打斗,甚至骨肉相残等的故事。其中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血洒碧空”这个片段,当紫岚被自己的亲生女儿媚媚赶出狼窝后,遇到狼的天底——金雕,此时恰逢媚媚即将临盆。为了保护媚媚和她肚子里的小狼,紫岚勇敢地和金雕搏斗,紫岚使计假装口吐白沫,金雕疑心重重地在紫岚身边观察了一天一夜,最后终于相信紫岚确实已经奄奄一息了,于是果断地把紫岚抓起来飞向天空,准备寻一宝地饱餐一顿。就在金雕飞到高空时,紫岚趁机把全身的力量都凝聚在两条后腿上,她猛地往上一蹬,勾住了金雕的脊背,使出全身力气一口咬断金雕的翅膀,“砰”的一声巨响,紫岚紧抱着金雕坠落在阴暗又荒凉的乱石滩上……此刻的紫岚,这个平凡的母亲,她不再是凶残的、冷酷的、血腥的狼,而是一个有感情、有梦想、有血性的伟大的母亲。
所有的母亲都是如此的相似,不管是动物还是人类,她们的心始终都是一样的。我的妈妈也总会把我最爱的可乐鸡翅不停往我碗里夹,口中还说她减肥只吃素菜,可是她却偷偷背着我吃着我吃剩下的鸡翅,被我抓个现行的时候还说只是为了不浪费粮食,那一刻我沉默了。她也总会在放学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把我沉重的书包背在自己的肩头,还开玩笑说,小孩子背这么重的书包会长不高的,可她似乎一点也想不起来此时的她已工作了一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