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故事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英雄》。
在中国的文学道路上,矗立着一座伟大的丰碑。那是一部中国乃至世界都家喻户晓的经典巨作——《西游记》。
从小到大,我对《西游记》的理解不断地变化着。小时候,《西游记》对我来说,是荧幕上六小龄童演绎的经典故事;后来,它化身为精美的连环画,溜进漫画书中;如今,它又摇身一变,成为每个读书人必然修读的四大古典名著之一。不变的,是《西游记》中色彩斑斓的经典故事。
细细品读《西游记》,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书中的英雄——孙悟空。“英雄”二字,谁都会写,但真正的英雄又有多少呢?汉灵帝时期的大思想家刘劭有云:“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孙悟空有一双火眼金睛,能识出妖魔鬼怪;他身手敏捷,腾云驾雾不在话下。若以之衡量,孙悟空无疑是英雄的典范。
再三阅读,我对孙悟空的“英雄”之称却有了新的理解。他为了赢回自己的尊严,不惜与天兵神将打得轰轰烈烈。《大闹天宫》是书中最热闹的片段。细心品味,我却隐隐感到一丝悲剧色彩。即使他拥有再大的本领,但在命运面前却显得如此无助。即使他知道最终必定会以失败收场,却仍然与命运奋力搏斗。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愚蠢”行为,在我看来,却处处凸显孙悟空的英雄气概。
《西游记》,已不仅仅是色彩斑斓的神话故事,更带给我们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