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三年级四班的夏宇同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英雄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告别了漫天的飞雪,告别了凛冽的寒风,我们迈步走进春天的校园。当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们这些朝气蓬勃的少年儿童,都感到万分的自豪,无比的幸福。然而,这美好的生活来得多么不易啊!忘不了雪山草地上,每一个脚印写着真诚,每一颗红星闪亮着希望,每一声枪响寄托着革命的信念。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啊,气壮山河!忘不了青纱帐里,中华儿女出奇兵,枪头凝聚着民族的仇恨,向着侵略者发出怒火。奔腾的黄河,为他们高奏凯歌!忘不了少年英雄林森火、王二小,机警地侦察敌情,用自己少年的生命,在共和国的旗帜上留下血染的风采。“魂魄托日月,肝胆映河山”。先烈们冲锋陷阵,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的祖国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崭新时代,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神舟八号上天青藏铁路通车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使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崛起在世界的东方。
今天,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感恩,我们更要把感恩之心化作行动,发扬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做一个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勤奋学习,情趣高尚的好少年,以此来缅怀先烈们。
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跨越世纪的新一代,我们要勇敢地担负起世纪重托,做21世纪真正的主人。丰碑长在,英魂永存。我们成长在祖国温暖的怀抱,我们庄严宣誓:发扬革命传统,继承英雄业绩,牢记人民期望,立志报效祖国。我们要在实践中学习真知,锻炼意志,培养品德,成为继往开来、大有作为的新一代!同学们,让我们在春天里播种远大的理想,在秋天里收获人生的辉煌!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我敬佩爱国英雄岳飞》。
历史的风雨尽管无情,但不能冲淡人们对英雄的敬仰;岁月的河流尽管匆匆,却不能冲掉人们对英雄的怀念。的确,我们大家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有无数,但我们唯独不能忘记却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岳飞。他那高大的革命形象,崇高的民族精神,气吞山河的言辞,可歌可泣的壮举……无不令我们敬佩之至。我们敬佩岳飞,敬佩他拥有明辨是非,刚正不阿的气质。
岳飞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在近20xx年的戎马生涯立下赫赫战功。
岳飞出生在河南省汤阳县。父母给他取名“飞”,字鹏举,意思是希望他前程远大,鹏程万里。
岳飞真就没辜负父母的苦心,从小便熟读兵书,通晓战策。他20岁那年,金兵大举入侵中原,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搅得百姓人心惶惶,鸡犬不宁。岳飞见此情景,不禁热血沸腾,想奔赴战场,杀敌报国。
知子莫如母,一天,岳飞的母亲摆设香案,鼓励岳飞奋勇杀敌,报效祖国,并在岳飞的背上刺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她对儿子说:“娘虽然年纪大了,但决不会拖累你,今天我在你身上刺下这四个大字,就是要你杀敌报国,你千万别辜负娘的心意。“不久,岳飞告别家人,打马扬鞭奔赴抗金战场。
岳飞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十几年,成了一名让敌人闻风丧胆的统帅,他所率领的岳家军也人人威风,个个英勇,能征善战。岳飞率军两次北伐,收复了大片失地。
正当他准备乘胜追击,直捣金兵老窝黄龙府时,宋高宗赵构接连下了12道金牌,要他火速班师回朝,就这样,千辛万苦收复的失地又一次丧失了。他悲愤地写下了留传千古的《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岳飞在首都临安被宋高宗和奸相秦桧等人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岳飞死时年仅39岁,然而他的“精忠报国”的精神,却永远激励着后人。
啊,爱国英雄岳飞,我敬佩您!您的名字将代代传诵;您的事迹将永载史册;您的英灵将千古永存!
同学们,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我们从小就要向英雄人物学习。保卫祖国,建设祖国,振兴祖国,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行动吧!你瞧,信念的桅杆已经树起,希望的风帆已经升起,让我们大家一起向着理想的霞光启航吧!
我们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
同学们,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沫源县出现了一位全国闻名的抗日小英雄,他的名字叫王二小。王二小牺牲时才十三岁,在日本鬼子扫荡一条山沟的时候,为了掩护几千名老乡和干部,他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气急败坏的日本鬼子把王二小挑在枪尖摔死在大石头的上面。干部和老乡脱离了危险,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牺牲了。今天我就给同学们讲一讲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牺牲的故事,名字叫——血染南河滩。
九月十六这一天,太阳快要落山了,二小甩着鞭子赶着牛要回家了。忽然呼隆一声响,二小一看,是鬼子兵踩响了南河滩上的石雷。
有40多个鬼子来抢粮食和弹药,还要消灭八路军的伤员。他们来到南河滩上,大摇大摆,还边走边观景。
鬼子要去狼牙口村,那里藏着粮食、枪支和弹药,还有八路军的伤员。
中队长高崎急得直冒汗,把大个子军曹喊来命令说:“这里有3条路,你去看看定哪一条?”鬼子们停下来,有的去河边洗手、洗脸,有的去喝水。高崎发火了:“不准洗手洗脸,快归队…。。”
大个子军曹跑回来向高崎报告:“中队长!路不好找,在那边山上有一个小孩。”
高崎大声喊道:“快抓来!”
二小被军曹拽着来到高崎面前。
高崎问道:“小孩!你的……什么的干活?”
二小答道:“俺是放牛的!”
高崎又问道:“小孩……八路的……在哪里?”
二小说:“俺不知道。”说完就要走。高崎一把抓住他:“你的……不要怕。说出来……八路在哪儿……给你金票。”
二小半天不言语,军曹上来吼道:“小孩……不说……死拉死拉的!”
二小一看,不给带路不行了。心想,也好,俺们的队伍在崖口两边的山头上埋伏着呢,我路又熟,把鬼子带进……,想到这儿,二小装作害怕的样子说:“太君!俺想起来了,晌午的时候,有不少八路军开到南马庄去啦!”
恶狠狠的军曹举起拳头,两个小眼珠滴溜溜转,吓唬二小:“小孩……你的不要……撒谎的!”
二小生气地说:“反正俺看见了,信不信由你!”
高崎看天快黑了,急着说:“小孩……你的……带路!”
二小领着鬼子兵在沙滩地上向西走去。
河滩上有好多大大小小的石头。几个鬼子踩在石头上,都摔倒在地上,哇啦哇啦叫道:“小孩……你带的……什么路?”
二小撅着嘴也大声喊道:“这圪塔就是这号路!”
二小领着鬼子兵绕过河滩向南走去。河的东面是石岭子山,西边是香炉山。两座山都有几十丈高,在这两座山岭上埋伏着我们的骑兵连,一排在西边香炉山上,二排在东边石岭子山上。
鬼子兵大摇大摆地走进了山沟。这时,石岭子山上的八路军骑兵连的战土开了枪,子弹嗖嗖地射向敌人,七、八个鬼子应声倒地,还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鬼子见左边有八路,又朝石岭子崖下躲避,右边香炉山上的八路军正好打个正着。鬼子兵成堆地倒下,鬼哭狼嚎地叫了起来。鬼子兵朝两边山上开枪,可是射程打不到,白费子弹,一个高个子鬼子兵朝崖上扔手榴弹,可是,手榴弹碰到崖边又呼拉拉掉了下来,在鬼子堆里爆炸了。
鬼子中队长高崎气急败坏,连叫“上当,上当”。他一眼看见,王二小这时飞快地向西跑去,便拼命地追了上去。他掏出手枪朝二小射了过去,二小背中枪弹倒在南河滩上。军曹也跑了过来,用刺刀猛刺二小的胸膛,又把二小用枪尖高高地挑起来,摔在大石头上。我们13岁的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牺牲了,他的鲜血染红了大石头。
1941年农历九月十六,抗日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牺牲在南河滩,八路军和老乡得到了安全。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牺牲后,他的英雄事迹传遍了解放区的每一个村庄,感动着每一个老乡。当时在晋察冀边区工作的文艺战士方冰和劫夫知道了王二小的事迹也感动万分,他们立即进行创作,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写出了著名的儿童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
今天,我给大家讲了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最后,我想把《歌唱二小放牛郎》唱一遍。希望会唱的同学和我一起唱,让我们用歌声来缅怀英雄,同时表达我们继承和学习英雄革命精神的决心。
歌唱二小放牛郎(歌词)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孩子却不知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九月十六那天早上,敌人向一条山沟扫荡,山沟里掩护着后方机关,掩护着几千老乡。正在那十分危急的时候,敌人快要走到山口,昏头昏脑地迷失了方向,抓住了二小要他带路。
二小他顺从地走在前面,把敌人带进我们的埋伏圈,四下里乒乒乓乓响起了枪炮,敌人才知道受了骗。
敌人把二小挑在枪尖,摔死在大石头的上面,我们那十三岁的王二小,可怜他死得这样惨。
干部和老乡得到了安全,他却睡在冰冷的山间,他的脸上还含着笑,他的血染红蓝蓝的天。
秋风吹遍了每个村庄,它把这动人的故事传扬,每一个老乡都含着眼泪,歌唱着二小放牛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