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早上好!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我们迈着沉重的步伐,怀着对烈士的无限崇敬来到烈士陵园。掸去因正义而牺牲的烈士的灰尘,悼念烈士的英雄,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
司马迁说:“人本来就是死的,不是重于泰山,就是轻于鸿毛。”我想,我们的先烈们,虽然他们的身体已经逝去,但他们宝贵而高尚的精神却像一团巨大的火在燃烧,永远不会熄灭。
曾几何时,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我们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宣扬的多少英雄儿女,在他们的故土和异乡洒下了热血。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被命名很久了,而另一些人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的,那就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一生。为了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接踵而至,宁死不屈于敌人面前。他们表现出无畏的英雄主义,为后代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们是我们宣扬自己善良的骄傲和荣耀。
他们带着和火一样的激情战斗,他们带着群众的利益走向危险,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捍卫别人的生命。他们一直认为,国家需要堵截机枪的时候,他们向黄继光学习,国家需要炸碉堡的时候,他们向董存瑞学习,国家需要处置地雷的时候,他们向罗光燮学习,把一生都献给了革命。他们不怕死。就像丝绸一样轻轻刷掉。
烈士不是矗立在巨大山脊上的巨松,而是一片广阔平原上的小草,为地球增添了一丝绿色。
烈士不是站在广场中央的高大石像,而是普通马路下的一块石头,把全部的力量都给了繁忙的交通。
烈士不是重视自己权力的小人物,而是为上游奋斗的先生们,为自己热爱的祖国奉献了一生。
小时候我妈常说我们的红领巾是用革命烈士的血染红的。当时我还不太明白意思。现在长大了,渐渐明白了,是烈士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安宁。我们可以在舒适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虽然我们远离了硝烟滚滚、战火肆虐的时代,但我们也许无法理解当时的艰辛,但我们已经明白,幸福来之不易。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建设祖国新时代的重任。虽然有困难和危险,但我们一定会学习烈士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努力学习,随时迎接困难的挑战。
青山葬忠骨,史书载功勋。为革命烈士安息吧!
我们将永远铭记和颂扬革命烈士的事迹,继承烈士的遗产,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