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风唤英雄魂永驻,雨润赤子心清明》。
庚子鼠年,疫病横行,青山一道同风雨,千万医护人员背负起防护用具,驰援武汉,会师湖北,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夫英雄者,纵万死也不辞;夫勇士者,虽无戟亦冲锋。勇者不逆路,何以救天下;英雄不逆行,何以救苍生。在这之中有“逆行者”高擎着丹心逝去了,有“网格员”挺举着旗帜倒下了。我们不能忘记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不能忘记民族的英雄。这个清明让我们为逝去的最美的“抗疫者”哀悼!
一腔热血道珍重,洒去犹能化碧诗。深入灵魂的信念,是将名誉和生死置之度外。病房中,重症病人肖贤有不幸离世,但遗嘱“我的遗体捐献给国家”令人动容;仁心医者彭银华感染逝去,他因疫情而推迟的婚礼也再无后续。还有无数沉默的实干者牺牲了,他们从不相信手掌心的纹路,但他们相信他们的双手可以改变世界。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盈握之璧,不必采孟津之河;夜光之珠,不必采于昆仑之巅。或许他们没有意气风发、金戈铁马,但他们却抛去羁绊,慷慨赴难。他们悬壶济世心怀大爱,他们拯救生命切负倾厦。为众人抱薪取暖,为家国勇毅笃行。这就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当英雄生命的莹莹流光撞上少年的灼灼赤忱,顷刻间便会烧成一团烈火。我们纪念英雄,更要标心万古。生命究竟在追随什么,或许抗疫者们已经给出答案。笃定心中理想,迎着晨光实干,走向梦的远方。每次坚守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灵魂。今天虽然高考驰期更日,但我们依然不能懈怠丝毫,应平静下来努力。眼光澄澈,精准发力,更应一鼓作气,心无旁骛,不胜不休!看着成绩找差距,而不是看着成绩闹脾气。不会的我学就是了,不懂得我问就好了。还有三个月,研精覃思,尚大有可为,而眼光放远。青春才刚刚起程,鼓起风帆向热爱,背起行囊向远方。那里有人期待与我们相遇,那里有人等待被我们救赎。
从西羊市的藤蔓到五育校园的桑葚,从古朴的青年路老校到现代化的龙城新校,六年四地的五中生活让我明白:诚正明毅不仅是校训,更是五中人战胜困难的精神瑰宝。以诚待人、以正立身、以明思索、以毅笃行。在这里每个人都以自身的方式燃烧奉献。老师披星戴月地准备教学内容,为的是再让同学们多学一点;领导们兢兢业业地研讨教学计划,为了让同学们再考好一点;教官们强忍困意整队训练,为了让同学们精气神再足一些;还有和蔼的食堂师傅和工作人员为我们护航。作为学生,我们应当感恩、自信、执着、坚毅地向前,尽管命运的局限可能永存,但顽强的挑战却不可或缺。
这个清明,我们纪念英雄;这个清明,我们再次启航。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造物主,环境不足畏犹如命运不足信。立英雄心,行英雄事,一点浩然气,千里快成风!
我们终将华美亮剑,我们一定成功,我们必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