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名老师一直是我对我未来的规划,教师一个神圣的职业,因为我在教给其他人知识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地提升,不断地学习,我很高兴参加了今年暑期三下乡,因为它不仅是给我一个提前实践的机会,更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为期十天的三下乡生活已经画上了句号,这十天的经验足以让我受益终生,我并不觉得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群小伙伴们陪着我一起在烈日炎炎下坚持,陪着我们一起在狂风暴雨下努力。在这个过程中,让我更进一步的了解了这个社会里,孩子更需要的是什么,父母应该怎么做,而缺少父爱母爱的孩子会有什么不同,更重要的是让我体会到了一名老师的不容易。
三下乡的第一天,我们穿着回头“绿”极高的会服和小红帽来到东湖街道办会议室进行了我们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的主持人是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从来没主持过还是因为紧张,中间出了一点问题没能灵活处理过来,但不管怎么样,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挑战,是一种成长的开始。
还没去小朋友家里时,我们各个志愿者就看着资料相互讨论着,对自己的小朋友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想象,猜想小朋友是胖是瘦,想象着小朋友们见到我们的第一面是害羞不理我们,还是开放大声主动的和我们打招呼。
涂军权小朋友是我这次义务志愿活动的对象,他今年十二岁,小学毕业,正准备进入初中了,第一天来到他家里时,他去拿通知书了,在他家等了一会,他后来回来时很有礼貌的对我们打招呼了,和他爸爸一起聊天时,他很乖的坐在那里,有礼貌、听话这是他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
第一天我们主要了解涂军权小朋友的学习基本情况,并布置了一个小小的任务,写日记。第二天我们就对他的基础做了一个小小的测试。考虑到现在小学很早就开设了英语课,所以以为26个字母小朋友可能学习得比较快,所以我们首先是教了他26个字母,但就我们辅导的情况来看,我花了一个多小时才非常艰难的才让认识七个字母,并教会了他怎么读。之后我检查第一天要求他写的日记发现他未能按时完成,所以我们在当天还会督促他完成昨天的日记,在教他写日记过程中,同时又发现了问题,他很多字不会写,而且喜欢跳字写,自己没有办法组织语言,哪怕是一句话也好。我们在帮助他写日记的过程中把他不会的生词整理出来了,并布置成作业,要求晚上抄写,过一天的时候同英文字母一起听写并让他自己写好日记,我们对其进行检查。但小朋友始终是小朋友,不可能那么听话,加上家里妈妈不在家,爸爸不管他,所以我们这几天来到他家时,他都在看电视,我们去给他检查作业,作业基本上没有完成。
在接下来的几天来,我们慢慢对他的看法好像有所改变了,他也不再是我们眼中的乖小孩。在和他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他有严重的多动症,而且特别喜欢笑,他不能安静下来,我也意识到了与他交流的难度。这几天的来到他家里,我发现我一直没见到过他妈妈,他说他妈妈每天从早到晚都要上班。我认为涂肖俊今天的这种学习和生活情况,很大程度上是与家中的父母有关系的,并不是说他的智商不够。我们来时涂军权的爸爸第一天还在家,但是这几天正式辅导以来,就不见人了,妈妈是一直由于要上班所以我们一直没见过人。我们每天晚上开会,从其他小伙伴口中反映出来的情况来看,从这个小朋友确实是我们志愿者活动中十户人家中的钉子户。
像庄青怡小朋友,比涂军权要好多了。常理来说,我们认为庄青怡小朋友会成绩差,内向,但其实不然,小女孩根本就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她的家庭情况是爸爸去世了,妈妈也不知道去哪了,就靠她姑姑把她养大成人。本以为在这种情况下生长的小女孩是一个非常内向,非常难相处的人,但通过我们和她交流,发现与我们的想象之中大有不同,之前与她姑姑交流时,她姑姑说她是一个非常外向,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女孩子,她语数英每科总分是120分,基本每门都能达到110以上的好成绩,其他科目水平也不差,无任何偏科情况,也爱与我们交流,不怕生。这种情况下的小朋友确实有很多让人值得关注的地方。她自己也非常清楚自己家庭的情况,今天她还说了这样一句话:像我这样情况只有好好学习以后有出路。所以在这个小朋友身上,有很值得我们志愿者学习的地方。。这个过程中,她姑姑肯定起了很大作用,对孩子的影响也是相当大的,所以我觉得家长对小朋友的影响力实在是大。
其实在这十天来,他虽然在学习方面的改变很小,但是在生活上做人做事方面改变却很大,从一开始我们来不给我们倒水,到后来每次我们去给我们倒水,从一开始见到我们不打招呼到后来我们来时走时和我们打招呼问好,虽然这是一个很小的细节,但是这是他的进步。
在这次支教过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父母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不是说父母每天每时每刻要陪着孩子,但是对孩子最基本的关心还是要有,在涂军权家里,妈妈的收入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来源,妈妈从早到晚都是在工作,我们来他家这么多次还没见过他妈妈,他爸爸偶尔出去做事,但基本上不出去做事,但也不待在家里,对孩子的事情也不闻不问,这样的环境下,导致了涂军权十二岁了在言语表达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孩子的问题很多,小学六年级毕业了但他的知识水平还停留在一二年级。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交流上发生了很多状况,有时候很难理解他的意思,但我觉得我更多的应该是帮助他慢慢的在这方面改变,给他更多的信心。家庭因素是他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的最主要的原因,但影响到他的还有周围的邻居,在涂军权家周边的邻居来到他家里时,不但不给小孩子鼓励,反而指责小朋友,还让小朋友的家长多打孩子,甚至更过分的是邻居还打涂军权,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小孩子的心理上肯定受到一定的影响。涂军权小朋友面对他这样的一个事实之下,我们作为一个志愿者很难改变什么,但我们这属于一个长期的活动,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还能再继续来到这些孩子的家中,带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他们更好的成长,在缺少父母关爱的时候送去我们的一片爱心。
关于我的收获,总结下来有以下几点:
1、首先我收获了友谊,从始至终我都觉得我们这个团队非常的团结,在这十来天的相处中,我们一起在烈日炎炎下赶往小朋友家里,就算有再大的风雨,我们也在坚持,在去的路上我们相互鼓励,在回来的路上我们分享今天的收获,我们每天定时定点在一起说出当天的点点滴滴,有问题一起解决,有好的教学方法我们一起分享,我相信这种感情是别人收获不到的。
2、我收获了小朋友的感情,与家长之间的感情,在与小朋友相片的过程中,我学会了沟通,学会了交流,在小朋友身上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我不足的地方,这十来天,我们走的时候小朋友会感觉到不舍,这就是一份收获,家长想让我们继续留下来,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
3、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的锻炼并不少,这是我们在平时生活中无法收获得到的,所以我非常感谢这次活动,非常感谢各位小伙伴的长期陪伴,感谢小伙伴们的坚持,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才会有我今天的收获。
三下乡,收获了不同的人生感悟。第一次体会到成为一名老师的不易,第一次感受到很多事情需要亲身体验才能更好地让自己成长,第一次明白自己的价值在于学会付出和精心地播种。三下乡,成长的桥梁。在这里,我结识了一批不怕辛苦不怕付出的队友们;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群好奇努力且不失童真的小朋友们;在这里,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也找出了自己的不足,让我确立了人生的下一个拼搏方向,并信心百倍地朝着未知的旅途前行。三下乡,让我懂得只要用心付出就能开心收获。前路依旧漫漫,但我坚信自己能勇敢地去挑战。感谢三下乡,给我一个实践的机会,给我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让我有勇气学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