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暑假的实习给了我们每一个人一个巩固知识的平台,作为我一个大学生,深知如果只是简单的学会在课堂上和老师同学对话,做一些简单的阅读听力,进行几场简单的考试是万万不能适应现在这个竞争激烈,复杂多变的社会的,我们需要实践,需要经验来锻炼自己的能力。然而这样的机会少之又少,现在学校让我们在假期里尝试一段时间的实习,这个机会弥足珍贵。
今年暑假我一开始,我准备和同学一起去打工,以便补贴生活,减轻家庭负担和提高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当我告诉父母说要去打工时,他们都感到惊讶:在他们眼中我还是孩子,怎能一个人出去打工肯定吃不了苦,干不了几天就会回家。我也没想到自己在他们眼中居然是这个样子。没办法只得在我家附近找一份合适的工作。
记得打工的第一天,我都不怎么开口说话,不知道该怎么接待顾客,和办公室里的工作人员也没什么话说,很是放不开。暑假打工第一天的工作就在我的疑问中结束。有的时候做得不好,要给顾客说好话,老板还要批评你。夏天天气很热,办公室条件,伙食也不是很好,我有几次都想不干了,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认认真真做事。原来坚持下去,生活可以更加充实,原来“自力更生”是挑战与乐趣并存的。我敢保证从此我可以生活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好,都充实!
在我的打工生活中,我也明白了许多:在商业的管理中责备下级是不可避免的。责备也要用适当的方式,既要与同事打成一片,也要保持自己的威严。虽然事实如此,但这也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它让我明白到别人批评你或是你听取他人的意见时,一定要心平气和,只有这样才能表示你在诚心听他说话。虽然被批评是很难受的,而且要明确表示你是真心在接受他们的批评。因为这样才能在失败中吸取教训,为以后的成功铺路。我们要学会从那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才是我所应该做的。
我也从工作中学习到了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可是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一定会交得到很多朋友。对待朋友,切不可斤斤计较,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是事情,都必须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成功要有信心,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思想、关心别人、支持别人。打工的日子,有喜有忧,有欢乐,也有苦累,也许这就是打工生活的全部吧。我不知道多少打工的人有过这种感觉,但总的来说,这次的打工生活是我人生中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是值得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