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仪式上的演讲稿
上午好!
今天的升旗仪式由我们六年级主持。我今天为大家演讲的主题是“敬老爱老重阳节”!
刚刚送走了举国欢庆的十 。 一国庆节,明天我们又将迎来中国古老的传统佳节 —— 重阳节。重阳节是在每年农历的九月九。重阳节,又有 “ 老人节 ” 之称。
重阳节的历史十分悠久。关于它的起源,有许多动人的民间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到了汉代,过重阳节的习俗渐渐流行,到魏晋南北朝时,已为民间普遍重视,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节日,一直沿袭至今。
同学们: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年纪都大了,以前,是他们为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自己的子女奉献了全部心血。如今,很多爷爷奶奶已经退休,本可以享受舒适的晚年生活,但他们没有闲着,有的依然在单位作贡献,有的在社区做志愿者,更多的为了让儿女安心工作,为他们带孩子(就是我们)、做家务。还有许多同学,每一天回家吃到的是奶奶做出的可口饭菜;有许许多多的同学,每一天都是爷爷奶奶把我们早早送到学校,傍晚按时接回家。真是 “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 也就是说,不管在社会上,还是家庭中,爷爷奶奶们依旧是发挥着他们的余热。每当想到这些,我们就觉得更应该尊重和爱戴他们,更加应该的关爱他们的身体健康。这也正是把 “ 重阳节 ” 定为 “ 老人节 ” 的意义所在。
同学们:明天重阳节就到了。借十月份读书月、《弟子规》学习月的东风,让我们落实行动,即用实际行动“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吧。我们可以到社区做卫生等活动,到居委会、养老院或回到家里,为老人们泡上一杯茶、轻轻捶捶背、陪着聊聊天、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真诚地和他们说声: “ 爷爷、奶奶辛苦了! ” 大家说,好吗?借这个机会,也让我们衷心祝福所有的爷爷奶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笑口常开、幸福常在!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