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小学生手中的教科书都是精心编写的。课文思想教育内容丰富,语言文字训练扎实,教材中关于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助人为乐、诚实善良、钻研科学、以及遇事动脑筋和全面地看问题等思想内容,能陶冶学生的情操,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更能激发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世界里,这种感觉特别强烈。所以,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要想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就必须很好地利用课本,让课本成为很好的指路明灯。比如,当学生在学完《海上英魂》,沉浸在邓世昌这种为了国家舍死忘生的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时,我们可以及时介绍一些英雄人物的传记。这些就是对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最好教材,学生带着一种高亢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对面前展示的人物由衷地感到佩服。学生在学习中意识和感觉到自己的智慧力量,体验到阅读的欢乐。被文中主人公的崇高品质感动。当我们教完《会说话的产品》时,就可以介绍一些科普读物让学生看;教完《心田上的百合花开》就可以介绍林清玄的其他优美散文,让学生读。每一个孩子就其天性来说都是诗人。但要让他们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这根琴弦就是学生的教科书,它是让学生进行广泛阅读的指路明灯。
所谓流利的,有理解的阅读,这就是一下子能用眼睛和思维把握住句子的一部分或整个的较短的句子,然后使眼光离开书本,念出所记住的东西,并在同时进行思维。不经常阅读科学书籍和科普读物,就谈不上对知识的兴趣。如果一个学生广泛地阅读,那么在课堂上所讲解的任何一个新的概念和现象,就会纳入他从各种书籍里吸取的知识的体系里去。我在教学时,经常在我的语文课上设立阅读“窗口”,让学生阅读感兴趣的文章。学习好的学生我找他个别谈话,主动介绍一些好的书籍,他们书读得越多,感到自己学的知识就越少,越会激起他们阅读的欲望。从而以更饱满的精力投入到阅读中去。而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我更加要求他们更多的阅读。并且向他们介绍一些行之有效的读书方法。如教他们泛读和精读。对大部分浅显易懂的书和阅读价值不高的书籍报刊,我告诉学生可采取浏览法,即“随便翻翻”。而对于一些名篇名著和其他文质优美的优秀作品,则需要静心细读,体会立意构思,揣摩布局谋篇,欣赏妙词佳句,这样才能把书中的精华变为自己的知识营养。另外,我还教给学生一些“不动笔墨不读书”的方法。比如用相关的符号在书或文章上记录下阅读时的见解、感受等。或者在文章旁边作批注,或者写读书笔记等。随着孩子阅读量的增大,孩子的思维逐渐受到碰撞和冲击,激发学困生的觉醒。可以说,阅读是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智育的主要手段。
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海洋,培养对书籍的酷爱,使书籍成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星――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中的何种地位。所以,作为教师,就要像于永正老师所说的那样,自己要成为一本活的教科书。教师的教学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水道溪流来滋养它。这需要教师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每天不断的读,跟书籍结下终身的友谊。潺潺小溪,每日不断融入思想的大河。那么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死扣教科书,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学校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拟的时候,教师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能手、艺术家和诗人。夸美纽斯曾尖锐地指出:“不学无术的教师,消极地指导别人的人,是没有躯体的人影,是无雨的云,无水的源,无光的灯,因而是空洞无物的。”
根据研究,家庭的局限性和惊人的贫乏性,是儿童智力落后的原因之一,如果没有家庭的教育,教师是很难教会儿童阅读的。在家长学校中,我们要让家长看清这一点,懂得尊重书籍。让家长们为自己的孩子增添小小藏书,也可以自己的孩子去办借书证。让学校和家庭一起,引导儿童养成天天阅读的习惯。我校结合社区、家庭形成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构成了一个学生学习的金三角。家里注重书房的利用,每家一个小书架,一张小书桌,一个和谐的家庭。孩子在这种熏陶下快乐地读书,有了自己的空间自然也爱上了读书。每个教室设有一个图书角,让孩子们随时有书可读,整个教室沐浴着浓浓的书香气息。
当然,课外阅读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为了激发学生持久的兴趣,提高阅读质量,每学期应进行若干次定期和不定期的阅读检查、评比。其形式或是举行读书报告会、经验交流会,或是展览优秀的读书笔记,评比表彰课外优秀积极分子等。对课外阅读取得一定成绩的学生,教师要及时鼓励,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当学生在获得成功后,会更坚持大量的广泛的阅读,良好的读书习惯也就随之形成。
在小学阶段,我们如果培养了孩子的阅读习惯,孩子在阅读中就会有更多的思考,在思考中进行更多的阅读。学生对知识的渴求也会越来越强烈,才能有充实的精神生活,从而也就会有创造性的劳动生活。正像苏赫姆林斯基所说:如果我们真的想减轻学生的脑力劳动,那就让我们在学生面前敞开道路,让他们走到学校的图书馆的书架跟前去,让书籍从沉睡的巨人变成孩子们的挚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