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和风拂畅,阳光明媚。今天是清明节,是追忆英烈的日子,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陵园,真诚送上我们的缅怀之情。
英烈!曾经的同事,日月!催生了您融入事业的脚步,您说:〝人活着就是要学习、劳做,服务百姓,奉献社会;只有这样,事业才能成为生命的载体〞。每闻此言,如醍醐灌顶,惊醒了多少昏昏噩噩的世人,我们想到了您的使命,那就是《入世》:
欲入凡世觉红尘,泉流曲折出旧林;
乍聚一潭因山小,渐润百地知海深。
在入世的岁月里,您如一泓清泉,滋润了茫然的旧林,那一座座青山浸透了您的血液,唯有连到无边无际的大海,才算完成您入世的行程,怎一个〝觉〞字能够明了?您是社会变革、推动的勇敢作为者。
英烈!曾经的战友!您与我们同行的日子,您为了家国披星戴月,夜以继日,熬过了无尽的春夏秋冬,您的生命历程一年就抵常人的五年,甚至更多,或是挺身而出,或是蜡炬成灰,或积劳成疾,您舍小家为大家,那里想到过自己和家人,您的目标亲情了然,您为的是社会平安。您的《处世》是这样的:
时有片言入肌胸,心融丘壑得巧整;
发系千钧壮胆魄,日逐新月下长空。
中华民族有您的付出,再难懦弱,千斤重担由您担当,谁能匹敌,一个〝钧〞字入胆,前仆后继,责任入心,后继有人。
英烈!我们铭记的朋友!您用短暂的生命说出了生活的真谛,用一个〝勤〞字不足以表明您的言行,用一个〝思〞字不足以表达您的身心,只有用一个〝忠〞字来形容您《出世》所做所为:
累千日月洗垢身,大智翩翩覆红尘;
再观当年求知路,暗合五行觉天真。
英烈!岁月相映着您留下的财富,您的大智大勇传颂在尘世。您托起了无畏的精神,大地托起了您!伟大的祖国因您而厚重了灵魂!
英烈!春天来了,我们来了!一方厚土,阴阳两隔,站在您的休身地,满地芳草,遍野鲜花,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您的气息,想到了很多往事,您的音容笑貌犹如昨天,青山耸立,泉流激荡,缅怀过去,我们泪如涌泉,满怀悲痛想说很多话给您听。
您还记得一年一次我们曾经许下的入警誓词吗?那一年的清明节您给我们谈着青春梦想,言语中充满了对崇高公安事业的美好向往!
您还记得我们一同许下的入党誓言吗?为了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不惜献出生命,您是远大理想信仰的实践者、先行者。您说,中国梦是中华儿女星火相续梦想的必然。我们站在这里,回想着您的豪言壮语,感觉前行并不孤单!
您还记得那年为先烈扫墓时的铮铮誓言吗?立足本职,勤学苦干,不与懒人去比懒,职责大于天。
您托言与我们,说出了入世、处世、出世的历程。我们告知大众,您是大家的光荣,祖国和人民为您壮行。
英烈!您的慧心自有包藏着至善、至公、至忠、至勇、至爱的肉身永世安存,再免遭欺世者的卑劣盗名!
肉体已逝,英魂永存!英烈!我的同胞!业已成就的先贤!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