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环保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最后一片叶子》。关于保护环境是多么的重要,我想,从许多领导人的讲话到广大群众的呼吁,从在座诸位紧锁的双眉再到我们这次演讲的主题——”环保“。读过美国著名作家欧·亨利小说《最后一片叶子》的人,想必还记得这句话:”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生命就都结束了,我也得离开这个世界而去了。…酷爱生活的女画家约翰西,患了肺炎濒临大限时,“她轻轻抓着这个世界的手越来越乏力的时候,她会真的像一片轻轻的、纤弱的叶子那样,随深秋的寒凤飘逝而去”。初读这篇小说时,少年不识愁滋味,对主人公那仿佛病态的痴语我并不引以为然,而正是在人类对绿色顶礼膜拜,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绿色电脑、绿色冰箱,绿色建筑被人们广为崇尚的今天,重读小说《最后一片叶子》,才感悟到,这分明是一个寓言故事,约翰西的心语,分明是谷世之言,大籁希声。
就在欧·亨利自己的国家美利坚合众国的土地上,不是就有过深刻的历史教训吗?著名总统罗斯福对梅花鹿可谓情有独钟,从这点小小的总统私人利益出发,他便下令对北利亚桑纳州一片茂密的大森林进行大规模扫荡,大批鹿的天敌——狮子、狼等食肉动物被捕杀殆尽。四千多只鹿于是生物爆炸一般,呈几何级数迅猛增长,十几万只伸特长脖子的可爱精灵们,吃光了树上的叶子,仿佛只在转眼问,著名的大森林就从地球上消失了,最后剩下的,只有凡头病鹿。鲁迅先生说过,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不仅是欧·亨利的国家发生这样的事,就在我们的家湛江也有。而且是严重影响我们湛江经济的海湾污染。影响我们湛江市的环境质量主要原因有:每年向海湾排放的生活废水与工业废水超过一亿吨,其中生活废水占80%以上,全部未经处理排入海湾。还有每年进出湛江港的船舶向海湾排放的含油污废水达数十万吨,加重海湾环境污染。再加上遂溪、廉江甚至化州的部分工业和生活废水直接或间接排入湛江海湾。近年来对湛江海湾岸线整治、填海造地和无序、盲目开发,使内海湾水面和纳潮量减少,沿海防护林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对湛江海湾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近年来,湛江海湾的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在某一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湛江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治理湛江海湾的环境污染,维护湛江海湾的生态平衡,对综合开发和持续利用海湾环境资源与自然资源,促进湛江城市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海湾环境的建设和我们建设绿色和谐湛江有重要的联系,如果海湾受污染,从而生活用水受污染,我们生物要延续生命都离不开水的灌溉。到时候不要说我们人类难以生存在这恶劣的环境中,就连那最后的一片叶子也难保存。到时候我们得到了金钱,却失去了最宝贵的身体。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身体我们有再多的金银财宝又有何用?难道我们就此了结此生吗?那时,我们都会明白,最后一片落叶将带走人类的命运,也决不是危言耸听。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政府已经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与此同时还颁布了10多部环境保护法,200多项环境标准,我们湛江也提出建设绿色和谐湛江的口号。绿化财政,正提高人们的自觉意识,“天人合一”。更是我们千年的愿望,你可能问我,这一切还保不住你那最后一片叶子吗,那么,我要说的是,你还是去问问我们的《国歌》里,为什么至今还要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一句吧。诚然,正像我们的抗洪收灾能取得决定性胜利所昭示的那样,我们坚信,人类的本事能够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但是,常言说的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居安思危,要防患于未然。
我们怎么能够等到让我们引以为荣的海湾边风景区没人光临,我们一起迫不得已喝上我们自己制造的污水,等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时,才悔不当初呢?聪明的作家欧·亨利是以其“欧·亨利式的结尾”著称于世的,那最后一片不凋的叶子,带来的是一个危亡病人的新生。我想,我们也会创造出另一个欧·享利式的结尾,迎来人类新生的。坐以待毙,从来就不是人类的选择,人类既已觉醒,就会在危机面前积极行动起来,把握历史机遇,化压力为动力,保卫绿色,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面对现实,我们迎接挑战,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