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我读《红楼梦》,我爱《红楼梦》。
他们凭什么说你尖酸刻薄!寄人篱下的委屈又有谁能理解。你的话里带着刀子,可又有谁知道这是你为了保护自己的不得以之举。处在“白玉为堂金作马”的富贵家庭,你又何曾快乐过。在你心中,过的是“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日子,只有在与众人结社吟诗,独自于阶前葬花时,才能稍稍排遣自己心中的苦闷,毕竟不是自己的家,这份苦又有谁懂。宝玉懂,可他最终仍屈从于命运的安排,到头来,你那句“宝玉,你好……”中的深刻意味,是怨恨,是无奈,是不舍,又有谁明白。
他们凭什么说你圆滑世故!出生在“珍珠如土金如铁”的大户人家,你没有那份骄奢与任性,你识大体,有能力,温婉贤淑,稳重优雅,难道这也有错吗?你能够将自己对宝玉的情感控制在封建礼法范围之内,以耐心劝导宝玉考取功名,努力学习,却得不到宝玉的认可,但是你有错吗?有一个薛蟠那样的哥哥,使你不得不从小精打细算,管理家业,做什么事都考虑周到,顾全大局,这只能说是精明能干,怎称得上圆滑世故!与贾母听戏,你深知老人爱听热闹的戏文,爱吃软烂的甜食,因而讨得众人喜欢,可又被人说做阿谀奉承,但这何尝不是你孝心的体现呢?“金玉良姻”是你的错吗?你也是封建礼教的陪葬者,葬送了整个青春,换来的只有终身误,只有恨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