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利用今年暑假时间,阅读了英国作家勃朗特的著作《简61爱》。这本著作描绘出的低微、相貌平平的女子与命运抗争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本书讲述的主人公简61爱从小就父母双亡,是个寄人篱下的孤儿。她一开始居住在里德太太的家。年幼的她经常遭到表哥表姐的欺负,还遭到里德太太的厌恶。可是,她凭借着坚强不屈的心,终于上了学,并做了教师。后来在桑菲尔德当家庭教师时,结识了罗切斯特先生。几经波折,后来两人都凭借纯洁的心走到了一起。
小说中,简61爱的童年时光是黑暗而痛苦的。她饱尝了世间的痛苦:表哥虐待她,表姐藐视她,而舅妈里德太太更是对简61爱受到的欺负视而不见。假如这是一般人,一定会做出种种报复行为。可简61爱没有。她怀着对现有生活的包容,以德报怨,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生活了下来。她坚强的意志、外柔内刚的品质不禁令人叹服。
终于,她如愿以偿上了学。在学校,她拼命学习知识,开阔了眼界。就这样,她毕业后便来到了桑菲尔德做了家庭教师。后来,她与罗切斯特先生结识并开始交往。众所周知,罗切斯特先生家世显赫,非常富有,是英国上流社会的绅士。相比之下,简61爱只是一个孤儿,不名一文。可是,她仍然诚实勇敢地向罗切斯特先生表达感情。她虽然其貌不扬,但她敢于和命运做抗争,并且自尊自爱,尽管身世不值一提,但她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崇尚平等与自由。哪怕她被别人嫌弃,但她仍然坚持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她不屈不挠,乐观积极的精神令我们赞叹。
在与罗切斯特先生的婚礼上,她知道了罗切斯特还有一个疯妻。她为了维护尊严,即使心中痛苦,但也毅然离开她爱的人。她在爱情面前仍然没有屈服,没有陷入漩涡而不能自拔,这使我深深地被打动了。而且她后来得知她继承了2万元遗产时,并没有独吞,而是公平的分给了兄弟姐妹们。
这本书的结局是美满的。罗切斯特先生由于疯妻纵火,患上眼疾,一只手也残疾了。简61爱没有抛弃他,而是毫无怨言地照顾他,展现出了一个善良纯洁的女子形象。终于,罗切斯特先生渐渐恢复了视力和往日强健的体魄,和简61爱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读完后,我感受颇深。我明白了:脚下的路不会一直平坦,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才能克服它,战胜它,最终达到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