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唱一段芊芊,爱无非看谁成茧。”清丽的华夏辞藻却唱出了简爱的心声。
我盯着封面神情肃然的女子。她瘦弱,矮小,并不美。然,一股秀丽之气扑面而来。尤其是那双灵动的眼,宛若含着一泓秋水,能望穿你的内心。
简爱是孤女,幼时寄居舅舅家,受尽一家子的虐待。后被送往慈善学校,受尽精神与肉体的折磨。在这以后,应聘到罗契斯特尔先生府上当家庭教师,同罗契斯特尔先生志趣相投,互相爱慕,决定永结百年之好。却在教堂成婚时意外被人揭穿罗契斯特尔先生已有一位疯妻子。后简爱拒绝同表兄圣约翰结婚。最终与罗契斯特尔先生互相剖白,解开心结,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在《简爱》一书中,作者新塑了一位女主人公形象。她并非往日小说中那种无病呻吟的富家小姐,而是出身贫寒的孤女。但她感情真挚而细腻,性格不卑不亢且刚正不阿,她有过人的智慧与敏感的自尊心,冰冷环境中的千百种烦恼和苦难――无论是没有心肝的舅妈的虐待还是慈善学校校长的侮辱与折磨――她这种气质的人是无法忍受的。她秉性不是逆来顺受的性格,她有反抗压迫,反抗暴君的反抗精神。
简爱的反抗精神绝不止在反抗压迫者上,更体现在对命运的反抗上。她追求独立自由,设法等广告求得家庭教师的职位;她在罗契斯特尔先生家中当家庭教师,地位犹如仆人。她瘦小,又毫无姿色,但她凭借自己的精神气质击败了那些觊觎罗契斯特尔夫人称号的贵族小姐,使罗契斯特尔先生早把阶级鸿沟置之度外,爱上了她等等。
她追求平等自由,绝不愿成为男人的附属品。爱,要爱得真挚;爱,是必须产生于两种思想的共鸣。她爱罗契斯特尔,是因为他俩品德高尚、兴趣相投。对于这样的爱,她会为之殉命。
但对圣约翰先生的求婚,尽管他是个善良正直的好人,而且救了她并令她有工作,但没有心灵相通的爱,她怎能结婚她坚决地拒绝了与这个将自己献给了上帝的求婚者。
于简爱而言,最珍贵的是人的尊严与自由,其次是爱。
而真正的爱,是为彼此竭尽全力地化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