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20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心得
一转眼我的大一结束了,值得兴奋的是,我就这样变成了学姐。最害怕的是总结我的大一一年所收获的东西。我知道我越是害怕,就越代表我的无知。当然我也明白,我的未来更不是拿来感慨过去的,我该做的就是好好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考试月结束了,我的大一结束了。当天我们一行人拖着各自的行李来到了老校区,等待3天后的三下乡社会实践。赣州很热,老校区的生活环境和新校区的相差很大。来的第一天一晚都没有睡着,就是因为不适应,晚上太热了。虽然有点苦,但是依旧很期待之后的社会实践。可惜的是,中途有一个队友因为参军军检,没能和我们一起去了。7月8号早上8点,我们11个学生,4个老师,4个一附院医生一起坐上了开往会昌县小蜜乡的大巴。大约2个小时的行程,我们终于到了目的地。目的地离小蜜乡还很远很远,车子绕了好久才到,那的马路很窄,有几次都需要很艰难的会车。那是一个挺偏远的小村子,那的孩子都很黑很黑。那的村名很热情但是生活过的一点都不富裕。最让我感动的是那的一位夏乡长,他是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长着一张娃娃脸。他不是那个村的,给我感觉有点像大学生村官一样。在听刘跃梅老师义诊的时候,我无意中听到夏乡长和学校校长的对话,他说他想资助一个小女生上学,小女生家里很困难,她爸爸知道自己得了肝癌还在外面打工。但是小女生现在都没有户口,夏乡长想咨询校长怎样才能让她上学。听到这些我顿时就觉得很感动,刘跃梅老师说夏乡长真的成熟了。我觉得是这些淳朴的村民改变了这个少年。
这次实践活动,我们总的分为了三个小组,宣传组、支教组、义诊组。我留在了支教组,我们这次教学的主题是中国梦。开始教室里有39个同学,他们来自四个不同的年级。同学们没有我想象中的顽皮,反而有很多年级小一点的孩子,我跟他们讲话,他们都不会回答。我们问他们的梦想是什么,他们开始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后面很多人说了想当医生,可能是受我们专业的影响吧。上课的时候这些孩子都很优秀,他们都很积极的上讲台背古诗,甚至是唱歌,我觉得比当年的我勇敢多了,呵呵。最后我给他们每个人发了一张纸,让他们写下了他们的梦想,是写给他们未来的自己,回来后我拆开了那些纸条,我真的觉得每一个梦想都让我感动,有13为小孩子想当警察,7个孩子想当医生,3个孩子想当护士,3个孩子想当军人,4个孩子想当教师,4个孩子想当科学家,2个孩子想当画家,2个孩子的梦想是想每天都过的开开心心的,1个孩子想成为像刘谦一样的魔术师,1个孩子想成为歌星,1个孩子想成为博士。就这样我带着41个小孩子的梦想回来了,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这次实践中,还有一个人让我有很大的感触,就是我们的刘跃梅老师,感觉她真的是我们的骄傲,还有她在车上讲的那些笑话,感觉她是一个很快乐,很有正能量的医生。在义诊的时候,因为刘医生是儿科大夫,所以她一直在给小朋友看病,站在旁边才几分钟的我,突然发现这些孩子的身体质量真的很差,他们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症状,有一个很小的小女孩,她的牙齿坏的很严重,就是因为没有母乳哺育,长期喝比较甜的酸奶。当时刘老师就在感慨,孩子的父母出去赚钱也是为了养活孩子家人,买牛奶的钱花了,小孩子的牙齿却喝坏了。我知道他们也有他们的无奈的。这也是贫困乡村的普遍现象,刘老师还跟我们说,她发现每个孩子都不爱讲话,都有点自闭,她很心痛,我们都很心痛。如果我们的社会能有更多个刘医生,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就能更幸福了。
回来后,我想了很多,尤其是一张张拆开小朋友们的梦想纸条时,每一张都很让我感动。我觉得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不一定要有多大的作为,一些真诚的关注,或许都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就像我们的社会实践,一次聊天一次关心或许都能让他们感动好久,或许还可以帮助他们更早的防范或发现自身的疾病,或许还能给他们提供我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