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我们住在原来老师的宿舍,这里没有暖气,只有一个没有什么温度的蜂窝煤炉,全校的屋子包括校长室都只是这样的取暖设备,说是取暖设备,王校长跟我们说其实做饭还行,取暖根本达不到要求,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就相当于几乎没有取暖设备。晚上睡觉就钻到插电热毯的被窝里才能暖和过来,所以早上起床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陕西农村的早上是一种清冷,起床就会浑身打哆嗦,但是想到孩子们马上就来上课了,我们就有了战胜这种寒冷的动力。
班级里的教学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已经越来越得心应手,孩子们也越来越喜欢我们,但是唯一变坏的是我们的身体状况,首当其冲的就是我们的嗓子受不了了,大部分人每天都靠含着西瓜霜才能继续说话。我清楚的记得第三天的时候我就说不出话来了,声带就像撕裂了一样,一发声就疼的受不了。作为全队的队长每天都要操心很多事,还要带四年级的课所以嗓子义无反顾的罢工了。接下来又有还几个战友也有同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只能坚持。到后来队里的好几个男生都感冒了,咳嗽,我们开玩笑在比较,在北黄被捅了几针,还记得我一边打吊瓶一边带领大家开会的场面,现在想想,那是怎样的一种坚持。但是在村里的诊所打针的时候听到当地村民对我们的肯定,顿时觉得我们做什么,我们怎么样真的都值了,真的。
班里有一个男孩子叫郭晨,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孩子,虽然一开始就调皮捣蛋,但是当我驯服了这个孩子之后渐渐发现他的身上有不同于其他孩子的气场,一个很有潜力,一个我认为将来能够有出息的孩子。支教结束之后,年三十的晚上,我在山东的家里接到他从北黄打来的拜年的电话时,那种兴奋和感动是难以言喻的,当时我几乎是大喊着对妈妈说,我的学生给我打电话拜年了,那种骄傲,那种自豪真的是让我至今难忘,相信一直会珍藏在我的心里。
在支教的过程中,我还做了一件事,就是给两个高中的学生补课,这里的高中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考出农村,去大城市上大学,他们学习很刻苦,真高兴我们在给这里的小孩子上课的同时也能做这样的事情帮助山里的考生实现自己走出农村的梦想。
我和队友也参与了当地的农业劳动。在冬天这个季节当地主要是发展蔬菜大棚,农民每天做的就是早上去大棚掀帘子,傍晚盖帘子。就是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我们却很难做好。通过参与劳动我们明白了书本上的知识永远只有发挥到实践中才能体现它的价值,否则我们在学校学再多的知识也是没有任何用处的。
几天的志愿活动眼看就要接近尾声,因为有以前队伍的经验,我们很怕与孩子们抱在一起痛苦的场面,还好,没有出现那种看上去像生离死别的状况。很多孩子都以为我们还会再去,而且我们在给孩子们做好了认真的“安全退出”工作之后才结束和他们的相处的。而且我们在结束之后又在村里带了几天,孩子们会又跑回来找我们玩。还有孩子来给老师送花,感动的我们的队员兴奋地像个小孩子。
几天的支教生活我不光锻炼了自己,与孩子们建立了很好的感情并带他们认识了外面的世界,我还收获了一份8人份的友情。我们队我敢自信的说一句绝对是最有凝聚力和家庭气氛的队伍。我们互相就像一家人一样,这份友谊是一辈子的,我会好珍惜,我相信我的队友也一样。
作为队长,通过这次支教经历我也锻炼了自己一下,在面对的困难和遇到的挑战上对于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我很享受那种挫败感,那种无助感,那种忙碌感,经历这次历练我在处理团队问题和突发情况、管理团队、建设团队方面,与人沟通相处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最后我要说的是感谢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给我们这次机会,在帮助西部教育发展这条路上我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微薄,但是我知道,一批批志愿者前赴后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