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所谓三下乡,即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大学生三下乡是各高校在暑期开展的一项意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实践活动。其活动成员以志愿者的形式深入农村,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体验基层民众生活,调研基层社会现状。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以期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同时更多的为基层群众服务。大学生参与三下乡活动,是当年五四青年开创的走向社会,深入民众光荣传统的延续,是我们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教育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一贯方针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
为了使自己尽快地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人才,适应社会的需要,就要在学习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社会位置,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战胜各种困难和挫折,锻炼意志和毅力,为适应以后的工作做准备。于是我参加了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13公管1团支部组织的三下乡活动。这次三下乡我们去了茂名高州市荷花镇高丰村高丰小学,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支教,二是调研。支教的目的是带给小学生课本以外的东西,丰富他们的生活,开阔他们的视野,也让我们自身得到锻炼。我们支教组开设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第一课堂是语数英,第二课堂则有手工、音舞、手语、美术、游戏和键绳。丰富的课程让学生享受到了不少乐趣,也让我们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调研组则是在高丰村展开关于粤西偏远地区养老保障问题的调查。调研组的组员们顶着烈日走家入户做调查,关心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也在当地老人的心里注入了一股暖流。此外,我们还开展了一项特色活动健康操,这也为高丰村的妇女增添了几分乐趣,带给她们新鲜感,也让我们得到她们的一致好评。
弹指一挥间,三下乡已经结束一个月了。虽然三下乡的时间不是很长,只有短短的十二天,但留给我们的却是一辈子的回忆。回想起下乡时候的情景,嘴角还泛起淡淡的微笑,早读课上学生们高声齐读的样子,早操时候师生一起跳跃的身影,课堂上同学们认真上课、积极回答问题的情景,还有游戏课和键绳课上同学们那灿烂的笑容,一幕幕再现眼前。放学后,我们的安全护航开始了,支教组的老师负责把学生安全送到家。看着路上的小朋友蹦蹦跳跳的身影,我心里也是满满的欢喜。晚上七点,我们的特色活动便开始了,我们队员和当地的阿姨小朋友欢聚在篮球场,我们在喊着口令耐心地教他们跳健康操,虽然跳的大汗淋漓,但我们的内心无比自豪,为我们能给他们带去点什么而自豪。
回首那段难忘的日子,我感慨良多,三下乡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成长。它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分享,什么是责任,懂得了团结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我们集体强大的凝聚力。对比以前,我感觉自己成熟了不少,变得更加成熟、勇敢、自信。生活对我如此慷慨,让我在付出一点点的时候却让我收获了如此之多,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这都是我人生不可缺少的财富。参加这次三下乡,我真的感到很荣幸。短短的十二天,留给我的尽是一辈子的美好回忆。每次,当我想起大伙在例会上激烈讨论的情景时,我满腔热情;当我想起每次活动中大伙忙碌的身影时,我满怀感动;当我想起学生淳朴的笑容时,我满心欢喜。我的世界因为有了三下乡,从此不再单调;我的生活因为有了三下乡,从此不再黑白;我的梦想因为有了三下乡,从此不再模糊。
身为小班主任的我,身上肩负着神圣不可推卸的责任。每天早上准时的考勤,上课时课堂的纪律,下课时学生的安全,这都是我的责任,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以学生安全为己任,时刻坚守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丝毫不敢懈怠。也许上天真的是公平的,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我的努力与付出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也赢得了他们的尊重。他们从刚开始时见面的擦肩而过,到最后见面会问好,这个过程,我们一直在努力。看到他们的改变,我们欣慰的笑了。临近下乡结束的那两天,学生不断的给我们写信,跟我们要联系方式。虽然只是简单的只言片语,虽然他们的信没有一句话可以读得通顺,但却是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是的,他们感谢我们带给他们快乐,他们不舍得我们离开,他们希望我们可以回去看望他们。离开的那天,所有人都泣不成声,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有句歌儿唱得好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不必费心地彼此约束,更不需要言语的承诺,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对你我来讲已经足够,人的一生有许多回忆,只愿你的追忆有个我。
通过这次三下乡让我更加坚信:意气风发的我们经历了下乡的再次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三下乡,让我懂得只要用心付出就能开心收获。前路依旧漫漫,但我坚信自己能勇敢地去挑战。暑期三下乡虽然不能给我们所有,但却让我们在人生的舞台上得到了一个漂亮的旋转,为我们能在人生舞台上舞出更好的舞姿奠定了基础,我们必将会更有勇气更有自信的继续向前走。感谢三下乡,让我的人生不再彷徨,让我有勇气学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