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怀着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进行着三牛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感受颇丰,首先第一站便是来到阳曲县武装部基地,参观支前文化墙和纪念馆,在王星教官的带领下认真聆听讲解,观看照片、文物。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当地历史发展的同时牢记先辈的嘱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在为期一周的三下乡生活中,我们看到了阳曲县侯村乡西龙庄村的落后村貌和在扎根基层的村委帮子一心为民,致力村民脱贫的干劲和决心。他们踏实肯干,无私奉献,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帮助村民进行农村村民自建房安全排查和基本信息录入的过程中,村民淳朴热情,对小组成员入户走访表示热烈欢迎,小组成员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工作,行动迅速有力,获得当地村民的认可与感谢。我们也有满满的成就感。
在北山小院实践基地中,我们对基地垃圾的清扫和草坪的浇灌以及兔子窝的搭建工作,虽然这些工作会使身体上感到些许劳累,但是能为当地村民做贡献,内心还是非常开心,精神世界也得到了满足。
在村民间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中,同学们对村民进行普通话文字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村民对于学习普通话也非常的配合与肯定,我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个教学者而言的成就感。
在国家步入快速发展之际,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肩负着建设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重大使命。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是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参加社会实践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之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这次三下乡活动,我看到了很多平时所看不到的东西,体验了平时体验不到的生活,这对我以后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生活经验的不足。我们在村中为他人服务,为乡村的振兴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我们做为青年一代,要磨练意志,艰苦奋斗,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