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动态教育
一、发挥教师的人格魅力,注重审美的表率。
汉语文教学中的美育,应符合汉语文教育的特点,注重熏陶感染、潜移默化。教师自身的形象和精神体现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直接的。身教甚于言教,教师的仪表、教态、语言的表达、书写及板书的设计、作业作文的批语等都无不给学生以无形的感染。如果教师在这些方面都首先做到符合审美标准要求:端庄大方的仪表,自然和谐的教态,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幽默风趣的语言艺术,漂亮的字体,规范工整的艺术的板书设计,流畅规范的批语……这本身就是美,就能给学生一种享受、美的陶冶,起到耳濡目染的熏陶作用,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受到影响,乃至效仿。
而与之相反的不拘小节、邋遢拖拉的仪表,扭捏拘谨的教态,口齿不清、言不达意的语言,潦草杂乱的书写等会给学生造成负面影响。据笔者调查,在一个教师写字好的班级,学生普遍写字都好;而在一个教师写字潦草或较差的班级,学生亦然,大多较差。的确,教师平时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不在对学生造成影响,几年下来,效果显著。鉴于此,汉语文教师要注意充分发挥好在教学中人格美的魅力,给学生做好审美教育的表率。
二、挖掘教材本身的审美价值,注重课文中的语言美。
汉语文课本中的一篇篇出色作品,传递着人类社会的各种信息和美。有起源于自然的文字美,如“月”字,会使人联想到蓝蓝的夜空中或像镰刀或像玉盘的月亮,使人产生不尽的遐想之美;有诗句名篇美,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使人感受到雄伟气势之美……这些美的教学内容都是对学生进行审美观教育和审美能力培养的极好材料。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抓住整体,引导学生去探索、感悟文章中产生艺术魅力的因素。
三、创设愉悦的审美环境,注重美育的渗透。
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首先要从感知美的表象入手,培养学生感受美的能力。因为这是审美的基础,要使学生感受到美,必须在他们眼前显示鲜明的形象。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为学生创设悦目、悦耳、悦心的审美环境,通过插图等教学手段引导学生进行审美想象,渲染美的气氛,并运用直观教具展示文章的画面,引导学生感受文章的意境和美的构思。
如教学《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文时,我们借用富有感情的语言揭开“序幕”:“同学们,你们记得大年夜吗?大年夜对我们来说多么美好啊!一家人在温暖舒适的房间里,围坐在圆桌旁,品尝着美味佳肴,享受亲人团聚的快乐。精彩的电视节目,辟辟啪啪的鞭炮声,陪伴着我们迎接新年的到来……但是,你是否想到过,在一个又冷又黑的大年夜,有个小女孩光着头赤着脚,穿着一身破烂的衣服,手里拿着一把火柴,哆哆嗦嗦地走在街上,叫喊着卖火柴……”
四、培养浓厚的审美氛围,感悟美育的关键因素。
要使小学生学好汉语文,培养学生对汉语文的学习兴趣最为重要。课堂教学中的美育,能把美感直觉的形象性、经验的理论性以及耳濡目染的愉悦性等引进课堂教学,使教师的课堂教学艺术产生更多的吸引力、更强烈的感召力、更浓烈的诱导力,将学生带进引人入胜、欲罢不能的情境,从而使学生对汉语文学习产生极大的兴趣,促进学生汉语文综合素质的提高。如我对学生曾讲过一首儿歌《小小的船》,在指导学生表情朗读时,我除了按常规指导学生注意恰当的停顿和读出重音外,还指导他们读出“弯弯”、“小小”、“闪闪”、“蓝蓝”等叠字词所表达的可爱、亲切、赞美之情。
此外,我还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了一段“月夜星空”的图像,启发学生边看边想象诗歌中的美景,激发学生内心视象,把诗中内容清晰、形象地再现于自己的脑海中,最后,师生一起跟着录音磁带唱《小小的船》这首歌。整节课学生都十分投入,儿歌内容也深深地印在了他们的脑海中。又如我在教《黄花山奇石》时,先引导学生观看黄山奇石的投影,并通过感情朗读,把学生带入具体的情境,从总体上感受黄山奇石的神奇。再如教《爬天都峰》时,则出示我在去年亲自爬天都峰的照片,用美的语言描述天都峰的高峻和陡险,让同学们从意念上一步一步跟着我爬天都峰。由于创设了审美的情境,大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审美情趣,让他们情不自禁地被课文所吸引,进入美的境界,迫切希望具体认识天都峰的险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