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勇:你们守护“大家”,我来守护“你们”
“80后”汪勇曾是武汉的一名“快递小哥”。年,在武汉疫情最严重期间,他组织志愿者队伍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解决医护人员吃饭、出行等问题。因在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被公司破格提升三级,从一名“快递小哥”升为分公司经理。他的志愿行为得到上级嘉奖、社会赞赏,入选了“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国家邮政局授予其“最美快递员”特别奖,组织部门还批准其“火线入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害怕,但更想做点事情
“我也怕出事,毕竟每个人的身后都有家庭。家里父母妻女,万一出了事,房贷怎么搞,车贷怎么搞。”但转念又想,自己身体好,免疫力还可以,比其他人更有“资本”出去。经历了思想斗争,汪勇决定出车。出发前,他就做好了“把脑袋提了起来”的决定。
送完第一位金银潭医院的护士回家后,群里的用车需求还在不停出现,汪勇又按下了接送键。大年初一的这一天,他接送了30多人。因为近距离接触医护人员,汪勇也就不能回家了。那天起,他就住进了公司仓库,继续免费接送金银潭的医护人员。
随着用车需求的增多,汪勇发现凭一己之力无法满足金银潭所有医护的出行需求,需要更多人加入进来。他把招募接送医护人员志愿者的信息发送到群里,很快组建起了一个二三十人的志愿者队伍。但由于用车需求实在太大,没多久就跑坏了3台车。他还积极联系共享单车公司、共享电动车公司以及网约车公司,在医院附近投放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帮助解决了医院周边居住的医护人员的出行问题。
在逐步解决交通问题后,汪勇把更多精力用在了帮助医护人员解决生活需求上。
渐渐地,汪勇成了医护人员的“大管家”。大家需要什么,他就四处收集购买。医护人员只需要在群里通过接龙喊一声,很快就有专人采购,帮他们搞定。“你们守护病人,我来守护你们。”汪勇说。
那个时候,汪勇的朋友圈每天发的都是和支援前线有关的事情,对接物资,感谢队友,找二手手机,租车……当医护人员对“勇哥”说着感谢时,他说:“其实我们是被他们每天感动着,在口罩紧缺,满屋子消毒的情况下,他们将本来应戴4个小时就换的口罩用上6小时,只为戴两次能够‘抠’出来一个给我。”有的医护人员发了增强免疫力的药,自己吃一半,给汪勇留一半。还有的医护人员愿意将自己做肺部ct的免费额度捐献给汪勇。
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逐渐撤离后,汪勇将金银潭医院和当时支援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的照片及手写的回忆录,集结成册制成了一本《金银潭日记》,给大家留作纪念。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些都是一起经历过生死考验的朋友。
疫情结束后,汪勇继续聚合公益人士和公益资源,同许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范围。“能帮助别人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情。”汪勇说。
很多媒体报道了汪勇的事迹,不少人称他为正能量“网红”,但是汪勇觉得,像他一样的人还有很多,自己只是恰巧被放在了聚光灯下。他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