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本日历,每一页都印着自己清楚可辨的足迹。在我的人生路上,没有触目惊心的故事,没有色彩斑斓的传说,只有勤勤奋恳的工作,默默无闻的奉献。“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大致就是我的人生写照。
曾经有很多朋友问我:你整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做着简单而机械的工作,做一位普通的老师,领着微薄的薪水,你觉得自己幸福吗?我觉得,幸福的感觉源自内心,它是一种感觉,一种体验,是一种你认为幸福就会幸福的感觉。那我的幸福呢?简单说很大一部分来自身边的他们——我的学生,我的同事,尊师重教的领导和家长们。
我荣幸,我是一位老师。
幸福感,待在迁西二小的时间越久,就越是强烈。二小的一切,在我的眼中是如此可爱。
幸福就如花儿般在二小绽放,那么明艳,那么令人欣喜。如果说课堂教学给予了一个教师授业的舞台,那么,班主任工作则为教师提供了一条最适宜的育人途径。从教二十年来,我一直担负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其间做过近二十年的班主任工作。苦耶?乐耶?只有心知道。在班级管理中,我对学生的要求重视一个“严”字,而对学生的教育则贯穿一个“情”字,让学生有向心力,使班级有凝聚力。
当然,对于个人而言,我的幸福,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我们班65个学生。我习惯叫他们孩子们或者小家伙们,由于他们如此活泼可爱。
还记得去年11月份,由于家里的一点小事,我请了几天假。在那几天,我期望见到我的孩子们。不知道我不在的这段日子里,他们学习跟上了没有,有没有盼我回去。这期间,有学生发信息来问候我,说盼我早点回去,也有学生打电话来直接问我什么时候再给他们上课,说班上的同学都很想我。于是,当家里的事情处理好,我第一时间奔回了学校。刚进教室,一群孩子呼啦一下子冲出座位,聚在我身边,拉着我的衣角,叽叽喳喳地对着我喊:“老师好!老师去哪儿啦?老师我想你啦……”而我,听到这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恨不得把学生一下子拥入怀里。
学生们还是想念我的,亦如我想念他们一样……孩子们不在身边的日子,我不是我。是的,没有他们在身边,我哪有前进的动力?学生的健康成长,顺利成才,给了我最大的欢乐;家长的信任与支持给了我最大的欣慰;各级组织的关注与鼓励给了我最大的动力;朋友家人的关心与爱惜给了我最大的信心。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构成我成长的元素,是我为人之师的快乐源泉,从而更坚定了我一辈子做老师的信念。
幸福真的很简单,同事们早上到校时的一个微笑,工作中有领导的关心,有同事们的帮助;孩子们开心的笑脸和稚嫩的问候,学生进校门的一句“老师好”,课堂上学生争先恐后举手发言的样子,课后学生嬉戏玩耍的身影……我愿这种幸福,像春天的花儿一样肆意绽放!由于幸福,所以满足;三尺讲台,挥洒青春!
20年来,在我的教师生涯中,也有苦、累,更有一些委屈和很多不如意的时候,但我从未想过舍弃。我将用毕生的精力、满腔的豪情,坚守这三尺讲台,让幸福如花儿般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