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冷的冬日,我迎来了大学生涯的第一个寒假。这个假期我没有选择自己所学的专业去实践,而是参加了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我实践的单位是合川质监。这个活动时间很短,在这短暂的寒假中,我过的十分充实。
这次寒假实践我以“善用知识,增加社会经验,提高实践能力,丰富假期生活”为宗旨,在此次实践过程中我学到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它让你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回味无穷。我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整理抄写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的会议记录的内容,在抄写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银行知识。我充分利用寒假参加了这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接触了社会,了解了目前社会的需要,并从社会实践中不断地检验自我。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又让我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在工作上,与不同年龄的人进行学习上的交流,也对社会,对工作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了解,真是受益匪浅啊!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了解到,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我学到了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而且在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又加入了世贸,国内外经济日趋变化,每天都不断有新的东西涌现,在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机会的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挑战,前天才刚学到的知识可能在今天就已经被淘汰掉了,中国的经济越和外面接轨,对于人才的要求就会越来越高,我们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其他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已,才能在竞争中突出自已,表现自已。在实践的这段时间内,我跟着代理我的秦老师学习处理办公文件,这些都是在学校里无法感受到的,而且很多时候,我不时要做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有时还和办公室的人员讨论他们的工作,在学校里也许有老师分配说今天做些什么,明天做些什么,但在这里,不一定有人会告诉你这些,你必须自觉地去做,而且要尽自已的努力做到最好,一件工作的效率就会得到别人不同的评价。在学校,只有学习的氛围,毕竟学校是学习的场所,每一个学生都在为取得更高的成绩而努力。而这里是工作的场所,每个人都会为了获得更多的报酬而努力,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存在着竞争,在竞争中就要不断学习别人先进的地方,也要不断学习别人怎样做人,怎样为人处事等等,以便提高自已的能力!
记得老师曾经说过大学是一个小型的社会,但我总觉得校园里总少不了那份纯真,那份真诚,尽管是大学高校,学生还终归保持着学生的身份。而走进企业单位,接触各种各样的客户、同事、上司等等,关系复杂,但我得去面对我从未面对过的一切的一切。记得在我校举行的招聘会上所反映出来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与在校理论学习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次实践中,这一点我感受很深。在学校,理论的学习很多,而且是多方面的,几乎是面面俱到,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遇到书本上没学到的,也可能会遇到书本上的知识一点都用不上的情况。虽然大学生活不像踏入社会,但也是社会的一部分,我要感谢老师孜孜不倦地教导,有些问题有了课堂上地认真学习和平时作业的补充,我比一般人具有更高的起点,有了更多的知识层面去应付各种工作上的问题。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大学生,应该懂得与社会上各方面的人交往,处理社会上所发生的各方面的事情,这就意味着大学生要注意到社会实践,而且社会实践必不可少。毕竟,3年之后,我已经不再是一名大学生,也将是社会中的一分子,要与社会交流,为社会做贡献。只懂得纸上谈兵是远远不够的,以后的人生旅途是漫长的,为了锻炼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参加了这次来之不易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